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務“跑在前” 企業復工“醒得快”——老工業城市陜西咸陽復工復産蹲點見聞

發佈時間:2020-04-27 09:56:0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孫波、毛海峰、梁娟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三分之二,醒得快,保姆,玻璃基板,産業園

新華社西安4月26日電 題:政府服務“跑在前” 企業復工“醒得快”——老工業城市陜西咸陽復工復産蹲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孫波、毛海峰、梁娟

暮春的陜西咸陽儘管還攜著一絲清冷,但記者下車伊始,便感受到這座老工業城市生機勃勃的發展脈動,熱氣騰騰的生産建設場景撲面而來。

4月1日,工人在位於陜西咸陽的正泰智慧電氣西北産業園工作。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從玻璃基板、液晶面板到液晶電視,咸陽市最重要的新興産業——高端顯示行業整個産業鏈都在滿負荷運轉:從2月受疫情影響僅生産2萬套,到3月上升到去年最高産量10萬套,4月訂單達到前所未有的11萬套,汽車變速箱企業法士特公司的産量處於歷史極值;全國最大的民營電力設備生産企業正泰集團,2月中旬復工率即高達98%,一季度産量逆勢增長5%……

這座老工業城市,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後,經過短暫的復工復産努力,重點製造企業迅速恢復了産銷兩旺的市場生機。截至3月底,咸陽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和員工返崗率分別達到99.7%、97.3%。

“政府服務‘跑在前’,企業復工‘醒得快’。”咸陽市市長衛華説。疫情期間,為幫助外地員工迅速返回企業復工,咸陽市實施兩個“三分之二”激勵政策:一是企業接回員工復工的費用,政府出資三分之二,企業出三分之一;二是對員工的核酸檢測費用,政府出資三分之二,企業出三分之一。同時承諾,第一季度,企業産能若是恢復到去年同期的60%獎勵20萬元,恢復80%獎勵30萬元,全部復産獎勵50萬元。

4月1日,工人在位於陜西咸陽的正泰智慧電氣西北産業園工作。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在得到政府保障企業用工和防疫的政策支援後,咸陽市的企業復工迅速提速。正泰智慧電氣西北産業園是正泰集團繼溫州、上海、杭州之後建立的第四大産業基地。産業園總經理李水清説:“由於員工到崗率高,到2月中旬,咸陽基地的復工率已高達98%。”

4月1日,工人在位於陜西咸陽的正泰智慧電氣西北産業園工作。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咸陽市委書記岳亮認為,營商環境是咸陽市最核心的軟實力。復産期間,咸陽市的主要黨政幹部每週都深入重點企業開現場會,針對企業提出的困難,“馬上就辦、辦就辦好”。咸陽市最重要的新興産業——高端顯示行業,更是得到“保姆”式服務。

玻璃基板企業虹寧公司負責人李木田説:“春節期間,企業沒有停産,包括上班安全、飲食安全在內的問題,政府都給協調解決好了。企業月産能12萬片,實際産出超過13萬片。”

  3月25日,工人在位於陜西咸陽的冠捷科技公司工作。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3月25日,工人在位於陜西咸陽的冠捷科技公司工作。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由於産業鏈上的所有企業都在飽和生産,高端顯示行業在咸陽的終端企業——生産液晶電視機的冠捷科技公司,到3月份時出現了滿負荷生産,平均每20秒生産出一台電視機。

高效率、有溫度的營商環境堅定了投資者的發展信心,在疫情期間,一批企業紛紛在咸陽擴大投資。總部在上海的浩澤環保集團,是國內商用凈水器龍頭企業之一。企業高管姜靜説:“我們正在加快投資打造浩澤環保咸陽産業園,計劃總投資110億元,分三期、五年完成。一期項目將於今年6月投産。”

“墻內事情企業辦,墻外事情政府辦。”咸陽市副市長韓宏琪表示,“下一步,政府將開展暖企行動,推行‘企業24小時平靜工作日’機制,全力保障企業開足馬力生産。”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