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臨高:扶貧“三位一體”帶來“一舉三得”

發佈時間:2020-01-09 10:21:38 | 來源:海南日報 | 作者:張惠寧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扶貧模式,扶貧資金,扶貧項目,貧困戶,釋迦

   原題:臨高推進“基地+培訓+工場”産業扶貧模式,

   貧困戶獲分紅、學技術、賺工資

   扶貧“三位一體”帶來“一舉三得”

1月7日,臨高博厚鎮1600多畝的鳳梨釋迦扶貧基地,去年1月種下的一株株鳳梨釋迦樹苗已長成一叢叢小果樹,漫山遍野呈現行行綠意。“現在釋迦的市場價達每斤十五六元,而且還不容易買到,只要種出來好果,就不愁銷售。”海南興國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種植部負責人張金峰説,“這片鳳梨釋迦産業基地,我們已經投入了8000多萬元。”

這個熱帶高效農業基地也是臨高縣的産業扶貧示範基地之一。海南興國實業公司在臨高博厚鎮、皇桐鎮和南寶鎮,建有6000多畝的3個農業基地,種植鳳梨釋迦和火龍果等。從2017年至2019年,這3個基地接納了臨高博厚鎮、皇桐鎮、南寶鎮、臨城鎮、東英鎮、調樓鎮、多文鎮、波蓮鎮等8個鄉鎮8717戶貧困戶9795.08萬元扶貧資金,除了每年按時間節點固定給貧困戶分紅10%,公司還按照“産業拉動、培訓牽動、就業帶動”的思路,創新推行了“産業扶貧項目基地+貧困戶技能培訓+扶貧工場”的“三位一體”的模式,聯動推進産業扶貧。

“臨高産業扶貧資金投入的項目都是新興的熱帶高效農業項目,在三年時間內都屬於項目的建設期,不會有産出,3年內我們用於擔保支付貧困戶分紅的保障是我們總公司樂東火龍果基地的效益。”張金峰説。

截至2019年11月30日,興國公司已向上述8717戶貧困戶32332人支付了分紅895.52萬元。

6000多畝新興産業扶貧基地,需要大量用工。在博厚鳳梨釋迦基地,興國公司建有培訓基地,2019年共進行了5期培訓,培訓了500多人次的貧困戶農民工,主要教授釋迦種植技術。貧困戶掌握了種植技術,願意在自家地裏種植的,公司會提供種苗和技術服務,並負責果品銷售。

企業還在田間地頭建立起了“扶貧工場”。“目前,我們一線産業扶貧項目直接為農民工提供了270個固定就業崗位,臨時用工一天少的時候三四十人,多時能達到數百人。”張金峰説。

據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僅在2019年,興國公司就吸納了勞動力約8000人次,發放農民工工資達1015萬元。

“三位一體”的産業創新扶貧模式已成為臨高産業扶貧的特色。臨高縣扶貧辦主任王趙未告訴海南日報記者,臨高縣在産業扶貧中,堅持龍頭企業帶動、優勢産業拉動、合作社牽動、貧困戶聯動的思路,在市場化、組織化和規模化發展上謀思路,培育壯大了興國鳳梨釋迦基地、天地人熱帶水果種植和海豐深水網箱養殖等一批規模化産業扶貧基地,並在規模化産業扶貧基地大力打造“産業扶貧基地+農民技術培訓學校+扶貧工場”的産業扶貧模式,將貧困群眾培養成為産業工人、技術工人,既拓寬了貧困群眾的收入渠道,又發揮了産業基地的輻射帶動作用,增加了貧困群眾的“造血”能力。(記者 張惠寧)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