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聚焦脫貧攻堅大數據 從這裡體會人民至上真諦

發佈時間:2020-05-24 11:38:4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習近平,脫貧攻堅,陜西,山西

中國習觀|聚焦脫貧攻堅大數據 從這裡體會人民至上真諦_中國習觀_中國網

【中國習觀】

2020年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京開幕。


細數習近平總書記在歷年兩會上的殷殷囑託,可以看到整條主線貫穿全程——“人民至上”。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5月22日,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堅持人民至上,不斷造福人民 ,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


為了讓貧困群眾擺脫貧困,習近平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與人民在一起。



全國兩會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兩度外出考察,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前往陜西和山西,兩次考察的核心主題均為“脫貧攻堅”,釋放出的信號十分鮮明。


陜西之行:


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調研。陜西之行,習近平來到小嶺鎮金米村、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等地,深入鄉村、社區,考察當地脫貧攻堅等情況。 









山西之行:


5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在山西考察,先後來到大同、太原等地,深入農業産業基地、移民新村、改革示範區和企業等,考察當地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産業轉型發展等情況。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會議、重要時點、重大場合反覆強調脫貧攻堅,作出了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


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

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幹,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要鞏固和拓展産業就業扶貧成果,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2020年5月22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加強黨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領導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後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2020年3月6日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要通過清晰的制度導向,把幹部幹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桎梏、“套路”中解脫出來,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

——2020年1月13日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講話



萬眾一心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衝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把短板補得再紮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2019年12月31日發表的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



堅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各地區各部門務必咬定目標、一鼓作氣,堅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著力補齊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短板,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要採取有效措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年10月17日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品質

提高脫貧品質。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品質,不能到時候都説完成了脫貧任務,過一兩年又大規模返貧。要多管齊下提高脫貧品質,鞏固脫貧成果。

——2019年4月16日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



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對群眾反映的“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等問題,要高度重視並堅決克服,提高脫貧品質,做到脫真貧、真脫貧。脫貧攻堅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決不能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

——2019年3月7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發揮中國制度優勢

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發揮中國制度優勢,堅持政府主導,深化東西部協作,動員全社會參與,把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開髮式扶貧同保障性扶貧相統籌,確保到2020年消除絕對貧困。

——2018年11月1日致改革開放與中國扶貧國際論壇的賀信



要有一鼓作氣攻城拔寨的決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氣攻城拔寨的決心。只要各地區各部門切實擔起責任、真抓實幹,只要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繼續奮發進取、埋頭苦幹,只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咬定目標加油幹,就一定能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在第五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

要堅持黨中央確定的脫貧攻堅目標和扶貧標準,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蠻幹,也不消極拖延,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確保焦點不散、靶心不變。

——2018年6月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親力親為抓脫貧攻堅

各級黨政幹部特別是一把手必須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親力親為抓脫貧攻堅。貧困縣黨委和政府對脫貧攻堅負主體責任,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脫貧攻堅上。

——2018年2月1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主持召開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



脫貧攻堅要堅持實事求是

我還要強調一個問題,就是脫貧攻堅要堅持實事求是,不能層層加碼,提不切實際的目標。我們要求貧困人口實現“兩不愁三保障”,並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就是消除傳統概念上的“絕對貧困”。

——2017年12月18日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