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太行山深山區的小村莊,靠什麼名利雙收?

發佈時間:2020-07-30 11:51:34 | 來源:今日中國 | 作者:馬力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景區,景區遊客,村莊,安格莊村,扶志

安格莊是河北省易縣太行山深山區的一個小村莊,早先由於交通不便,山多地少,幾輩人過的都是靠天吃飯的生活。易縣地處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通過精準扶貧發展鄉村旅遊,這裡迎來發展的大好契機。短短幾年,村民不僅依靠旅遊脫了貧,而且家家找到了致富的門路。

隨著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得到較好的控制,進入7月,到安格莊村遊玩的人越來越多。“來我們這兒的主要是京津和省內的遊客,今年疫情鬧得大家心裏發慌,前半季兒沒收入,後半季兒希望能挽回一些損失。”33歲的張萌萌和婆婆在村子裏經營著一家農家樂,3層小樓,21間客房,正常情況下每年有20萬元左右的收入,讓一家人提前過上了小康生活。

 

位於太行山區易水河畔的太行水鎮。



景區帶村


趙保玉是張萌萌的公公,今年54歲,在離家不遠的易水湖景區上班,每月有3000元的穩定收入。

趙保玉告訴記者,今年受疫情影響,他所在的易水湖景區上半年沒有遊客,但工資照發。遊客進不來,家裏的收入就受到影響,兒子在4月份便外出打工補貼家用。“北京的疫情穩定住了,北京和天津的遊客開始進來了。等景區遊客再多點兒,我就把兒子叫回來,讓他繼續在廚房給客人們炒菜。”趙保玉説。

安格莊村內乾淨整潔的旅遊接待農家小院。

趙保玉口中的“景區”,不是他工作的易水湖景區,而是距離村子僅300米的“戀鄉 太行水鎮”。2016年,作為河北省“旅遊+扶貧”重點項目,河北百悅文旅集團在安格莊村邊不長莊稼的河灘荒地上建起了一座具有太行風情的鄉村旅遊度假區,安格莊村的村民成為最直接的受益者。“景區沒有建之前,我們主要收入靠外出打工。雖然每年也零零散散地接待一些遊客,但收入不穩定。原來的5間瓦房,沒有淋浴,沒有沖水馬桶,衛生條件始終是讓遊客最不滿意的。”趙保玉告訴記者,借著太行水鎮景區的開發和建設,2016年,他家推倒了村口原來的5間老屋,建起了3層小樓,WIFI、空調、24小時熱水、獨立衛生間樣樣俱全。“當年收入就有二十多萬。”現在,安格莊村像他家這樣規模的農家小院就有60多家。

 

一些傳統手工藝成為遊客眼前最美的鄉愁。

這兩年,隨著水鎮景區知名度的不斷提升和遊客的大量涌入,帶火了附近村莊的農家樂。“水鎮景區從2016年9月開業到現在,遊客累計有1000余萬人,直接帶動了周邊12個村子協同發展,5000多人受益。”河北戀鄉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運營策劃總監于博青告訴記者。



攤位帶戶

 

太行水鎮內純手工製作的缸爐燒餅。

“在這兒居然吃到了多年沒吃到的缸爐燒餅、鞋底燒餅、榆面饸烙,太出乎意料了。”在太行水鎮風味小吃一條街,70歲的北京遊客張春梅對眼前的“老小吃”讚不絕口。景區內現場製作這些傳統小吃的手藝人們,都是附近村莊的農民。于博青介紹,這條街上的很多傳統小吃攤位、特色産品店舖都優先提供給周邊貧困群眾,讓他們通過自己的勞動創富,“不賺錢盈利不收場地租金。”

粉條坊的老闆趙振響也是安格莊村人,在水鎮裏賣了一年純手工紅薯粉,純收入在30萬元以上。趙振響説,很多遊客懷舊,就喜歡他家祖傳的老手藝。南頭村54歲的趙志敏在景區內支了一個手編攤兒,傳統的蘆葦編蟈蟈籠等小物件兒,讓她每天有100多塊錢的收入。

 

趙志敏和她的蘆葦編攤位。

為扶助弱勢群體家庭,太行水鎮特別設立了“扶助愛心攤位”。攤主李鵬經營一個筷子攤。不同於別的攤位,他的筷子攤邊上常年擺著一個棋盤。原來,從小患腦癱的李鵬是個象棋高手!感興趣的遊客可以與他下盤棋,如果輸了就花10塊錢買一把筷子。“這絕對不是賭博,我們給他設這個攤位,就是為了讓他和人接觸,讓他感到不孤獨。很多遊客不管輸贏,都會買他一把筷子。”于博青説,李鵬現在變得見人愛説話了,這個攤位給了他一個自食其力、融入社會的機會。

 

正在和遊客下象棋的李鵬。

和李鵬一樣被安置在愛心攤位的還有大龍華村的“袖珍人”陳愛靜,她用一個編織攤給自己贏得了一份受人尊重的收入。“每月純收入一千多元,夠家裏的日常開銷了。”

 

▲ 陳愛靜用自己靈巧的雙手編制美好生活。

景區還通過打造雙創孵化平臺,吸引農民和貧困戶回鄉創業,讓旅遊精準扶貧的成效更明顯。“共培養返鄉創業人員及團隊396個,孵化農民老闆285個,扶貧創業戶53個,新增周邊貧困群眾就業3286人。”于博青説,景區建立的目的就是要把“扶貧”和“扶志”有效結合起來,讓貧困群眾、貧困家庭用自身的勞動獲得有尊嚴的報酬。



幸福出路


37歲的宋長松也在安格莊村經營著一家旅遊民宿。“3層700多平米,花了100多萬,經營三年下來,本錢差不多快收回來了。”

在回村經營民宿之前,宋長松夫婦一直在北京工作,每月有1萬多元的收入。看到村裏鄉鄰旅遊接待做得很紅火,他們選擇了回村創業。宋長松説,原先全村外出打工的300多人現在基本上都回來了。“這兩年家家搞餐飲住宿,大家都有了賺錢門路。”

借助太行水鎮的旅遊帶動,安格莊鄉連片農家院已發展到300多家,年綜合性經濟收入達到3億元。2017年,全鄉順利通過脫貧驗收,2018年被評為河北省旅遊示範鄉鎮。于博青告訴記者,為據推動高品質發展、不斷提升旅遊服務水準,景區採取了很多辦法,如利用疫情這個無法接待遊客的特殊時期,堅持每週為貧困群眾開設上線下鄉村大講堂,提升村民的服務意識和服務技能。

旅遊帶動是精準扶貧的重要方式之一。作為全國旅遊扶貧示範項目,太行水鎮通過搭建鄉村旅遊資源平臺,為貧困群眾蹚出了一條靠鄉村旅遊吃飯的路子。據了解,到2020年底,中國將有約1200萬的貧困人口借助旅遊發展脫貧致富。


-END-


記者/攝影:馬力

製作:胡玉霞

編審:盧茹彩

監製:張 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