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脫貧攻堅”這一主題,扶貧劇還有更多的創作空間

發佈時間:2020-04-08 10:31:37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陳俊宇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尹香今,一個都不能少,創作空間,播出,綠水青山帶笑顏

近期,國家廣電總局發佈了《關於做好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創作播出工作的通知》,同時公佈22部脫貧攻堅題材重點電視劇名單。這意味著,今年劇集市場的重點之一將聚焦“脫貧攻堅”這一主題。

3月16日,央視率先開播扶貧題材電視劇《一個都不能少》。兩天后,《綠水青山帶笑顏》緊隨其後在湖南衛視黃金檔開播。

在政策“扶持”下,扶貧劇如何講好一方水土的一方故事呢?

真實的、全新的新農村

“在眾多扶貧題材的項目中,本劇視角比較獨特”。扶貧劇《綠水青山帶笑顏》是一部“年輕人返鄉創業的田園風青春勵志劇”。

2019年6月,本劇總導演劉流將《綠水青山帶笑顏》項目推薦給了萬達影視新媒誠品總經理尹香今。而此前,她已經看了十幾個扶貧題材項目,但都不太滿意。

“一是挖掘當地的自然資源開民宿,促進當地旅遊創收;二是發揚當地的傳統工藝,引入新的經營理念,讓其煥發新生,這兩者都體現了年輕人返鄉創業的新思路,即用知識從根本上改變鄉村面貌。”擔任該劇總製片人的尹香今告訴《工人日報》記者,“作為影視創作者,我們要用新的創意和想法,吸引更多年輕人來關注主旋律作品。”

隨著精準扶貧政策的有效落實,極端貧窮和臟亂差的地區越來越少,許多扶貧劇開始強調展現鄉村的山水之美。

“博山的自然風光、人文風貌、歷史文化,以及琉璃、陶瓷等産業,與劇情可以高度貼合。我們希望這部戲播出後,博山的網紅公路會更火,傳統工藝産品也能更暢銷。”尹香今介紹説,“當地政府高度支援,確保拍攝順利進行。劇中的民宿也是由當地企業家出資搭建,戲拍完後就會開業迎接客人。”

如《一個都不能少》導演白永成所説:“我們想做的,是讓觀眾看到一個真實的、全新的中國新農村。它不再貧瘠落後,只差‘最後一公里’,就能邁進小康社會;脫貧也不是它的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趕上政策的“東風”

去年11月底殺青,今年3月18日開播。“這部劇創造了最短過審上星記錄。”尹香今告訴記者,這部劇在審查上簡化了很多流程,“一路綠燈放行”。

3月10日,國家廣電總局召開視頻會議部署脫貧攻堅題材播出工作之後,3月13日片方就接到了湖南衛視的上線通知。隨後,雙方迅速簽訂購劇合同並順利播出。

3月17日,國家廣電總局發佈《關於做好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創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電視臺特別是電視上星綜合頻道要加大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購買、排播力度;另一方面,還要求各級電視臺要拿出重點頻道和時段,做好重點劇目播出,省級衛視黃金時段要優先排播廣電總局推薦的重點劇目;並且公佈了確定的22部脫貧攻堅題材重點電視劇。

“2020年是可預見的脫貧攻堅關鍵節點,各個衛視出於政策考量會提前佈局,強化扶貧劇題材的播出需求。”尹香今所在的新媒誠品創作過多部主旋律作品,有著較為豐富的經驗,她表示,“只要我們按節點把作品做出來,趕上政策的‘東風’,就一定會有面向市場、面向觀眾的機會。”

走向更為廣闊的受眾

邀請知名演員參演扶貧劇,是吸引更多觀眾的辦法之一。比如《綠水青山帶笑顏》是由楊爍、潘之琳領銜主演,馬蘇、于洋主演;《溫暖的味道》由靳東飾演“鄉村第一書記孫光明”,女主角則是由吳越擔演;與之相同的還有孫茜、孟浩強主演的《楓葉紅了》,王迅、朱墨、邵峰等參演的《花繁葉茂》以及蒲巴甲主演的《阿壩一家人》。

“要想邀請到有一定影響力、知名度的演員加盟,需要靠項目、靠劇本打動他們,讓他們覺得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尹香今告訴記者,“《綠水青山帶笑顏》邀請到的主演都是一拍即合,願意參演這類獻禮劇,並且高度配合拍攝工作。”

“當下,有思想厚度、聚焦當下社會背景的現實主義劇集逐漸成為市場的硬需求。”一位影視從業者告訴記者,扶貧劇在故事主旨更加明確的狀況下,最終還是要落到內容本身,不管是演員陣容的強化,還是創作團隊的升級,最終的目的都是服務於故事呈現與紀錄。

以播出收視和口碑都不錯的《一個都不能少》為例,在劇本創作過程中,主創團隊先後多次到甘肅、陜西等地的貧困村體驗生活,白天與當地農民同食同勞,夜晚和基層扶貧幹部徹夜長談。發生在農村基層和扶貧一線的真實故事,最終成為該劇本的創作根基與源泉。

在“脫貧致富”這一主題之外,扶貧劇也還有更多的創作空間。

“這部劇不僅講述脫貧攻堅,更是當代年輕人多元價值觀的一場蛻變。”在尹香今看來,吸引年輕觀眾更重要的一點是要引起他們的共鳴,讓他們有強烈的代入感,“劇中男女主都是在北京打拼的年輕人,最終選擇返鄉創業實現自身價值,這是當下很多年輕人的真實寫照。我們也希望能引起年輕人對於選擇何種生活方式的思考。”。

“劇本不僅要面對市場,要有豐富的故事性,更要與時代同頻共振。”尹香今認為,“只有花更多的時間打磨劇本,才有可能誕生精品力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