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消除歧視和偏見 全球需合力抗擊疫情帶來的影響

發佈時間:2020-03-12 10:26:43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白雅婷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新冠肺炎疫情,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作者:白雅婷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世界各國都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帶來的影響。截至3月10日,全球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11萬,死亡病例超過4000例。這次疫情給公共衛生體系和應急服務帶來了巨大壓力。對醫療和防護設備的需求激增,許多人因為疑似感染被隔離。儘管形勢嚴峻,這次危機也再次驗證了中國的韌性和國際團結的重要性。

目前中國應對疫情的種種努力讓人印象深刻。在疫情暴發中心的湖北省,醫療和應急人員夜以繼日地辛勤工作值得我們感激和欽佩。檢查、篩查和禁行措施有效制止了病毒的快速蔓延。

此外,中國政府積極接受國際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和專家意見,有效推進了對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認知,並將幫助所有國家保護國民、控制疫情。作為第一個直面此次疫情的國家,中國有許多經驗值得國際社會學習並在各自不同的國情下加以應用。

要想完全控制並戰勝疫情,國際合作必不可少。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00個國家報告有確診病例,聯合行動和團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

現在不應指責或推卸責任,特別是在資訊不完全、未經核實的情況下。疫情下暴露出的歧視和偏見讓人擔憂。被世衛組織稱作“資訊疫情”的虛假和失實新聞,只會在目前非常需要一致行動的情況下導致人們的恐慌和分裂。

本著團結的精神,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世界各國和各社區一起努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全力支援中國政府和人民,與相關部委合作,提供應急支援並協助保障急需的醫療供給。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捐助的第一批價值50萬美元的緊急醫療物資,包含輸液泵、臨床監護系統和防護服,對幫助一線醫護人員減少患病風險至關重要。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還在社交媒體上發起“宣傳防疫算我一份”的倡議活動,讓每個人都能獲得正確的防護知識,對抗“資訊疫情”。本次倡議活動獲得了超過2700萬的閱讀量,動員網民們使用超過40種語言和方言,幫助老年人和少數民族社區獲得世衛組織提供的可靠防疫資訊。

我們必須承認,此次疫情危機已超出衛生領域。我們已經看到了疫情對區域和全球經濟增長的抑制跡象。2002年-2003年暴發非典疫情時,中國經濟僅佔全球GDP的4%,而目前已佔約16%。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巨大的消費市場,中國與全世界通過貿易、投資和金融緊密相連。中國高度融入了全球價值鏈和運輸網路,比如全世界前十大港口有7個都在中國。

此次經濟影響可能會波及到中國人的生計問題,弱勢群體將最受影響。隔離措施使不少中國人至今仍無法返回工作崗位。剛剛脫貧的人口如果沒有儲蓄和金融應對手段,將面臨返貧的風險。

因此,在應急響應之外,應對疫情帶來的社會經濟影響並著重保護疫情嚴重地區的弱勢社群至關重要。必須深入了解疫情對地方經濟的重要組成力量——家庭和中小企業帶來的衝擊,研判疫情對家庭和個人謀生能力帶來的負面影響。

為此,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正在通過貧困和弱勢家庭調研對湖北衛生危機進行社會經濟評估。同時,還將收集數據,衡量部分經濟活動受阻對中小企業和私營企業帶來的影響。這些調查結果將為地方政府採取措施幫助社區提高韌性提供資訊。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將一如既往地致力於為所有人和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我們將繼續協助中國應對疫情帶來的衝擊,為中國實現2020年全面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提供幫助。

目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已取得的進展讓人振奮。然而這場戰役在最後一個確診病例治愈之後仍會繼續。此次疫情帶來的影響將是深遠和長期的,我們必須在短時間內徹底理解這種影響,以應對它帶來的長期潛在挑戰。只有這樣,才能確保疫情後的恢復工作是可持續的,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