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個別受災省份出現返貧致貧的已納幫扶

發佈時間:2020-07-08 09:30: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阮煜琳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返貧,扶貧辦,受災,地質災害,幫扶

國務院扶貧辦:個別受災省份出現返貧致貧的已及時納入幫扶

中新網北京7月7日電 (記者 阮煜琳)中國國務院扶貧辦7日發佈因洪澇地質災害返貧致貧情況顯示,目前,大部分省份沒有出現因災返貧致貧情況,個別省份出現返貧致貧的已及時納入幫扶。

官方統計顯示,6月以來,南方地區洪澇災害共造成廣西、貴州、湖南、四川、江西等省份1216萬人次受災。針對持續強降雨造成的洪澇災害,中國全力部署抗洪搶險救災。據應急管理部統計,截至7月6日,中國消防救援隊伍共參與各類抗洪搶險救援3274起,出動消防車5155輛次、指戰員3.3萬餘人次,營救遇險被困民眾6482人,疏散轉移被困民眾3.1萬餘人。

國務院扶貧辦最新發佈的因洪澇地質災害返貧致貧情況顯示,有14個省份報告了洪澇地質災害等災情。受災省份及時採取措施,努力克服災情對貧困民眾生産生活影響。目前大部分省份沒有出現因災返貧致貧情況,個別省份出現返貧致貧的已及時納入幫扶。

國務院扶貧辦日前印發通知指出,要對因洪澇地質災害造成返貧致貧的及時納入監測幫扶。對因洪澇地質災害影響可能發生返貧致貧的,發現一戶監測一戶幫扶一戶。全面排查基礎設施隱患,加快損毀房屋、道路、水利等扶貧項目的維修重建工作,確保貧困民眾的住房和飲水安全有保障。幫助貧困民眾開展生産自救,及時補耕補種作物,發展“短平快”種養項目,幫助開展農業保險理賠,把災害對貧困民眾生産的影響降到最低。

國務院扶貧辦強調,要充分發揮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製作用。全面梳理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易發生返貧致貧的風險點,實行動態管理。對符合條件的因災、因疫、因病、因殘等返貧致貧人口及時錄入監測系統,採取針對性措施幫扶。落實好老弱病殘等特殊困難群體綜合保障政策,將有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及時納入幫扶範圍。(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