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們如何書寫“最美”扶貧故事

發佈時間:2020-10-23 10:29:20 | 來源:紅網 | 作者:劉玉先 廖潔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方璇,留守兒童,青山鄉,七繡坊,光伏發電

WechatIMG556.jpeg

10月22日,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貧人物”表彰暨先進事跡報告會在長沙舉行。

紅網時刻10月22日訊(記者 劉玉先 廖潔 攝影 李長宏)10月22日,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貧人物”表彰暨先進事跡報告會在長沙舉行。

會上,保靖縣遷陵鎮隴木峒村黨支部書記彭運江、衡陽縣扶貧辦主任劉鴻雁、桂東縣青山鄉人民政府幹部黃琰清、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駐新邵縣坪上鎮小河村扶貧工作隊隊長謝歷冰、湘西“七繡坊”巾幗扶貧車間負責人石佳等5位與會代表先後作先進事跡報告,講述脫貧攻堅一線的感人故事。

WechatIMG559.jpeg

  保靖縣遷陵鎮隴木峒村黨支部書記彭運江。

“村社合一”,全村集體産業直接收入281萬

我是保靖縣遷陵鎮隴木峒村黨支部書記彭運江。我們村是一個典型的湘西土家山寨,山多地少又缺水,有一首民謠是這樣傳唱的:“有女不嫁隴木峒,一水要當三次用”。因為生産生活條件差,村民在外都抬不起頭。2005年我當選村主任時,就鄭重對村民許下承諾:一定要讓隴木峒人在外面抬得起頭!

2007年,為了發展産業,在沒有項目資金的情況下,我們不等不靠,全村義務投入一千八百多個工,大家起早貪黑,用鐵鍬、鋤頭硬生生刨出了2.2公里産業路!

路通了,心齊了,就能齊心協力乾大事!

2013年4月,村兩委決定帶頭創辦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水果種植。我們實行“村社合一”,“統一資源、統一規劃、統一經營、統一分配”,充分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村裏的集體産業發展越來越好。

然而,奮鬥之路並無坦途,創業的艱難也一次次考驗我。記得花海生態園建設時,播進地裏的花種子遲遲長不出花苗,火辣辣的太陽曬死了一片又一片的獼猴桃。我的情緒,一下子低落到了極點。就在這時,村班子和黨員站出來號召大家:村書記幾次放棄出國發展的機會,家都不顧,帶領我們一起幹,為的就是大家共同致富。接下來的日子,鄉親們都自覺地來到地頭,頂著高溫酷暑,一起抗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花海生態園順利如期開業。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敢於追夢終會圓夢!2018年,我們建成了湘西州第一個滑草場,引爆了當地的鄉村旅遊;2019年,全村集體産業直接收入281萬元,全體村民人人受益。通過土地流轉、勞務增收、股金分紅、村公益保障等利益聯結,村民每人平均增收超過4000元,全村貧困戶全部穩定脫貧。

WechatIMG560.jpeg

  衡陽縣扶貧辦主任劉鴻雁。

當好參謀,全面推進扶貧車間建設

我是衡陽縣扶貧辦主任劉鴻雁。2017年,我被組織選派擔任衡陽縣扶貧辦主任。

2017年8月上旬,一個村民來扶貧辦反映情況,見到我扭頭就走,我感到納悶,一問,原來他舉報的是我舅舅的鄰居洪某,他們村的支部書記,洪某違規將自己加進貧困戶,還弄了一套易地搬遷房。核實情況後,我要求鄉鎮按程式清退。這時,舅媽的電話來了:“洪書記可是看著你長大的,他房子都搬了,你就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嗎?”我與舅媽情同母女,她來講情,讓我有些為難,但我考慮再三,還是沒有給她這個面子。我想,作為扶貧辦主任,只有守住底線,才能挺直腰桿。

今年初受疫情影響,大量勞動力滯留在家。我看在眼裏,急在心上,而我因摘除一個拖了兩年的良性腫瘤,還在住院。想著省裏新出臺的應對疫情十條措施,鼓勵建設扶貧車間,我再也躺不住了,拆線後第二天就返了崗。首先邀請寶泉鞋業到全縣最大的易地搬遷安置點——金蘭鎮泉隆村,考察辦分廠,僅用一個月扶貧車間就順利開工,吸納300多人就業。

