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扶貧産業”這塊金字招牌

發佈時間:2020-08-21 11:10:4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拓兆兵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扶貧産業,産業基礎,特色産業,社會幫扶,發力點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貧困地區扶貧産業迅猛發展,誕生了一大批在市場上叫得響的品牌,其中有些品牌暢銷某一區域或全國市場,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重要帶動作用,有力地促進了貧困人口增收。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之後,各地對扶貧産業的支援不能停止,尤其要守好“扶貧産業”這塊金字招牌。

守好“扶貧産業”這塊金字招牌,有利於鞏固脫貧成果。産業是扶貧的基石。實施精準扶貧以來,在中央大力支援、社會幫扶和科技支撐下,廣大幹部群眾不懈努力,貧困地區的資源得到了有效開發利用,一些資源優勢得以放大,生産出了適銷對路的特色産品,有的還形成了優勢特色産業,有力帶動了貧困人口增收。産業的形成、鞏固及提升都需要時間。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後的一個時期內,還需要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此時,守好“扶貧産業”這塊金字招牌,有助於實現産業可持續發展和農民增收的連貫性,進而有效鞏固脫貧成果。

守好“扶貧産業”這塊金字招牌,有利於鄉村振興和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鄉村振興是我國補齊農業現代化短板和實現農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後,脫貧地區必將發力高品質發展。此時,品牌戰略是一個好抓手。目前,在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過程中,已經並正在形成一批優秀品牌,守好並將這些金字招牌發揚光大,有助於找到高品質發展的發力點。因此,脫貧地區要重視量的增加,更要加強質的提升,努力以質的大幅提升促進量的可持續增長,通過品牌戰略增強經濟優勢,為鄉村振興打好産業基礎,增強發展後勁。

創業不易,守業更難,脫貧也是如此。脫貧攻堅凝聚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心血,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脫貧地區要牢牢守住來之不易的成果,努力呵護好、建設好已經形成的産業品牌,切莫半途而廢。社會各界也應繼續支援脫貧地區産業品牌發展,促進優秀品牌繼續發揚光大,為社會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