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官員:各國攜手應對疫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發佈時間:2020-03-12 11:40:11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菲利普·格蘭迪等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新冠肺炎疫情

(作者:菲利普·格蘭迪,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如果需要提醒人們,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互聯繫的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清楚地證明了這一點。沒有哪個國家能獨自解決這個問題,若要有效應對這一全球性挑戰,不同社會的任何組成部分都不能被忽略。


新冠肺炎疫情考驗的不僅是應對傳染病的衛生保健系統和機制,還有國際社會合作應對共同挑戰的能力。未來數周和數月,各國的危機規劃和公民保護系統將面臨挑戰,衛生、住房和其他影響健康成果要素的缺陷也無疑會暴露出來。我們對疫情的響應必須涵蓋,並重點關注那些常常被社會忽視或處於弱勢地位的人。


每個人的健康都與社區裏最邊緣化成員的健康息息相關。防止病毒傳播的行動需要覆蓋所有人,確保人人擁有獲得治療的平等機會。這意味著消除當前獲得平價醫療服務的障礙,消滅基於收入、性別、地理位置、種族和民族、宗教或社會地位的長期根深蒂固的差異化待遇。一些系統性偏見忽視了婦女和女童權利和需要,或是限制著少數群體的準入和參與。戰勝這些偏見將是有效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的關鍵。


生活在社會公共機構的群體可能更容易受到感染,必須在危機規劃和響應中給予他們特別照顧。移民和難民無論其正式身份如何,必須是應對疫情的國家體系和計劃的一部分。這些男女老幼有許多人生活在衛生服務緊張或無法獲得衛生服務的地方。他們可能被限制在難民營和定居點,或者住在城市貧民區,擁擠的環境和衛生資源匱乏增加了他們的暴露風險。


為了幫助東道國加強對移民和本地社區的服務,將他們納入國家的監測、預防和響應安排,我們迫切需要國際上的支援。如果不這樣做,將危及所有人的健康,並有可能加劇敵意和污名化。同樣重要的是,任何加強邊界控制、旅行限制或限制行動自由的措施都不應該阻止可能逃離戰爭或迫害的人獲得安全和保護。


除了這些迫在眉睫的挑戰,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無疑也將檢驗我們的原則、價值觀和共同的人性。由於感染人數的不確定性以及研製疫苗所需的時間,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給個人和社會帶來深度的恐懼和焦慮。毫無疑問,一些不擇手段的人會利用這一現實來操縱恐懼,加劇人們的擔憂。我們已經看到一些針對東亞籍人口的憤怒和敵意。如果不加以約束,指責和排斥的衝動可能很快會延伸到其他群體——少數族裔、被邊緣化的群體或任何被貼上“外國人”標簽的人。


新型冠狀病毒本身不會對感染對象進行區分。迄今為止的感染者包括度假者、國際商務人士,甚至國家部長,他們身處數十個國家,遍佈各大洲。恐慌和歧視從來不能化解危機。政治領袖必鬚髮揮領導作用,通過透明和及時的資訊贏取信任,為共同利益而團結協作,賦予人民參與保護健康的權利。給謠言、恐慌和歇斯底里留有空間不僅會破壞對危機的響應,還可能對負責任的機制運作産生更廣泛影響。


如今,沒有哪個國家能夠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隔絕開,無論是在空間上,還是在經濟和社會層面,股市下跌和學校停課就證明了這一點。


確保發展中國家有能力診斷、治療和預防這種疾病的國際響應,對保障數十億人的健康至關重要。世界衛生組織正在提供專業知識、監測方法、制度、病例調查、接觸者追蹤以及科研成果和疫苗開發。國際團結和多邊機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從長遠看,必須加快建立平等、便利的公共衛生服務。我們現在如何應對這場危機,無疑將影響今後數十年的行動。


如果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響應建立在公眾信任、透明、尊重以及同情最弱勢群體的原則之上,我們不僅是在維護每個人的固有權利。我們將利用和構建最有效的工具,確保能夠安然度過這場危機,為未來汲取經驗。(英文原文發表在英國《每日電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