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山區綻放的“笑臉”

發佈時間:2020-09-21 09:50:3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扶貧,幫扶

新華社貴陽9月20日電 題:月亮山區綻放的“笑臉”

新華社記者駱飛、李驚亞

沿著蜿蜒的盤山路驅車前行,青山環抱的大歹苗寨,吊腳樓與小平房錯落有致、交相輝映,一改往昔貧窮落後的面貌。

在不少村民眼裏,全村最漂亮的建築還要數坐落于苗寨一處小山頭上的大歹小學。

從高處遠眺,學校塑膠跑道上孩子們歡快地跳躍奔跑。教學樓裏,不時傳來陣陣書聲,給原本寂靜的苗寨平添了生機。

地處月亮山腹地的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是目前全省尚未脫貧的9個縣之一。位於該縣丙妹鎮的大歹村,村民全是苗族,大都聽不懂普通話。

久而久之,這個距離縣城20多公里的苗寨因交通閉塞、教育落後,在貧困的泥淖裏越陷越深,貧困發生率曾高達52%,成為當地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

在大歹小學挂職副校長的貴陽市南明小學老師王玉看來,大歹村的貧窮有其難以擺脫的自然因素,更困頓於人們封閉、保守的思想。“扶貧先扶智,大歹的改變必須從教育開始。”她説。

從2019年11月“接手”至今,王玉所在的南明小學派來了5人組成幫扶團隊,與當地20多名教師一起努力,把知識的種子播撒在這片曾經的“教育荒原”上。

“這次幫扶由學校校長、校黨總支書記、骨幹教師‘組隊’進駐,積極推進‘組團式’幫扶。”王玉説,大家分工協作,既抓教育教學、學校管理,又注重學生習慣養成、培訓師資。

跟著王玉參觀大歹小學,從墻面裝飾到學生飲水機、從教室課桌椅到孩子們的校服、從課堂教學到開展多彩校園文化活動……幫扶無處不在。尤其是宿舍外墻上貼著的那一張張孩子們燦爛笑臉的照片,讓人印象深刻。

2018年,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攜手幫扶從江縣,澳門基金會投資3000萬元興建大歹小學。2019年8月26日,一個設施齊全、功能完善、環境優美的學校正式投入使用。

“在大歹村,澳門真金白銀投入是‘強健教育筋骨’,我們組團幫扶就是要為學校注入更多內涵。”牽頭“組團式”幫扶大歹小學的南明小學校長曹鳳英説,幫扶緊緊圍繞“一年大見成效,兩年共贏成長,三年全面發展”目標推進。

儘管此前做足了準備,但現實的困難還是讓省城來的教師們有些犯難。“很多孩子六七歲才讀書,學習基礎薄弱,而且只會説苗語,交流很困難,一切都要從頭開始。”在大歹小學挂職副校長的南明小學骨幹教師李艷説,很多孩子習慣養成也不太好,洗頭、洗手等都是“必修課”。

起初,面對接踵而至的困難,曹鳳英不得不經常往返于貴陽和從江。“在大歹開展教育扶貧必須全面且細緻,不僅是上好一堂課,更要深入走進孩子心裏。”她説。

白天上課、晚上家訪,評選優秀、進村宣講……幫扶從校園走入村民家。一時間,“最美大歹娃”“愛讀書之家”等榮譽備受孩子和家長喜愛。

一年來,從最初追著給孩子們洗頭、剪指甲,到孩子們自覺講衛生、上課主動舉手回答問題,他們變得越來越自信、陽光。談到上學,五年級的潘乃黨特別高興。“在學校很開心,老師們很關心大家,而且好好讀書,以後就不會再像父母那樣只能幹體力活了。”她説。

質樸的話語裏透露出孩子們渴望讀書改變命運的強烈願望。在王玉眼裏,教育幫扶旨在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關乎的不只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代代人的命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