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綠色包裝有了“硬標準”

發佈時間:2020-08-21 11:10:41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甘皙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指導意見,塑膠廢棄物,硬標準,硬約束,9571

八部門聯合印髮指導意見

快遞綠色包裝有了“硬標準”

閱讀提示

快遞業覆蓋全國,影響範圍廣,涉及的産業上下游鏈條很長,要推進快遞包裝的綠色發展,牽動的是全行業的上下游産業鏈,需要各行業及其監管部門共同參與。

今年1月至7月,我國快遞業務量完成408億件,超過了2017年全年業務量。然而,據估算,我國快遞業每年消耗的紙類廢棄物超過900萬噸、塑膠廢棄物約180萬噸,並呈快速增長趨勢,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

近年來,相關部門已陸續出臺政策,推進快遞包裝綠色化。不久前,市場監管總局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到2022年全面建立嚴格有約束力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系,推動標準成為快遞綠色包裝的“硬約束”。

對快速發展的快遞業而言,這一標準意味著什麼?

快遞包裝加強迴圈利用

“您好,這是您的快遞,如果這個紙箱您不用的話可以留給我嗎?”快遞小哥陳賓在北京東城區送快遞已經兩三年了,顧客都熟悉他,因為知道他需要紙箱,很多顧客會把快遞紙箱攢下來給他。

陳賓告訴記者,從去年6月起,公司不再提供取件物料,到府收的快件需要自行解決包裝材料。“從成本考慮,我們會儘量多地回收顧客相對完好的紙箱,在打包時也會儘量少用膠帶。”陳賓説,公司這一措施不僅節省成本,也帶來了環保的好處,讓快遞紙箱能夠迴圈利用。

為解決快遞包裝用量激增造成的資源消耗和環境問題,近年來,國家郵政局不斷推進快遞業綠色發展。2019年,實施“9571”工程,截至去年底,已實現全國電子運單使用率98%、52%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迴圈轉机袋使用率75%、3萬個郵政快遞網點設置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2020年,提出郵政業力爭實現“9792”目標,即:“瘦身膠帶”封裝比例達90%,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達70%,迴圈轉机袋使用率達90%,新增2萬個設置標準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的郵政快遞網點。

需上下游産業鏈協同配合

“其實目前大部分的快遞都是電商自己包裝的,快遞只是貼個面單而已。”北京市朝陽區一家快遞網點負責人邱先生告訴記者。

中國快遞協會原副秘書長邵鐘林表示,目前,我國快遞包裹由電商産生的佔70%以上。“快遞包裝綠色化,僅依靠快遞企業遠遠不夠。”

採訪中,一家食品網店的店主告訴記者,從2016年開始,該店不再使用膠帶包裝快遞紙箱,而是採用拉鏈式無膠帶紙箱。據統計,2018年,店舖共使用拉鏈紙箱130萬個,相當於減少使用189萬米膠帶,“但成本會比普通包裝貴一倍。”店主表示,成本壓力下,推廣環保紙箱仍有一定難度。

邵鐘林表示,由於上下游鏈條缺乏統一的包裝操作規範,導致包裝選用和操作不統一、不合理,存在一定程度的過度包裝和隨意包裝。“快遞業覆蓋全國全網,影響範圍廣,涉及的産業上下游鏈條很長,要推進快遞包裝的綠色發展,牽動的是全行業的上下游産業鏈,需要各行業及其監管部門共同參與。”

完善標準形成“硬約束”

記者梳理髮現,國家郵政局曾于2018年12月發佈《快遞業綠色包裝指南(試行)》,今年6月印發《郵件快件綠色包裝規範》,對包裹綠色包裝涉及環節作出可量化的規定。

那麼,八部門此次聯合印發的《指導意見》意味著什麼?

邵鐘林認為,郵件快件包裝綠色治理工作的深入推進,對規範化、制度化和體系化的要求越來越高,《指導意見》的出臺對於實現快遞綠色發展意義重大。

“八部門所管轄的職責範圍差不多覆蓋了快遞的産業上下游鏈條,這樣就能對各個環節實行全監管,確保對所有涉及的行業都有制約作用。”邵鐘林説,“這為快遞産業上下游鏈條提供了統一的綠色包裝標準。”

泰和泰律師事務所律師廖懷學認為,《指導意見》只是作為部門規範性文件,還不能設立行政許可和行政強制措施。“《指導意見》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強化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對法律政策的支撐’,推動重要快遞綠色包裝標準與法律法規、政策協調聯動體系基本形成,以期提高快遞綠色包裝相關標準的法律效力。”(記者 甘皙)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