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助力西龍崗村興業致富

發佈時間:2020-06-30 16:28:32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孔令瑤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江西,交通運輸,西龍崗村,興業致富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孔令瑤)據交通部官網消息,江西省交通運輸廳自2015年開始定點幫扶深度貧困的西龍崗村,幫助村子通過強化黨建引領、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村域經濟、推進“兩委”班子建設等措施,改善村容村貌、基礎設施、人居環境等,有效確保了貧困群眾真脫貧、不返貧、能致富、奔小康。2017年底,西龍崗村脫貧摘帽;2019年底,村內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退出。 

西龍崗村90%以上的勞動力在外務工,留在村裏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兒童,加上種植傳統農作物並不怎麼賺錢,在家的村民缺乏增收手段。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駐村工作隊員緊抓産業扶貧“牛鼻子”,通過村幹部或致富帶頭人領辦、黨員主動參與、村民自願參與、貧困戶統籌參與的“一領辦三參與”方式,大力發展靈山小香薯、皇菊和馬家柚等三大扶貧産業,實現了貧困戶既當股東有分紅,又當工人有收入的良好脫貧格局。 

為進一步拓展扶貧産品銷路,工作隊聯合貧困戶利用微信平臺、發放産品介紹材料等方式,向城區廣大市民、農村廣大群眾宣傳靈山小香薯豐産豐收消息及産品特色、功效等。與此同時,江西省交通運輸廳號召所屬單位幹部職工參與到消費扶貧活動中,積極採購西龍崗村扶貧産品。

目前,靈山小香薯和靈山皇菊已經産生了明顯的效益。統計數據顯示, 2019年,小香薯産業實現産值61萬元,帶動 80名困難群眾合計增收26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了實現“零”的突破,達到13萬元。今年,西龍崗村靈山小香薯種植面積接近200畝,靈山皇菊近30畝,馬家柚446畝,預計年産值300萬元以上,將為全村貧困群眾增加收入50萬元以上,村集體收入將達到50萬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