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的“陽光産業” ——石樓縣光伏扶貧走出脫貧新路

發佈時間:2020-05-26 09:36:48 | 來源:山西日報 | 作者:李全宏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石樓縣,貧困戶,光伏發電,持續增收,貧困村

原標題:貧困戶的“陽光産業” ——石樓縣光伏扶貧走出脫貧新路

閱讀提示

光伏扶貧是産業扶貧的重要方式,已成為我省廣大貧困地區持續保障貧困群眾增收、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重要路徑。近年來,石樓縣大力發展光伏扶貧産業,規範項目收益分配,增強光伏扶貧效果,走出了一條産業優、品質高、效益好、可持續的脫貧增收新路。

高標準建設—— 113個貧困村全覆蓋

從“石樓小鎮”易地扶貧安置點小區入口的柏油路一直往東走,就到了石樓縣二郎坡村的山頂上,由遠及近,層層排列的藍色光伏板,頗為壯觀。14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的電流,在這裡匯聚到晟鼎110kV光伏升壓站,接入國家電網,點亮萬家燈火。

“我們站是24小時值班,時刻堅守崗位。”正在值班的光伏升壓站負責人董彥龍介紹,他們專業負責14座光伏扶貧電站和升壓站的運維工作,工作包括日常巡檢、清洗光伏板、清理廠區內雜草等,還有電站廠區內設備的維修。

石樓縣境內年平均有效光照時間1300小時,光照時間充足,空氣清潔度高光照資源豐富。近年來,石樓縣高標準建設光伏扶貧電站,採取“統一規劃、統一籌資、統一施工”建設模式,實施農光互補單村電站、聯村電站、集中電站和戶用式電站四種類別,由信譽高、實力強的阿特斯陽光電力集團有限公司、晉能清潔能源光伏工程有限公司組織實施全縣光伏項目,因此,電站建設速度快、投産見效快。

與此同時,還出臺光伏扶貧電站建設品質實施方案,事前、事中、事後對項目全程監管,確保工程品質和進度。

在石樓縣光伏發電運維中心,工作人員輕點滑鼠,電子螢幕上便會出現各種數據和圖像。縣光伏扶貧電站運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辛建軍對記者説:“這裡是全縣光伏扶貧電站的‘神經中樞’,採用大數據對每個電站實施精細化、智慧化管理,實現了‘小的放大管、散的集中管、遠的拉近管’,消除了事故隱患,確保了電站的安全高效運作。”

目前,全縣建成86.3MW的光伏扶貧電站,其中村級電站56.3MW。56個貧困村的規模為400kW、16個為500kW、28個為600kW、13個為700kW,實現了113個貧困村光伏扶貧電站全覆蓋。

精準化分配—— 激發群眾脫貧內生力

高標準建設和高智慧運維換來的是光伏扶貧電站的高效益,如何把光伏收益分配好,進一步鞏固精準脫貧成果呢?

在具體實踐中,石樓縣大膽探索收益分配形式,堅持以勞務獲取為主,獎勵補助為輔,收益主要用於公益崗位工資、公共設施完善、後續産業發展等。所有支出經村民大會民主評議、村公示、鄉政府審核公示,縣農經中心、扶貧辦備案,確保收益分配精準到村到戶。通過精準分配收益既解決了過去農村公共環境和公共服務設施無錢管、無人管的難題,又激發了貧困戶的內生動力。

羅村鎮馬家莊村貧困戶史雙兔高興地説:“我今年60歲了,多年前因意外左手落下殘疾,出去打工也找不下合適工作。經過村委會評議,我參加了道路保潔員的公益性崗位,工資一年2000元,再加上護林員的工資,日子越來越好。”

今年,石樓縣嚴格執行光伏扶貧收益的80%用於貧困人口承擔公益崗位工資和參加村級公益事業勞務費用的新規定,及時調整收益分配方式,進一步擴大貧困群眾的受益程度。

“今年村裏拿出光伏收益的56萬元,根據實際設置了資訊員、保潔員、網格管理員、光伏專員等13個公益崗位,103名群眾上崗,上崗人員中貧困戶佔80.5%。通過設立公益崗位,每戶平均年收入增加6000元左右。”寨子上村第一書記張彥成已經將這些數據熟記於心,“在村裏常住的貧困戶和非貧困戶只要有勞動能力的人員都參加了公益性崗位,村裏還為所有上崗人員繳納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縣扶貧辦副主任呼玉海對記者説:“縣裏每年的光伏收益可達6000余萬元,每個貧困村每年可獲得收益50萬元以上,惠及9600戶貧困戶。”

集約化經營—— 田野生金助農持續增收

小滿剛過,正是石樓縣農事繁忙季節。走進靈泉鎮西衛村的農光互補聯村電站,一排排整齊的藍色光伏電板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發光。光伏電板下,浩科新能源有限公司雇傭的農民頭頂陽光正在給栽植好的油牡丹澆水,成了夏日裏“最美”的風景。

公司負責人李宗輝向記者介紹:“去年,公司利用光伏板下的空地栽種小雜糧,第一年種植雖然産量不大,但也有2萬多元純收入,同時帶動了鄰村貧困戶就近務工。今年響應縣裏的政策栽種了60畝油牡丹,計劃秋天再種一批。挂果後預計每年每畝收入5000多元,達到觀賞和增收的效果。”

石樓縣光伏扶貧電站佔地總面積約3300畝,其中高支架光伏扶貧電站佔地面積約2300畝。該縣巧借“林糧間作”原理,深度延伸“黨支部+公司(合作社)”模式,將可實施“光伏+”的土地轉交由村集體進行管理,村集體委託公司(合作社)統一經營,根據市場需求及地理環境,因地制宜實施“光伏+”項目,預計每年可增加100萬元的收入。據統計,累計種植牧草、藥材、蔬菜、雜糧達2000畝,同時,還試點實施“光伏+牧草+養羊”模式,實現了三重産業疊加。

“太陽出來就賺錢”。石樓縣扶貧辦主任張曉炯高興地介紹,光伏扶貧是貧困村摘帽的特色産業之一,不但幫助石樓縣摘掉了貧困縣的帽子,為農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紅利,而且在鞏固提高脫貧成色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助推了産業扶貧的深度和廣度,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相銜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記者 李全宏 通訊員 鄭慧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