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看拉薩]燕麥草迎來最佳收割季 “最強農機作業村”建設美麗鄉村

發佈時間:2020-10-15 14:35:41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張蔚藍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種植,曲嘎強,合作社,農機,群眾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記者張蔚藍)曲嘎強村位於拉薩市林周縣南部,距林周縣城8公里。2015年,曲嘎強村成立農機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集體經濟。“最強農機作業村”成為這個有115戶常住人口村子的傲人標簽。

近年來,曲嘎強村將飼草種植作為有效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多樣化種植青飼,不斷擴大種植規模、嘗試飼草新品種,在發展特色飼草種植方面取得巨大成效。

如今,村裏全部實現農業機械化,農機合作社帶動群眾致富增收。目前,除了進一步推廣農業技術,村莊還在優化牧草種植、加強道路基礎設施建設上下功夫,為建設美麗鄉村,邁入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作堅實的支柱。

2019年,曲嘎強村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突破200萬元,全村飼草種植戶22戶,增收42.13萬元,實現戶均增收近2萬元。

image.png

550畝的青稞草和箭舌豌豆,迎來收割最佳季節。張蔚藍/攝

image.png

550畝的青稞草和箭舌豌豆,迎來收割最佳季節。張蔚藍/攝

image.png

42歲的黨支部書記索朗平措主動擔任鄉村振興帶頭人的角色,積極引導群眾摒棄“等靠要”思想,不斷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帶領群眾致富增收。張蔚藍/攝

image.png

種草養畜的第五個年頭,曲嘎強村將飼草種植達到近16萬捆的收成,每捆價格在50元左右,主要銷售地為西藏那曲的牧區。張蔚藍/攝

image.png

2015年,曲嘎強村成立了塔巴倉農牧民施工合作社和羅馬倉農機合作社,解決了村群眾就近就業的問題。目前,該村有20余人參加了技能培訓,有32人長期在本村合作社務工,主要從事農機司機,大部分群眾在飼草種植項目中打短工。張蔚藍/攝

image.png

59歲的曲交正在田地裏收割燕麥草。他是曲嘎強村的村民,和妻子種植並管理著十幾畝地的牧草,每年經營牧草買賣生意有三、四萬元收入,加上畜養牦牛、種植莊稼、參加合作社分紅等收入,年收入可達六萬元左右。“通過租借和使用農機合作社的割草機進行機械化作業,我們自己也輕鬆了不少。” 他説。張蔚藍/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