同時,我積極當好縣委縣政府的參謀,建議縣裏組織專門班子,全面推進扶貧車間建設,一個職能部門對接一個鄉鎮,負責引進一家企業。在我的推動下,全縣今年新建扶貧車間62家,900多名貧困勞動力得到安置。

目前全縣47384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脫貧44351人,餘下的3033人也通過驗收,完全可以如期脫貧。

WechatIMG561.jpeg

  桂東縣青山鄉人民政府幹部黃琰清。

鮮血染紅青山,你是扶貧一線最美的姑娘

我是桂東縣青山鄉人民政府幹部黃琰清。我和方璇既是同學、又是同事,2016年方璇奉命來到青山鄉,擔任副鄉長。我與方璇,在脫貧攻堅一線,並肩作戰了一年零三個月。

我們青山鄉山多地少,常年雲霧繚繞,難得看見哪有塊平地。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啟動後,經過實地考察,鄉里認為宋家村木梓林組一塊8.8畝的平地,是集中安置點建設的最佳地點。在宋家村駐點的方璇主動承擔起了徵地拆遷的重任。一開始,當地村民就不同意,這塊地涉及木梓林組的11戶村民,方璇一戶一戶到府做工作,動員村民顧全大局,積極支援鄉里的工作。

村民朱昌余在山上撫育林木,方璇爬山一個半小時找到他做工作;李家三兄弟,老大在廣東,老二在縣城,老三跑運輸走南闖北,方璇驅車70多公里,趕往縣城,跟他們協商。李家兄弟提出要承攬工程作交換,方璇堅決不答應,協商一度陷入僵局。得知李家三兄弟82歲的母親,德高望重,是位老黨員,方璇便找她一起來幫忙,最後終於做通了三兄弟的思想工作……

青山鄉教育扶貧任務同樣很艱巨。由於硬體設施落後,很多年幼的孩子都被送到外地就讀。方璇看在眼裏,急在心上。她曾經跟我説,“決不能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她輾轉于縣城,找教育、國土、規劃等多個部門協調,經過不懈努力,青山鄉唯一一所幼兒園在2017年3月破土動工了。建設過程中,她經常到工地上檢查工程安全和品質。她常説,山裏孩子,勵志很重要。在她提議和推動下,青山中心小學圍墻變身為圖文並茂的文化墻,在教學樓走廊的墻壁上,增添了46條勵志標語。

青山中心小學四年級女生玉婷,父親去世,母親改嫁,被姑姑收養,經常想媽媽。這件事牽動了方璇的心,她找到電信部門,在學校創建了兩間親情電話室,為全校71個留守兒童,搭起了一座親情之橋。不久,親情電話室又升級為視頻聊天室,孩子們與父母之間的親情交流,更加頻繁了。

2017年8月2日,天下著大雨,方璇下村驗收産業扶貧項目,因雨大路滑,她乘坐的汽車墜入山澗,額頭被撞出一個窟窿,鮮血不停地往外流。經過二十多天的搶救,我們渴望的奇跡還是沒能降臨,方璇終因傷勢過重,生命永遠定格在了26歲。

現在,三年過去了,方璇牽掛的宋家村74戶貧困群眾搬進了新家,孩子們就近入學,扶貧産業越做越大,鄉親們都擺脫了貧困。但這一切,方璇永遠也看不到了。如果上天有靈,我想對你説:“你用鮮血染紅了青山,你用生命詮釋了堅守和情懷,你是千千萬萬奮鬥在脫貧攻堅一線黨員幹部的優秀代表,你是我們扶貧一線最美的姑娘!”

WechatIMG562.jpeg

  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駐新邵縣坪上鎮小河村扶貧工作隊隊長謝歷冰。

“你們和他們,我都放不下!”

我是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駐新邵縣坪上鎮小河村扶貧工作隊隊長謝歷冰。2018年初,我剛帶隊完成新邵縣花竹村三年扶貧工作。新一輪駐村幫扶工作啟動時,組織上徵求意見,是否再去帶隊搞一輪。

妻子發微信:“已經3年了,還要幹3年,孩子畢業,老母生病,你放得下嗎?2016年建光伏電站摔傷的後遺症,你要吃得消呀!”我發去貧困村民的照片,加上一句:“你們和他們,我都放不下!”

我們翻山越嶺,鞋子跑壞好幾雙,在海拔1273米的金龍山北麓,發現大片原生態的野生茶樹。心裏頓時敞亮:“村民們採鮮葉,就近建茶廠,光伏發電做能源,一定能做成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好産業!”

