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建設讓百姓分享更多發展紅利

發佈時間:2020-07-24 09:21:03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李天恩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中國,鐵路建設,發展紅利,互聯互通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新中國成立至今,中國鐵路建設突飛猛進。“難於上青天”的蜀道、青藏高原地質複雜的凍土之上、雲貴高原群山之中……處處有火車穿行的身影。鐵路版圖在不斷擴展的同時,也成為中國脫貧攻堅的急先鋒,讓許多地區因為通了火車而“換了人間”。

近日順利貫通的大(理)至臨(滄)鐵路全線重點控制工程——紅豆山隧道毗鄰瀾滄江,地理環境極為複雜,面臨著多種有毒有害氣體、長距離大規模強涌水、高地溫和長段落花崗岩蝕變等施工難題。但是,這樣一條鐵路建成通車後,將結束雲南臨滄不通鐵路的歷史,有效改善滇中、滇西區域交通格局,進一步助推我國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因此,建設者們克服重重困難,終於貫通了這條隧道。在不斷克服困難中,鐵路建設步步推進。遇水疊橋、開山劈路,鐵路建設者們像是鐵打銅澆的人,沒有什麼困難可以難得倒他們,沒有什麼任務是完成不了的。為了億萬人民的幸福,他們可以長年不回家、奮戰在建設一線,一些建設者甚至因為過度勞累而英年早逝。正是因為有了這些默默無聞的奉獻者,才讓更多人因為鐵路而享受到了歲月靜好、成全了“詩與遠方”的夢想。

在不斷的建設中,鐵路建設者們積累了豐富的建設經驗,又把這些經驗投入到新的建設中。經驗和技術不斷提升,才讓鐵路建設者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建設難關,讓鐵路線路不斷延伸,造福了更多地區和百姓。近幾年,中國鐵路每年都會因為新線開通進行一次大規模調圖,中國鐵路網從“四縱四橫”到“八縱八橫”、從幾百公里到幾萬公里,四通八達的鐵路交通網讓人們可以充分利用節假日、年休縱覽祖國大好河山。修通一條鐵路線,不僅方便了當地百姓的出行,還會直接帶動地方經濟、旅遊業發展。

鐵路線路的開通正在逐步改變著中國人的生活、造福更多百姓。鐵路建設帶來的紅利正在不斷釋放,也在不斷改善著中國人的生活品質,讓更多的人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富裕。(作者:李天恩,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侯馬北工務段)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