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涼山深處“黃金路”

發佈時間:2020-08-17 13:19:2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黃芩,黃金路,高山坡地,龍溝鄉,黃金茶

(脫貧攻堅)(1)大涼山深處“黃金路”

8月14日,在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龍溝鄉境內的海拔2850米的波火爾且高山坡地上的黃芩種植基地,西南醫科大學副教授夏紀毅(右)為當地彝族群眾講授黃芩種植和採摘技術。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龍溝鄉位於古里拉達大峽谷中,屬半農半牧高寒山區,是昭覺縣較為偏遠、貧困的幾個鄉鎮之一。西南醫科大學副教授夏紀毅是一位黃芩專家,在龍溝鄉挂職鄉黨委脫貧攻堅專職副書記。2018年,他以科研資金為支撐,將自己研究多年的黃芩種在了平均海拔2450米的龍溝鄉。試種的黃芩當年實現畝産920斤,畝均收入達到3220元左右,是當地百姓種植馬鈴薯畝均收入的2倍、種植蕎麥畝均收入的3倍。

在西南醫科大學扶貧隊伍的幫助下,龍溝鄉制定了走科技扶貧撬動産業發展的“黃芩産業脫貧”路子,在四川省科技廳、西南醫科大學和涼山州科技局藥材種植扶貧項目支援下,2019年,龍溝鄉擴大黃芩種植面積達到160畝,並在海拔2850米的波火爾且高山坡地成功種植黃芩。2020年,該鄉建成面積達250余畝的高海拔黃芩種植基地。黃芩的種植成功,直接帶動龍溝鄉100余戶近600名貧困人口、輻射帶動1000余人增收致富。

為了獲得更多的畝均效益,龍溝鄉制定了黃芩全株創新開發使用策略,把黃芩深加工、産業鏈的著力點放在了黃芩茶的研製上。通過與四川蒙頂山資深茶人合作,利用非藥用的黃芩嫩芽嫩葉研發出黃芩茶,將其命名為“黃金茶”並組建生産工廠“黃金茶坊”。“黃金茶”的研發成功,使當地種植黃芩的畝均收入提升至5000元左右。2020年,該鄉為當地百姓發放紅利、管理補助等已達到35萬元。小小黃芩,為大涼山深處的貧困群眾鋪就一條脫貧致富的“黃金路”。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