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共用扶貧驛站,助農脫貧增收

發佈時間:2020-06-17 09:32:41 | 來源:福建日報 | 作者:李向娟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東星村,李子,貧困戶,黨建,蓬壺鎮

近日,在永春縣蓬壺鎮東星村村部,貧困戶王文泉從永春縣委組織部派駐東星村黨支部第一書記王曉鵬手中拿到最後一批次的李子貨款時,難掩內心的喜悅。

今年60歲的王文泉患有耳聾,妻子手臂四級殘疾,夫妻倆只能靠種植水果謀生。2014年,王文泉一家被列入國定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各級政府及扶貧幹部的大力幫扶下,王文泉于2017年年底脫貧。

“我種了100多棵李樹,今年採摘10多擔李子,但受疫情影響出現銷路難,賣不到好價錢。這次在王書記的幫助下,我家的李子一斤賣到0.65元,高出別人家的0.3至0.4元。單單賣李子,就有1000多元進腰包啦!”王文泉高興地説。

去年7月,蓬壺鎮6位駐村第一書記發起蓬壺“黨建+共用扶貧驛站”,即由都溪、東星、高麗、高峰、麗裏、美林等6個貧困村與泉州五班山農業公司合作,成立一個電商平臺,設點在泉南高速蓬壺出口不遠處。社會愛心人士通過這一電商平臺,向貧困戶下達農産品愛心訂單,從而把村裏優質的農特産品賣到全國各地,進而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在蓬壺“黨建+共用扶貧驛站”的牽線搭橋下,今年東星村的李子不僅全部銷售一空,還賣了不錯的價格。

東星村有貧困戶13戶33人,是省定貧困村,也是泉州市扶貧開發重點幫扶村。近年來,相當一部分村民尤其是脫貧戶種植蜜餞李,目前全村種植蜜餞李100多畝,李子産業已成為當地村民脫貧致富的希望。

今年村裏李子喜獲豐收後,王曉鵬第一時間幫助村民尤其是脫貧戶尋找市場,協調銷售。他在“黨建+共用扶貧驛站”平臺發佈資訊,並聯繫晉江的吉利隆、泉利堂兩家食品企業,提前達成收購李子的意向。經過一個星期左右的采收,東星村這一産季的李子已全部采收銷售完畢。原先村民滯銷的50多噸李子及時地銷售出去,銷售收入達65000多元。

不僅蓬壺鎮的6個村,永春縣玉鬥、坑仔口、蘇坑等鄉鎮的貧困戶也通過“黨建+共用扶貧驛站”接到農産品的“愛心訂單”,嘗到增收的喜悅。“‘黨建+共用扶貧驛站’的扶貧模式,讓貧困戶從等待‘外部輸血’變成可持續增收的‘內部造血’,防止返貧發生,進一步鞏固了扶貧成果。”永春縣蓬壺鎮黨委書記周伯祥説。(記者 李向娟 通訊員 蘇福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