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3億元對口支援西藏阿裏改則縣紀實

發佈時間:2020-04-26 11:23:08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殷豐收、文婷婷 | 責任編輯:葉開

關鍵詞:中國移動,對口支援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 中國移動集團公司自 2002 年起對口幫扶西藏自治區阿裏地區改則縣。十八年來,中國移動通過資金援藏、産業援藏、智力援藏、人才援藏,不斷改善當地各族群眾生産生活、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改善基層基礎設施建設落後面貌。

在改則縣深入推進脫貧攻堅,需要以人為本、精準施策,尤其是通過各類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全面打破制約發展的各項瓶頸。由中國移動負責援建項目的立項、設計、招投標、施工、監理、驗收、付款等整套工作,實施“交鑰匙”工程,最終在農牧、教育、衛生、文化、市政基礎等領域開展了 74 個項目建設。

從 2003 年實施安居工程以來,中國移動共投入資金約 5945.63 萬元,結合國家和自治區的投資,完成了改則縣 5560 多戶牧民安居房的建設,累計解決當地農牧民就業830余人次。

中國移動投入785.4 萬元,在改則縣建設了 15 個行政村基層黨組織活動場所,併為基層黨建工作提供必要支撐,有效改善了基層黨建工作環境。

中國移動投入 524 萬元 ,新建改則縣醫院住院部、購買先進醫療設備,並派遣醫務人員到拉薩和內地大城市進行專業培訓。僅 2004 年至 2011 年期間,中國移動就投入 1876 萬元為當地中小學興建教學樓、學生食堂及教職工週轉房。

2004 年,中國移動投入 627 萬元,新建改則縣黨政綜合樓,徹底改變原有辦公條件 ;2007 年,投入600 萬元 ,對縣城兩條城市主幹道進行整治 ;2014 年,投入1090 萬元,修建 4 條主要道路,將原先泥濘不堪的土路整修為水泥路面,極大改善了縣城交通狀況和區域環境衛生。

2006年,中國移動投入 550 萬元,建設了改則縣文化中心及文化廣場。2011 年,投入 1037 萬元建設縣農牧民文化中心。同年,縣民間藝術團在中國移動的大力援助下正式成立。2014 年,投入 1200 萬元用於建設農牧民文化廣場及附屬設施。

改則縣是純牧業縣,畜牧業是第一支柱産業,但由於牲畜超載、氣候惡劣、蟲災鼠害等因素,草場呈現嚴重的荒漠化、沙化、退化趨勢。2008 年,中國移動投入 620 萬元, 大力開發人工種草項目,人工種草 470 畝 , 硬化水渠 7000 米,並購買農用機械、化肥等。2010 年又投入 100 萬元, 建設了縣農牧民科技推廣中心,2014 年為各鄉鎮建成防抗災儲備庫。此外,2013-2018年每年投入 35 萬元用於購買防抗災飼料。

2016 年,中國移動投資 1785 萬元新建蔬菜産業園區建設項目,全部投産後可解決 120 個貧困戶就業。改則牧民的主食是糌粑,原來都是從拉薩、日喀則等産地購買,不僅不新鮮,而且價格高,2017年,中國移動從工會援藏資金中拿出 13.56 萬元新建改則縣糌粑加工廠建設項目,帶動 3 戶 13 人脫貧,從此改則人吃上了當地現磨現賣的糌粑。

為提升幹部隊伍素質,從 2003 年開始,中國移動累計投入 210 多萬元,採取“走出去”的方式,先後選派改則縣 80 多名鄉鎮黨委書記、基層領導幹部、專業技術人員赴北京、南京等內地城市進行培訓。其中,2015 年選派 30 名基層幹部前往西南民族大學開展以農牧區經濟發展、黨的民族理論政策、基層黨建等為主題的培訓。2015—2018年間,中國移動為改則縣工會專門投入資金 200 萬元,重點用於開展農民工技能培訓等項目。

扶貧先扶“智”和“志”。改則縣要實現長治久安,必須狠抓教育,實現內驅發展。2015年以來,中國移動援藏幹部累計協調內地10省區155名愛心人士,捐款47萬多元,點對點結對幫扶貧困學生389人次。

據統計,2002—2018年間,中國移動向改則縣提供援助資金約3億元,極大緩解了地方財政資金不足的困難。中國移動始終堅持把援藏資金向基層和農牧區傾斜,切實改變“追求短期效果、建設形象工程”的政績取向, 把援藏資金變成富民基礎,將資金更多投入基層、牧區、民生類項目。當地一些基礎設施陸續投入運營,草場得到保護,群眾上學難、吃菜難、吃糌粑難的問題得到解決,人才得到培養,發展基礎不斷被夯實,為脫貧致富創造了良好條件,發展後勁更足、抗風險能力更強。

經濟發展使改則縣各族群眾普遍受益,收入增長帶動了當地消費水準升級,使市場煥發出更強大活力。大量外來企業和個體經營者的入駐,為改則縣帶來了先進的經營理念和管理方式,市場化、商業化、法制化思維逐漸被越來越多的當地群眾所接受。

通過重點項目的開工建設和持續運營,以及正規的職業培訓,中國移動為改則縣培養了一批具有一定生産技能的産業工人。改則人同外地商人一起種蔬菜、做零售、跑運輸,打通了經濟發展的“毛細血管”,增強了地區經濟活力。

農區、牧區的現代化根本上是農業、牧業生産方式的現代化和農民、牧民收入來源的多元化,這需要轉變經濟結構。通過中國移動的援建,數量眾多的項目在改則縣開工建設。在就業市場歷練過,從草場解放出來的牧民們開始了新的生活方式和生産方式,勞務收入成為其重要收入來源,從靠天吃飯變成靠勞動技能吃飯,勞務致富的觀念在牧民心中生根發芽。

藏族牧民參瓊説 :“中國移動的幹部為改則縣發展作出了大貢獻。在我們村,牧民對中國移動的幹部都很熟悉,我們是非常好的朋友!”中國移動援藏幹部段玉平説:“當我走在縣城街道上,不時有路過的藏族同胞向我行禮、要和我握手;每次到學校,一進門,就會有一群孩子圍上來,拉著我,歡呼雀躍……每當遇到這樣的情景,我都十分激動,淚水常常會奪眶而出,覺得自己的堅持和努力得到了藏族同胞的擁護和認可,自己作為一名中國移動的援藏幹部體現了自己的價值。”

中國移動先後選派的 8 批共 19 名援藏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責,甘於奉獻,面對誘惑沒有動搖,面對病痛沒有退縮,他們用行動詮釋共産黨員的先進性。


(作者: 殷豐收、文婷婷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 博士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