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毛南族脫貧致富路 有一雙科技的翅膀

發佈時間:2020-09-25 08:52:40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張蔚藍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生態,牧草,環江縣,扶貧,中科院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 (記者張蔚藍)入秋時節,西南喀斯特山區的農民們正忙著割牧草。

田地裏種草不種糧,這是一道“稀罕景”。“每年4月雨季前,農民們開始對牧草進行養護、施肥,到了7、8月,這些牧草已經瘋長到2、3米高了。” 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簡稱亞熱帶生態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環江喀斯特農業生態試驗站常務副站長、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委常委(挂職)曾馥平介紹説。

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是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片區縣,這裡土壤貧瘠、生態脆弱,岩溶地貌佔全縣總面積的 39.9%,旱澇災害頻繁,水土流失嚴重。1994年,曾馥平來到環江縣挂職,一待就是26年,被當地村民群眾稱為“真扶貧”。他説,“剛來的時候,農民們種玉米,遇到旱澇天氣,輕則減産一半,嚴重的時候顆粒無收。因為環江縣屬於喀斯特地貌,這裡的土壤留不住水分,老百姓靠天吃飯,生活也比較困難。”

科技扶貧是我國扶貧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環江縣是中國科學院定點幫扶縣。環江喀斯特生態系統觀測研究站在這裡成立,為脫貧攻堅提供科技支撐,構建了喀斯特山區環境移民-易地扶貧、植被複合經營和特色生態衍生産業培育等科技扶貧體系,形成了良好的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為了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同時幫助貧困群眾增收,中科院環江喀斯特農業生態試驗站通過研究,確定了對土壤擾動影響較小的種植牧草方案。“起初,農民比較排斥,他們非常不解地來問我,‘人也不吃,種草有什麼用?’所以我們就承諾,如果種牧草比種玉米差了,我們就按雙倍産值賠償,並且我們還免費提供牧草種苗。這樣一來,大家漸漸也有信心和決心跟著一起幹,做總比説要好。”曾馥平説。

因地制宜,技術是關鍵。在田間地頭,曾馥平和他的專家團隊耐心為農民們講解和教授種草、割草、養護、施肥以及經營管理技術,“最忙的時候,下午三四點鐘才吃午飯。”漸漸地,老百姓自發拓展種植面積,種植牧草不僅改善了當地的生態景觀和水土流失的情況,還為村民們帶來了持續可觀的收入。據了解,每年整個環江縣能收割5萬噸牧草,每畝牧草純收入相當於種植玉米的8-10倍。

2001年,在當地政府的協助下,中國科學院提出了替代型草食畜牧業發展模式,依託林下種草養牛從而形成規模養殖的菜牛産業。環江縣發展林下種草 18萬畝、養殖菜牛 13.2 萬頭。據介紹,種植牧草以後,全縣平均以每年增加3萬頭牛的速度增長,每頭牛能幫助農民每人平均增收 3 500—5 000元。

 image.png

2020年9月22日,曾馥平在下南鄉波川村菜牛養殖示範基地與農民交流牧草收割及養殖技術。張蔚藍/攝

清晨,45歲的譚澤侃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碎草機,將成捆的牧草打碎後摻入玉米麵,給自己養殖的牛準備飼料。“聽著這些牛咯吱咯吱吃草的聲音,心裏格外舒坦。”譚澤侃説。一年前,他還在東部沿海的製衣廠打工。家中父母年邁、體弱多病,子女一個上大學,一個即將進入高中,他一度感到壓力倍增。後來,聽聞家鄉開了菜牛種養殖基地,收入還不錯,他決定加入。“現在,我和妻子在這兒包吃包住,每月管理基地的牛收入一人有3000元,並且村裏合作社每年還給我們10%的分紅。”譚澤侃説。

image.png

譚澤侃在擺弄碎草機器,準備餵養下南鄉波川村菜牛養殖示範基地的牛。張蔚藍/攝

1996年,中國科學院在環江縣肯福屯設立生態移民扶貧試驗示範區,這一扶貧新理念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譽為“肯福模式”,因其以“適度的移民環境容量與合理的安置模式”,為廣西開展大規模易地扶貧以及規劃安置 40 萬人提供了決策依據和示範樣板,也為環江縣開展易地扶貧工作提供了技術支撐。譚繼榮今年已經72歲了,是最早帶頭搬遷到肯福一組的群眾之一。他説,“原來整個縣城遍地是土坡和泥巴山,工作組和群眾連續走了一星期,找哪有地有水的地方進行搬遷。”

從“九分石頭一分土”到“山頂林山中果山腳糧”的豐饒局面;從勸説山裏居住的群眾搬遷、到處引導水源進行灌溉,到鼓勵群眾種植經濟作物,中科院的幫扶團隊和基層幹部做了許多嘗試。為了確保村民“進得來,住得下,富得起”,針對喀斯特石山區降雨分配不均、季節性乾旱嚴重、洼地內澇頻發的特點,中科院科技扶貧團隊進行了喀斯特適生經濟作物引種與篩選工作。培育了紅心香柚、砂糖橘、沃柑等特色果林生態産業。

截至目前,“肯福模式”共計幫助下南、上南、木論、龍岩4個大石山區鄉鎮97戶513名貧困戶移民。據悉,示範區每人平均純收入從1996年不足3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4460元,超過了全縣和周邊地區的平均水準。

此外,中科院技術人員還對生態移民示範區遷入的貧困戶展開移民培訓,幫助他們進行科學種植,從而培養可持續發展致富增收的能力。40歲的搬遷戶譚建華從上南村搬到肯福一組時只有13歲,“過去剛搬到這裡時,我們還住的是瓦房。後來,我們每戶人家都蓋起了三層樓房。從2011年,幫扶人員教我們種紅心柚,現在我自己的10多畝地,每年賣柚子的收入就有五萬多元。”他説。

image.png

譚建華是思恩鎮三樂村肯福一組的群眾,搬遷以後,通過技術人員的幫扶,他種起了紅心柚。如今已是豐收季節。張蔚藍/攝

在環江縣,科技幫扶的力量解決了生態與耕地、貧窮與發展之間的種種矛盾,既提高了生態移民示範區農民的經濟效益,示範區生態效率也得到了極大的提升,植被覆蓋率達到 90%,土壤侵蝕模數下降 31%,水土流失減少 54%,水分利用率提高 36%—45%。

回顧環江縣的脫貧之路,這個位於西南喀斯特山區的昔日貧困縣儼然成為鮮活的科技扶貧樣本。今年5月初,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退出貧困序列,毛南族已實現整族脫貧。未來,這裡必將譜寫更加精彩的發展篇章。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