可村裏地少人多,茶廠怎麼建才能少佔地?作為電氣工程師,我就想到把光伏板鋪在制茶車間頂上,兩個項目一塊地,搞“農光互補”。

面對這個頗有挑戰的項目,質疑聲撲面而來。我組織村幹部、黨員、村民和廠家代表召開“圓桌會議”,以我多年做電力工程的實踐經驗,用計算出來的數據反覆推演,打消了大家的疑慮。半年後,一座透明的玻璃廠房拔地而起——棚頂是光伏板,棚體是玻璃加鋼結構,棚內恒溫恒濕,還有光伏發電驅動的機械化制茶設備。

硬體設施建設不容易,軟體跟不上就會掉鏈子。果然,由於村民缺乏品質觀念、貪多圖快,用蛇皮袋送來的鮮葉和成一坨,隨心所欲設置加熱溫度,結果不合格産品出了一大堆。於是,我在加強培訓的同時,帶隊輾轉建甌、句容、安化等茶鄉取經,多次試驗後,茶葉檢測報告顯示“九項零農殘”。現在我們註冊了“老山凼”商標,取得了SC食品生産許可證、商品條碼,還即將獲批綠色食品認證,包裝精美喜氣的小河野茶納入全國扶貧産品目錄和國家民委外事禮品。

現在的小河村,樓房星羅棋佈,道路寬敞通暢,扶貧産業欣欣向榮,網路直播、展銷會、旅遊+消費扶貧措施各顯神通,村集體所有的合作社累計分紅近160萬元,每人平均年收入增長到1.2萬元,村集體純利潤突破20萬元,全村醫保由合作社出資繳納,村級班子得到強化,基礎設施極大改善,環境越來越美。

WechatIMG558.jpeg

  湘西“七繡坊”巾幗扶貧車間、 “七繡坊”非遺扶貧工坊負責人石佳。

返鄉創業,“讓媽媽回家”

我是湘西“七繡坊”巾幗扶貧車間、 “七繡坊”非遺扶貧工坊負責人石佳。我的家鄉是個美得讓人心動,也窮的讓人心痛的苗寨。2004年,我還在北京師範大學上大三,那時就開始創業了。

三年前一次返鄉探親,我被母親強行留下了。她要我放棄城市裏優越生活回到村裏,帶著鄉親們做苗繡。我的內心很抗拒,但最終沒擰不過母親的執拗,我妥協了。

2017年7月,湘西七繡坊苗服飾文化公司在石欄鎮成立了,最初我只打算投入200萬,帶動幾十個人,當是為母親心願買單,虧完就算了。沒想到這條路一旦進入便停不下來。

當看到石欄鎮總人口19000人中,竟有1200多名留守兒童,大部分年輕的父母為生存迫不得已外出打工。那一幕幕不忍直視的離別劇都深深刺痛了我。

於是我發起實施了“讓媽媽回家”公益項目。號召外出打工的婦女返鄉來公司基地,每人配額5200元帶薪培訓三個月。合格後與公司簽約上崗。她們可以自主的選擇到基地來上班,或者是在家承接公司的訂單。

聽説家門口就能工作了,婦女們紛紛趕回來。200萬不到一年就花光了,而我們刺繡作品幾乎無人問津。想要達到長效、造血式的扶貧,必須要以商業的行為來做。於是我調整思路,再追加2000萬投資,在3個縣建立了5個扶貧車間。先代加工來穩定生存,用以工代訓的方式培訓了各個工種一千多人,同時在城市裏組建産品設計團隊、開實體店、推廣自營産品。

我們收集了上萬種傳統圖案,建立數據庫。再通過設計創新,運用到現代的服裝、鞋、箱包、文創上,受到市場的歡迎,還創新了管理和銷售模式,線下直營、線上社群電商分銷。通過這種模式獲得了低成本爆髮式的增長。今年7月我們網店開業,僅僅1個多月時間銷售達1380萬元。

返鄉創業的這三年,“讓媽媽回家”公益項目提供就業崗位1400多個,幫扶貧困戶1272人次,讓300多個孩子的父母返鄉就業。全産業鏈的産值達5320萬,其中1400萬元支付給了當地百姓。

接下來,我們計劃將現有的一、二、三産業融合,來打造非遺特色小鎮。用苗繡、旅遊、農業、康養四重復合産業構成的扶貧包來打造一個鄉村振興的樣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