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已惠及121萬農戶

發佈時間:2020-08-10 13:58:3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孔令瑤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修剪機,整地機械,補貼資金,農戶,補貼政策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孔令瑤)據農業農村部官網消息,今年以來,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和財政部門加快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實施,大力支援農民購機用機,為春耕和“三夏”農業生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強有力機械化支撐。截至7月31日,全國已實施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補貼資金114.8億元,實施進度達到67.5%,扶持121萬農戶補貼購置各類農機具141萬台(套)。

據介紹,今年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和財政部門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政策,主要在三個方面著力。

一是著力支援糧食和生豬等重要農産品生産發展。截至7月31日,全國共補貼購置拖拉機19.57萬台、耕整地機械48.43萬台、播種機械8.72萬台、水稻插秧機4.73萬台、穀物收穫機械3.39萬台,有力促進了早稻、小麥等糧食作物機械化生産。各地積極按要求將生豬生産涉及的自動飼喂、環境控制、疫病防控、廢棄物處理等機具裝備全部納入本省補貼範圍,全國補貼購置生豬生産相關機具5.86萬台(套),有力促進了生豬産能恢復。

二是著力支援貧困地區特色産業發展。今年將茶葉色選機、茶葉輸送機、茶葉壓扁機、果樹修剪機、食用菌料裝瓶(袋)機、果園軌道運輸機、秸稈收集機等7個品目納入全國農機購置補貼機具種類範圍,推動農機新産品購置補貼試點等扶持措施對貧困地區實現全覆蓋。上半年全國共補貼購置茶葉、林果、食用菌生産機具6.75萬台,促進了貧困地區特色産業機械化發展。

三是著力提高農民辦理補貼便利度。今年,農業農村部門比往年提早兩個月開通了農機購置補貼管理系統,全面上線運作了全國農機購置補貼産品網路投檔平臺,確保農機生産企業可在平臺上向所有省份投送補貼機具資訊,實現了一網通辦,極大提高了投檔工作效率。實行補貼申請常年連續受理,規定了補貼申請受理和資金兌付辦理時限,將補貼受益資訊公示時間壓縮至20天,進一步提升補貼辦理時效性。全國通過手機APP辦理補貼申請佔比超35%,其中北京、浙江、青島超過99%。在政策啟動早、補貼申請便捷、審核兌付快等共同作用下,各地實施進度普遍提速,24個省份超過60%,8個省份超過90%,其中黑龍江、新疆等地補貼資金已經用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