貧困村裏的致富“月老”

發佈時間:2020-10-26 09:54:54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貧困村


為了給錦屏村馬鈴薯樹立良好口碑,打開銷路,陳金鑫(左)從夏天開始就忙了起來,走門串戶了解情況。 柳新偉攝(中經視覺)

“我不是網紅,咱也不會‘帶貨’,但沒想到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裏一發出,6000斤馬鈴薯一會兒就賣完了,太火爆了。”10月16日,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天水車站職工陳金鑫一邊幫村民們分筐打包馬鈴薯,一邊笑著對記者説:“馬鈴薯賣了,村民們笑了,這種感覺倍兒爽!”

陳金鑫是甘肅省隴西縣渭陽鄉錦屏村一名鐵路扶貧幹部。但他卻喜歡以“月老”自稱,因為幫助村民們牽線搭橋致富的事,他幹了一件又一件。

錦屏村距離隴西縣城27公里,是一個地處偏遠的貧困山村。這裡晝夜溫差大,馬鈴薯生長週期長,澱粉含量很高,香甜軟糯,深受大眾喜愛。但由於今年陰雨不斷,收成不如往年,加之山高路遠,銷路成了問題。

線下不好賣,那就線上試一試。陳金鑫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幫助村民推銷馬鈴薯。資訊發出不久,貧困戶6000余斤馬鈴薯便被搶購一空,這得益於他為錦屏村馬鈴薯樹立的良好口碑。“雖然價格比市場上稍貴些,但品質擺在那裏,值!”

不僅是賣馬鈴薯,陳金鑫還積極跑市場,對接幫扶單位、幫扶責任人,採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雞肉、雞蛋、胡麻油等多種農特産品,為貧困戶累計創收近10萬餘元。

今年4月份,蘭州局幫扶錦屏村的基建項目——農特産品儲備分級初加工中心要動工了。得知消息後,陳金鑫第一時間找到該項目負責人,向他介紹項目建設中以工代賑的相關政策,爭取來15個用工名額。他對照村裏建檔立卡戶名冊,逐戶走訪動員。

“老王,村上的工程招工了,每天匠人180元、小工80元,家門口的項目,你們兩口子都能幹。”貧困戶王宏是位泥瓦匠,因為疫情今年沒能出門,只能在臨近縣城、鄉鎮上打零工補貼家用,妻子在家照顧上學的孩子、贍養老人,日子過得捉襟見肘。陳金鑫帶來的資訊無異於雪中送炭,50多天的工期下來,兩口子賺了近1.5萬元,解決了家裏的燃眉之急。

在陳金鑫的努力下,截至今年9月底,錦屏村就向鐵路工程單位、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對口幫扶縣福建福州市連江縣輸轉勞務人員30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43人。

深秋的錦屏村山風雖寒,但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扶貧工作雖苦,但陳金鑫卻樂此不疲。(經濟日報記者 李琛奇 通訊員 黃貴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