灃東決戰決勝脫貧|教育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發佈時間:2020-07-20 17:45: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寬寧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新城,學生,灃東,教育,家庭

夏日裏,灃河以東呈現勃勃生機,在西安市西鹹新區灃東新城,不論走在農村,還是繁華的城市。目之所及,最漂亮的建築是學校,最優美的環境在學校。

20200810_111646_004.jpg

脫貧攻堅,教育先行。讓貧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大力推進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本之策。“不讓一個孩子因貧輟學、失學。”這是灃東新城黨委、管委會的莊嚴承諾。近幾年,灃東新城堅持教育優先發展,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攻堅克難、精準發力,完善機制、強化保障,讓優質教育資源惠及每一個孩子,為寒門學子點亮了立志求學、用知識改變命運的希望之燈。

【健全機制】

悉心規避因貧輟學

“老馮好,祝孩子高考旗開得勝!”這條短信是灃東新城幫扶幹部在2019年6月7日高考前一天發給脫貧戶馮滿學的。時至今日,馮滿學仍將短信保存捨不得刪。

20200810_111646_005.jpg

家住渭水園小區的馮滿學一家2018年脫貧。2019年,馮滿學的孫子龍龍(化名)考上西安一所大學。一年兩萬多元的學費對這個剛脫貧的家庭來説不是一筆小數目。幫扶幹部得知此事,立即對接相關政策,協調愛心企業捐助1.6萬多元,剩餘學費由灃東新城教育衛體局、人社民政局幫助解決。此外,幫扶幹部給龍龍提供公益助學崗位,讓孩子邊上學邊工作,為未來就業積累經驗,又為馮滿學的老伴安排“社區扶貧專崗”在社區做保潔員,每月也有1000多元收入。“套餐式”幫扶讓龍龍大學期間學費無憂。

20200810_111646_006.jpg

為做好建檔立卡家庭控輟保學工作,近幾年,灃東新城不斷健全機制,嚴格落實控輟保學“七長”責任制,即管委會主任、教育局局長、街道辦主任、村長、校長、家長、師長根據隸屬關係,層層簽訂責任書,明確每一崗位、每一環節責任,做到責任到人、措施到位,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同時,完善了控輟保學工作月報制、輟學報告制、結對幫扶制、群眾監督制等規章制度,持續開展“三秦教師結對幫扶貧困學生”專項行動,及時了解學生和家長的思想動向及家庭狀況,從源頭杜絕了輟學發生。

【應享盡享】

教育機會人人平等

10歲的蘭蘭(化名)家住王寺街道,患有唐氏綜合徵,家裏是脫貧戶。在灃東新城的多措幫扶下,家庭收入已有保障,但蘭蘭因為身體情況,無法像正常孩子一樣到學校上學。鋻於此,灃東新城協調學校,組織任課老師到府送教,每週一次,教孩子識字、數數、唱歌、畫畫。剛開始時,蘭蘭見到老師,還比較害怕。後來,在老師的開導和鼓勵下,蘭蘭愛上了學習,現在已經會寫不少簡單的漢字,每次見老師來家裏就開心的不得了。

“辦優質公平的教育,讓每一個適齡兒童都接受教育,能夠有人生出彩的機會。”灃東新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0年5月底,灃東新城有孩子就讀的建檔立卡家庭(全部脫貧)有37戶,46名孩子(隨班就讀學生45人,送教學生1人)已全部納入教育保障體系,自灃東新城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來,無一名學生失學。

20200810_111646_007.jpg

灃東新城嚴格落實國家和省、市、新區各項資助政策,做到貧困學生資助應享盡享、不落一人,此外還積極踐行地方政府責任,設立管委會資助項目“助夢計劃”,旨在幫助建檔立卡家庭貧困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實現其求學求知的夢想,進一步完善和健全灃東新城學生資助體系。

在工作中,灃東新城採取“一次認定,多次發放”機制,累計發放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補助資金10.475萬元、惠及學生108人次,發放新城“助夢計劃項目”補助資金20.41萬元、惠及學生296人次,協調西安市新華書店每學期為建檔立卡家庭學生免除教輔資料費,惠及學生80余人次。

同時,在紮實做好建檔立卡家庭學生“一對一”精準幫扶及“五個一”工作基礎上,灃東新城堅持扶貧與扶智、扶志工作相結合,利用傳統節日開展家訪慰問活動,向轄區建檔立卡家庭學生送去棉襖、學習用具、勵志圖書等物品,用真心真情做好教育扶貧工作,確保教育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