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農家景色新 寧縣發展生態旅遊促産業扶貧

發佈時間:2020-06-19 10:53:26 | 來源:甘肅日報 | 作者:文潔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景色,長慶橋,生態旅遊産業,寧縣,旅遊景觀

原標題:花開農家景色新

——寧縣發展生態旅遊促進産業扶貧見聞

雨後的寧縣義渠百花園景區,空氣濕潤,溫度適宜。園區裏,芝櫻花猶如一條粉色地毯鋪在山坡上,走近玫瑰花園,香氣撲面而來,大片牡丹含苞待放……賞花人群穿行其間,美得像在畫中游。

義渠百花園景區位於瓦斜鄉永吉村。儘管不是週末,景區仍有不少遊客。西峰市民喬國超一家三口自駕前來賞花遊玩。進入景區,歐式風格的小木屋,躍躍欲試準備開屏的孔雀,都吸引著喬國超女兒的目光。孩子在曲曲折折的花間小道盡情奔跑,喬國超不斷按動快門,記錄下美好的時刻。“早就聽説百花園景色宜人,今日入園遊玩,果然沒讓人失望。”喬國超説。

登上“望月亭”,寧縣居民周亞妮被眼前連綿不斷的花海所震撼。“4月29日,這裡舉行了首屆義渠百花園芝櫻花海鄉村旅遊文化周開幕式,我和家人前來賞花。那天遊客特別多,感覺意猶未盡,今天又專程來看花海。”

據了解,景區目前已建成慶陽市首家戶外婚紗攝影中心,集中連片花海15處,面積9.8萬平方米。有柳樹林、白樺林、銀杏林各1處,配套建成涼亭、糧倉、鴿舍、歐式木屋別墅等特色景觀,景區內還有1處櫻桃採摘園、1處瓜菜採摘園和2處蘋果採摘園。

景區裏,杜成香、趙自珍和張寧霞等人正在除草。他們大多是永吉村村民,也有一些人來自周邊村寨。張寧霞2017年來這裡打工,主要從事澆水、剪枝工作,還在食堂做飯。“在景區務工,中午能回家給娃娃做飯,也能兼顧家裏的農活,務工年收入1萬元左右,收入增加了,日子越來越有盼頭!”張寧霞説。村民劉銀儒除了在百花園景區裏打工外,還以每畝地300元的價格向景區流轉了11畝土地,獲得雙份收入。

按照“331+”産業扶貧模式,景區建立了企業、合作社、貧困戶三方利益聯結機制,帶動村、戶實現共同增收。永吉村目前已有50戶貧困戶以“331+”模式入股,按年利率12%保底分紅,戶均分紅達到6000元。到目前,景區已累計為17戶村民支付土地流轉費15.3萬元,向村集體和61戶貧困戶分紅15.8萬元,向260多名群眾提供了務工崗位,群眾務工總收入104萬元,進一步拓寬了村集體和群眾的增收渠道。

隨著景區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和知名度不斷提高,省內外遊客不斷前來,累計接待遊客30萬人次。景區周邊村民在自家經營農家樂的也越來越多,他們通過經營農家樂、發展鄉村民宿增加收入,找到一條脫貧增收的新路子。

2019年,寧縣依託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産業,以打造集生態、觀光、休閒為一體的旅遊景觀為目標,對湘樂鎮蓮花池的面山及烽火臺等景點實施進一步綠化,使得貧困村面貌煥然一新。縣裏還將盤克鎮作為創建省級森林小鎮進行上報,推薦金村鄉老莊村、長慶橋葉王、湘樂蓮池和九峴左家川4個行政村為國家級森林鄉村候選村。引導有能力的貧困人員發展農家樂,提高貧困人口參與度。全年帶動349戶貧困人口參與生態旅遊産業,涉及貧困人口1269 人,每人平均年收入5000元左右。生態旅遊作為一項新的增收方式,為脫貧攻堅發揮了積極作用。到目前,寧縣共有旅遊扶貧“331+”合作社3家,投資金額2265萬元,帶動貧困戶84戶。(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文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