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錦旗:消費扶貧上網入“雲”打通貧困戶致富“痛點”

發佈時間:2020-07-10 09:40:5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 作者:王玉琢,張曉艷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杭錦旗,貧困戶,消費扶貧

□本報融媒體記者  王玉琢

鄂爾多斯市融媒體中心  張曉艷

6月28日,杭錦旗消費扶貧夏季促銷活動暨線上線下農特超市正式啟動,借助這一“消費助農”平臺,該旗打出了消費扶貧組合拳。

“這個活動把人都招來了,沒想到這香瓜這麼吃香,我帶來50件,一共500斤,1斤5元。一上午就差不多賣完了。”在活動現場,呼和木獨鎮大套子村村民胡利蝦一邊熱情地招呼著顧客免費試吃,一邊遞上微信二維碼供顧客付款。

為了照顧因病致貧且沒有勞動能力的公婆,胡利蝦和丈夫結束了外出打工的日子,回村繼續種地。考慮到種大田效率低,幫扶幹部給她出了個主意:種大棚香瓜。半年下來,4畝地的大棚香瓜收成倒是不錯,産品個頭勻稱、味道好,但銷路一般,因為“名聲”沒打出去。

胡利蝦沒想到,活動中的“花式帶貨”讓她的香瓜“美名遠揚”,找她訂貨的絡繹不絕,坐在家裏接訂單代替了去菜市場吆喝著賣。1畝地收入1萬元,那是穩穩兒的。

“我們今天帶來了8種農副産品給大家嘗嘗,其中還有我們貧困戶的産品,買了這些産品您吃得放心,我們貧困戶開心,希望您光臨惠顧。” 呼和木獨鎮黨委副書記楊勇的即興叫賣,引來不少客流。

為期3天的活動中,來自杭錦旗7個蘇木鎮80余家企業、合作社生産加工的糧食、蔬菜水果、水産家禽、肉類等名特優農産品參加展銷。“線上+線下”的花式帶貨,“熱”了“地上”和“雲上”。現場,各蘇木鎮黨委書記化身帶貨主播,開展了“我為我家農副産品代言”直播帶貨活動,極具親和力的語言吸引了廣大網友的關注,線上互動,現場下單,極速發貨,整個過程一氣呵成。而在網上,5名網紅大咖使出渾身解數,將網紅“熱度”變成農特産品的“知名度”,讓“流量”帶動銷量。

“大娘大爺,咱們一個一個來,不要著急,您要哪塊我就給您割哪塊,一會兒如果買不上了,您打開微信點一下‘天牧朔方’小程式,您線上下單,我們免費配送到家。”活動現場,來自吉日嘎朗圖鎮格更召嘎查的趙海強一邊“廣而告之”,一邊“庖丁解牛”。2小時不到,1頭牛的肉賣光。他是村裏的養牛大戶,帶動了周圍的貧困戶一同養殖沙漠黃牛,這幾年市場口碑不錯。

而在趙海強攤位左前方正是“天牧朔方·雲端杭錦”的廣告牌,右後方則是剛剛開業的農特超市,超市裏的大螢幕上滾動播放著脫貧戶的名字及其進駐農産品的種類、數量等資訊。顧客接踵而至,他們站在展櫃前仔細挑選剛剛採摘下來的新鮮果蔬和地地道道的奶食品。

“這真是一個惠及全民的活動,再也不用托親戚朋友去農村買綠色農産品了,這個超市裏啥都有,還可以幫助貧困群眾及時銷售農産品,也算是我們為脫貧攻堅盡一點力吧。實在不想逛超市,還可以網上買。”正在買蛋、肉的劉栓虎説。

“天牧朔方”是杭錦旗依託地理優勢、自然稟賦、歷史脈絡,打造出的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旨在推動區域農産品高端運營。

據了解,僅6月28日當天,杭錦旗消費扶貧夏季促銷活動線下銷售額約為30萬元,線上銷售額約為6萬元。25家愛心企業現場簽訂消費扶貧供需協議,訂單額超過450萬元。

為了做大做強家門口的市場,杭錦旗專門成立了工作專班,通過組織召開消費扶貧戰略合作洽談會、舉辦優質農副産品展覽會以及外出考察對接等舉措,先後向40多家企業集團推介了優質的牛羊肉、綠色果蔬、無公害小雜糧等特色農畜産品。通過國有企業鄂爾多斯市同圓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為地企合作的“媒介”,在全旗7個蘇木鎮建立服務站點,在錫尼鎮建立消費扶貧超市,將全旗涉農企業、村集體經濟、農業專業合作社串聯起來,建立了一個完整、暢通的産、銷渠道,讓農牧戶的綠色農畜産品變成企業餐桌上的放心食品,暢享“舌尖”幸福。

杭錦旗建立了農産品供應、需求2個清單,全面摸清地産農産品底數,分主體、類別建立全旗農産品供應清單。同時,緊盯駐地央企、國企,廣泛聯繫大型涉農企業、駐地民營企業和餐飲酒店、旅遊景點、商場超市等農産品流通、購銷主體及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金融機構、教育醫療養老服務機構,摸清農産品基本需求,定期對接需求情況,及時組織産品供應。

“我們全面摸排掌握了2個清單的資訊後,在第一書記、包聯幹部、村支書共同幫助下,把農牧戶的産品統一集中到服務站點,進行分割、加工、包裝,再統一配送到指定消費點和企業。”鄂爾多斯市同圓集團黨支部副書記、同圓投資控股集團總經理鄧育仁説。

截至目前,杭錦旗已對接走訪全部 24 家駐地央企、國企,與企業簽訂長期合作框架性協議12個,簽訂具體産銷合同52個。電商、線下、定向、訂單共完成銷售1915.41萬元。

杭錦旗的消費扶貧模式讓各類農特産品出戶出村,上網入“雲”,在家門口實現了降本增值,打出了“大算盤”,算出了“長遠賬”,打通了貧困戶致富的“痛點”。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