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扶貧”助力農民增收

發佈時間:2020-09-10 10:25:3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鳳蓮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旅遊扶貧,環巢湖,農民增收,農民致富,旅遊産業

近年來,肥東縣加大政策扶持,創新發展機制,加快開發鄉村旅遊産品,全面提升鄉村旅遊發展品質和服務水準,推動“旅遊+扶貧”,增強貧困農民“造血”功能,帶動群眾脫貧增收。

結合鄉村振興和盤活閒置用房政策,大力發展民宿經濟,積極打造環巢湖民宿聚集區。堅持以市場為主導,精心選擇山水資源豐富的長臨河鎮、橋頭集鎮、包公鎮等地區,試點發展民宿産業。以《關於盤活農村閒置房屋加快培育農村發展新動能的意見》政策引導,分類施策,鼓勵企業入鄉興村,自主規劃設計,將閒置房屋以出租、合作、合資等方式,引入社會資本盤活。目前,已盤活利用36戶111間閒置農房,用於發展民宿。其中已運營7家,在建7家,擬建設7家,極大地豐富了肥東縣旅遊新業態,形成“住民宿,到肥東”的品牌共識。民宿産業正在形成鄉村旅遊集散、親子研學、扶貧農副産品銷售、農村就業和農民致富增收的大平臺。撮鎮旭光社區四季櫻園、環巢湖民宿産業聚集區,直接帶動農村人口就業百餘人。

以景點景區為依託,提高就業率。以旅遊産業帶動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為出發點,以發展鄉村旅遊為主要形式,結合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的實際和特色,給予資金和政策上的傾斜扶持,著力打造鄉村旅遊項目,並就近吸納有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農家樂、旅遊點就業。

推出旅遊扶貧線路,助力文旅融合扶貧。將全縣鄉村旅遊重點扶貧村與研學旅遊、紅色旅遊相結合,開發一系列旅遊扶貧創新産品,並推薦包含松王村富硒米、菜籽油、芝麻油、牌坊鄉小南瓜、生態園櫻桃、稻蝦米等在內的系列旅遊扶貧商品,得到廣大市民的關注,並積極諮詢、購買。

“旅遊+多産業”融合發展,助力農民增收。著力推動“旅遊扶貧+民宿旅遊+休閒農業”,將當地特色産業與旅遊業完美融合,延長産業鏈,最大限度發揮農業的價值。(王鳳蓮)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