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左權: 路景相融構建全域旅遊新格局

發佈時間:2020-10-26 09:10:57 | 來源:山西經濟日報 | 作者:栗美霞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全域,蓮花岩,旅遊發展,旅遊公路,迴圈網路

山西經濟日報記者 栗美霞

近年來,山西左權縣圍繞“發展全域旅遊、建設全景左權”發展理念,傾全力打造全縣轉型發展主引擎、鄉村振興源動力,探索出紅色旅遊為主色、生態莊園變景區的生態文旅發展模式,形成了“一鄉一個A級景區”的全景旅遊治理格局,為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區和全域旅遊示範區“兩區共創”提供了典型示範。

2019年,全縣旅遊接待人次529.83萬人次,增幅20.8%;旅遊收入44.53億元,增幅19.9%。

  路景相融,完善旅遊服務配套設施

目前,左權縣以省、市大力支援太行一號旅遊公路建設為契機,按照“城景通、景景通”思路,公式規劃啟動11條太行一號旅遊公路建設,總投資6.3億元,總長147.8公里,把全縣280余處旅遊資源串點成線,形成一條貫通全縣所有鄉(鎮)的縣域道路迴圈圈、兩條串聯全縣9個3A級以上景區的旅遊公路閉合圈,打通了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的“太行新走廊”,形成了一點一特色、一路一風景的新通道。

為切實解決景區最後“一公里”難題,左權縣積極開闢旅遊專線,給遊客搭乘公交旅遊提供優質服務。目前,全縣共有純電動公交車96輛,公交線路39條,其中新增旅遊專線5條,形成了城鎮、鄉村、景點“三位一體”的全域旅遊公交迴圈網路。

在完善全域旅遊服務配套服務方面,左權縣已建成山西省第一家縣域交旅智慧平臺,景區、景點等遊客集中場所均實現WiFi、視頻監控全覆蓋。與美團、途牛等網路平臺合作,開發了“紅色左權”微信公眾號,不斷建立健全旅遊諮詢服務體系等。

  文旅融合,延伸文化産業鏈條

2016年,晉中市入選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首批名單,2017年,左權縣率先申請設立省級生態文旅開發區,積極推開太行龍泉風景區創5A、蓮花岩和太行冰酒小鎮創4A行動,以及推動重大標桿項目落地實施。

在總投資30億元的百里畫廊景區,輻射帶動全縣文旅産業發展,著力建設國家級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黃金谷”景觀帶成為全省最大的特色花海基地,澤城村民宿、太行風情民俗文化園、太行森林步道、麻田紅色研學基地等項目建設有序推進。

同時,全縣大力推動257處生態莊園向“種、養、加、遊”為一體的農業綜合體轉變,目前全縣精品莊園達30處,魅力莊園10處,蓮花岩、日月星、鮮淼生態莊園成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已建成有機玉露香梨園、紅瑪瑙櫻桃園、冰葡萄園、優質草莓園等12個農業特色採摘精品園區,已創建國家森林鄉村3個、省市宜居示範村24個,一鄉(鎮)一特、一村一品的全域旅遊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尤其是民俗文化産業鏈的延伸更是推進了當地文旅融合發展,大型花戲歌舞劇《太行奶娘》在省內外巡演600余場。依託“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潛在資源,開發了民歌裏飛出的文創産品“小親和疙蛋”,表情包“小親親、小愛愛”,備受市場歡迎。截至目前,全縣生産旅遊類産品企業達到9戶,加工將軍虎、孩童布鞋、手工鞋墊、香包刺繡、手工剪紙等産品60余種,年銷售收入2000萬元。

  三色合力,加快“旅遊+”戰略佈局

自示範區創建以來,左權縣踐行“兩山”理論,把“綠色”生態作為全域旅遊創建的重要之舉,實施了以萬畝片區荒山綠化工程,帶動年均造林5萬畝,成功創建國家園林縣城。實施百處“紅色”革命紀念地搶救性保護工程,國保單位達到5處,麻田八路軍總部舊址、十字嶺左權將軍殉難處被列入國家級抗戰遺址名錄。以百里太行畫廊景觀打造為抓手,完成一條集“山水林田湖草、林道亭廊臺池”于一體的“金色”生態景觀帶。另外,還投資3.6億元,在全省首家以縣級單位推開縣境內河流全流域治理工作,打造清漳水景村22個,獲批清漳河國家濕地公園。

多年來,左權縣積極推進“旅遊+”戰略,形成“旅遊+民歌+節會+文創”等融合模式。連續多年舉辦的連翹節、十龍壽誕祈福節、核桃文化節等十大節慶活動,形成四季有活動、有亮點的格局,有效提升了左權的“景氣度”。同時,借助舉辦太行(左權)文旅論壇、紅色文化和太行生態文化旅遊發展交流研討會、“旅遊+生態莊園+鄉村振興”發展論壇等,邀請省內外知名文旅專家和業內企業界人士參加,不斷擴大左權旅遊知名度。目前,縣內紅色研學、國防教育基地達到20余處。

聽著民歌遊左權,如今,“左權民歌匯”已經成為開放左權的品牌象徵,成為左權全域旅遊發展的一張形象名片。未來,左權將全力加快建設,全面補短板、強弱項,描繪出全域打造、全業融合、全景建設、全民參與、全要素提升的全域旅遊發展新畫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