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自述:“我”的扶貧情懷

發佈時間:2020-05-21 17:26:46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脫貧攻堅,扶貧

習近平自述:“我”的扶貧情懷-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梁家河、正定、寧德……40多年來,從一個生産大隊的黨支部書記,到一個泱泱大國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著貧困群眾,關心和思考著扶貧工作。新華社5月19日推出長篇通訊《習近平的扶貧故事》,其中總書記的自述,令我們感受到他大愛無疆、心繫蒼生的扶貧情懷。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摘錄文章中總書記的自述,與您一起感悟總書記的扶貧情懷。


2015年10月16日,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論壇併發表題為《攜手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發展》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40多年來,我先後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2020年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也考慮過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再到地方去開,但又覺得今年滿打滿算還有不到10個月的時間,按日子算就是300天,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難度,必須儘早再動員、再部署。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這是習近平在龍泉關鎮駱駝灣村到困難群眾唐榮斌家看望。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專程來這裡看望大家,就是為了解我國現在的貧困狀態和實際情況。你們得讓我看到真正情況,不看那些不真實的。所以走得遠一點,哪怕看得少一些,是真實的,才是值得的!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南考察。這是3日下午,習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同村幹部和村民座談。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我正式提出“精準扶貧”就是在十八洞村。最近一段時間有些系列報道我都在看,看後也很欣慰,本身也起到示範作用。要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打好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黨的恩”,這句話講得很好。增強飲水思源、不忘黨恩的意識,弘揚為黨分憂、先富幫後富的精神,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很有意義。


1989年12月2日,時任中共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帶領地直機關千余名幹部到寧德縣南漈水利工地參加清溝排障修整水渠勞動。 新華社發

我們有必要擺正一個位置:把解決原材料、資金短缺的關鍵,放到我們自己身上來,這個位置的轉變,是“先飛”意識的第一要義。我們要把事事求諸人轉為事事先求諸己。


我到一些貧困地方去看,有的孩子都七、八歲了,還在家裏待著,沒有上學。貧困地區教育一定要搞上去,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要讓他們有受教育的機會,有上大學的機會,再過十年八年能夠成為致富能手,起碼有本事掙到飯吃,不至於再過窮日子。


1989年7月19日,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一行前往壽寧縣下黨鄉調研途中。 張培基 攝

那個地方,由於過於偏僻難行,上面的幹部很少去。地委書記我是第一個去的。那真是披荊斬棘、跋山涉水。鄉黨委書記拿著柴刀在前面砍,我們每個人拿個竹竿,沿著河邊走,他説這樣走近一點。


雖然很累,但我很感動。那樣一個地方,你去了一次,人家記你幾代。現在他們還會説,當年習書記到過下黨鄉。馮夢龍在壽寧當過知縣,上任時路上走了半年。我們要學習這種精神,為官都想當舒服官,那還不如封建時代的士大夫呢。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西考察。這是5月11日下午,習近平在大同市雲州區西坪鎮坊城新村技能培訓服務站,察看黃花産業相關産品展示。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我多次講,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衝鋒就能打贏的,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決不能鬆勁懈怠。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