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路上的前行者 大山深處的浦發人

發佈時間:2020-07-27 13:53:21 | 來源:中國網財經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脫貧攻堅,全面小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之年,也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活躍著這樣一群浦發人,他們肩負使命,身體力行地傳遞責任與擔當。在革命老區,在西部邊疆,在貧瘠的黃土地上,浦發銀行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年復一年奮戰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  

自從來了銀行人 我們村就變了樣

鞏曉濱曾是浦發銀行西安分行長樂路支行行長,2016年5月鞏曉濱選擇卸下西裝,來到陜西延安市吳起縣楊元溝村,當起了駐村扶貧工作隊長。

回想起初到楊元溝村的第一天,沒有床,沒有電,沒有熱水,但這些困難沒有使鞏曉濱和駐村扶貧工作隊退卻,更讓他們堅定決心,一定要為這裡帶來改變。


經過挨家挨戶的走訪、摸底調研,鞏曉濱發現村裏不僅沒有集體經濟收入,還嚴重缺乏市場意識。鞏曉濱憑藉銀行工作中與企業、市場打交道的經驗,他快速找到了農村和市場的結合點,提出“以養殖夯基礎,科技産業找出路”的扶貧工作思路。  


鞏曉濱把“綠色餵養,土雞養殖”作為村裏脫貧致富的抓手,帶領著村民在自己院子裏做起了成本低、見效快、受眾廣的生態養雞。天道酬勤,生態養殖當年就見效,2016年全村實現收入35萬元,戶均收入近3100元,這一年,楊元溝村被評定為“省定貧困退出村”。  


嘗到了生態養殖的甜頭,2017年,在浦發銀行西安分行的支援下,扶貧工作隊又為39戶貧困戶購買了187頭豬仔,做起了黑土豬養殖。黑土豬的銷路很好,年底全部售罄,實現收入達16萬元,戶均收入4100多元。

授人以漁,功在長遠。鞏曉濱探索並帶領村民走上科學養殖的扶貧之路,除了養殖,還積極引進中草藥種植。2018年,浦發銀行西安分行又資助27戶貧困戶種植黃芪共109畝,2019年實現純收入近33萬元,戶均年收入達6000多元。  


因地制宜的養殖業和種植業,讓村民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楊元溝的村民常常笑著説道,“自從來了銀行人,我們村就變了樣,好事一個接一個”。村民眼中的笑意,正是對鞏曉濱和其他駐村工作人員們最大的認可和鼓舞。

一顆螺絲釘 哪需要就去哪

雲南省楚雄州元謀縣物茂鄉芝麻村是全縣12個貧困行政村之一,多少年在這片熱土上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勞、善良、淳樸的芝麻人民。但由於自然條件、生産方式等因素影響,使芝麻村的發展受到嚴重制約,生活在這裡的村民生産方式較為落後,物質條件也較為匱乏。

但有一位90後,把山外的新知識、新方法帶到了這裡,而且紮根貧困村,一幹就是四年。他叫生俊,是浦發銀行楚雄分行一名普通員工,2015年作為駐村扶貧工作隊員來到芝麻村。  


初入芝麻村,生俊和扶貧工作隊就發現,芝麻村進村道路只有2條,一條是盤山小路,只能供人畜步行,另一條雖然可以通車,但道路沒有硬化,導致了晴通雨阻。


要想富先修路,浦發銀行楚雄分行迅速制定方案,為芝麻村捐款修路。路通了,大車可以直接進到村裏收購糧食與經濟作物,不僅解決了芝麻村生産運輸問題,也改善了村民生活出行條件。

此外,生俊根據芝麻村實際情況探索産業扶持項目,因地制宜制定精準的脫貧措施,發動群眾發展肉豬養殖産業和種植桑葉、花椒等比較耐旱的作物,得到了貧困戶及廣大村民的認可和讚揚。2015年至2018年,芝麻村委會村集體經濟收入從2萬元增長到8.5萬元。

