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出臺“扶貧新九條”,高標準精準幫扶低收入農戶

發佈時間:2020-10-23 10:30:5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趙啟金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意見,低收入農戶,扶貧工作,擴面,強心劑

“太好了,孩子上學的費用有著落了,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10月21日,台州市天臺縣雷峰鄉張家莊村村民何理海,把雨露計劃補助資金申請表交到了雷峰鄉扶貧辦公室,有了這項補助金,何理海不用為女兒在中等職業教育階段每年所需的費用犯愁了。

每人每年3000元的補助,對於像何理海這樣的低保戶來説,算是解決了孩子教育費用的大問題,也燃起了下一代“教育改變命運”的新盼頭。

享受到精準幫扶政策的還有雷峰鄉尖嶺腳村村民林錢江。他身體三級殘疾,生活能夠自理但沒有勞動能力,一直處於貧困線上且未婚未育。雷峰鄉根據他的實際情況,由政府出資幫助其修繕了住宅,為他辦理了低保,同時申請了殘疾人生活補貼,並且安排鄉鎮府工作人員與其結對,解決他的實際困難。

像這樣精準幫扶的故事發生在台州的角角落落。10月20日,台州市《關於進一步促進低收入農戶高水準全面小康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正式發佈,為台州的“精準扶貧”工作注入了“強心劑”。

此次發佈的《意見》,從準確把握低保低邊對象進退條件的認定、落實低收入農戶家庭的收入認定和補差政策、提高低收入農戶住房安全保障水準等9個方面出臺政策。同時,《意見》還充分吸收台州市各地扶貧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好政策,並針對扶貧工作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予以破解,為低收入農戶全面小康提供高水準政策保障,簡稱為台州“扶貧新九條”。

《意見》在“提標”“降檻”“擴面”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在“提標”方面,《意見》對義務教育階段低收入農戶家庭子女,將“營養餐”的資助標準提高至不低於省定標準的1.3倍;提高低收入農戶家庭成員的門診醫療費用救助標準,特困供養人員門診基本醫療費用救助比例為100%,低保對象、低保邊緣對象和因病致貧對象門診自負合規醫療費用救助比例為60%;市級幫扶單位為結對村每年落實幫扶資金最低標準由5萬元提高至8萬元等。

在“降檻”方面,《意見》將無子女或有子女且子女無贍養能力的60周歲以上低保、低邊對象,家庭每人平均貨幣財産認定條件分別放寬到低於當地同期6倍、8倍年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在福利企業工作的殘疾人和公益性崗位工作人員工資性收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部分不計入家庭收入。

在“擴面”方面,《意見》堅持“應保盡保”工作原則,將符合認定條件的低保、低邊對象及時納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範圍。在戶籍限制上有所放開,如非台州戶籍人員與台州戶籍人員因婚姻關係並在台州共同生活,家庭經濟狀況符合低保、低邊認定條件的,在確定最低生活保障救助金額時該人員應當納入低保、低邊家庭人口數。對依靠家庭供養的成年重度殘疾人和三、四級精神、智力殘疾人,可按照單人戶納入低保,全額享受低保金。

台州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出臺的《意見》含金量十足,預測市級財政共需投入5050萬元左右,各縣(市、區)除開展“週轉房”建設所需2.16億元左右外,每年還需投入1.24億元左右,確保《意見》中各項保障措施落到實處。(趙啟金)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