終於,經過兩年多的努力,芝麻村在2017年12月26日這一天成功脫貧出列。這一天村民們都在笑,而硬漢生俊卻“哭得稀裏嘩啦”,這淚水裏有喜悅也有堅持的不易。

回憶當初來芝麻村駐村扶貧的原因,生俊向中國網財經記者講到,他就是“一顆螺絲釘,哪需要就去哪”。回顧過往,生俊説“是村民的熱情、他們期盼的眼神、拉著我不讓走的親切…一點一滴的感動,讓我一直堅持了下來”。

沒有愛心絕對幹不了扶貧 沒有誠心就絕對幫不了脫貧

2018年,時年50歲的易三華選擇響應國家精準扶貧戰略精神,來到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古丈縣斷龍山鎮的楊家河村,擔任扶貧工作隊隊長兼楊家河村第一書記。

易三華坦言道,“過去三十年的銀行基層工作經驗讓我開展扶貧工作有著先天優勢,但2018年我已經50歲了,當時害怕自己的身體克服不了當地的艱苦環境,之前也沒有任何扶貧經驗,不確定自己能否做好這件事。”  


入村後,易三華選擇一切從零開始,從走訪民情、摸底調查,為開展“因戶施策”幫扶做好準備。看似是簡單的資料蒐集,但其中大有學問。易三華向記者直言,如果沒有愛心絕對幹不了扶貧,如果沒有誠心就絕對幫不了脫貧。

從前期深入的貧困情況了解,易三華和他帶領的工作隊清楚地認識到,只有因地制宜發展支柱産業,才能保證楊家河村如期脫貧,獲得長久受益。經過扶貧工作隊與楊家河村村民、村支兩委多次會議討論溝通,楊家河村確定以發展兩個“葉”作為村裏的支柱産業,即千畝茶葉基地和千畝煙葉基地。 


易三華向記者表示,從項目産生的實效和預計來看,年純利潤總額可達到50-55萬元,貧困戶年收入可增加5000元左右,可以有效幫助實現脫貧目標。

沒有翻不過去的山 所有路都是人走出來的

尹文駿于2019年3月來到雲南省文山市埡口寨村,成為一名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埡口寨村下轄11個自然村,漢、苗、壯、彝等多個民族聚居,群眾生活習慣各異,怎麼和當地老百姓打成一片,是尹文駿扶貧路上的第一個難題。 


為了了解民情,這位90後扶貧幹將走村入戶、深入了解貧困戶困難,精準施策,不落下一人一戶。尹文駿積極想辦法,為村民改善居住環境,解決用水難題,完善産業配套。  


2019年,在浦發銀行的幫助下,種植著800畝芒果、700畝柑橘的果園建設了機耕路,從此埡口寨村的農産品銷售有了出路,致富也有了門路。  


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不到一年的時間,埡口寨村的貧困發生率從最高值22.21%降到了1.31%。在2019年的民主評議考核中,尹文駿被評選為優秀駐村工作隊員。

尹文駿對記者講道,“這個世界上沒有翻不過去的山,所有的路都是人走出來的,在這個春天,無論是疫情防控狙擊戰,還是脫貧攻堅戰,我們都會打贏”。

在脫貧的第一線,還有這無數個像鞏曉濱、生俊、易三華、尹文駿一樣的平凡浦發人,他們把金融知識與脫貧攻堅相結合,為貧困村引産業,搭平臺,為農村經濟發展探索可持續之路。決勝脫貧攻堅,讓奔小康的路上一個都不少,每一位扶貧駐村工作隊員都是這段偉大歷史的見證者,更是創造者。

據記者了解,浦發銀行幫扶貧困對象(村、鎮、縣)105個,遍佈全國26個省、市、自治區;至2020年6月末,集團累計投入幫扶資金超過9000萬元,共派駐69名駐村工作隊隊員及幹部,105個幫扶對象已全部實現既定脫貧目標。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