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超市,扶貧又扶志

發佈時間:2020-01-07 09:24:52 | 來源:江西日報 | 作者:陳璋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貧困戶,扶志,愛心超市,扶貧工作,愛心人士

原標題:東鄉區圩上橋鎮貧困戶可從政策知曉、主動脫貧、人居環境、孝老愛親等方面攢積分換商品——

愛心超市,扶貧又扶志

  貧困戶笑著展示剛剛兌換的商品。通訊員 王倩攝

  貧困戶正在超市挑選商品。通訊員 王 倩攝

2019年12月30日,週一,這是撫州市東鄉區圩上橋鎮扶貧愛心超市固定的積分兌換日。超市門一開,不少貧困戶便陸續來到超市,隨身帶著積分卡進行登記。記者跟著人群走進超市,同正在兌換大米和食用油的貧困戶周香蘭聊了起來。周香蘭滿帶笑容地告訴記者:“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兌換商品了。超市建成後,我和兒子每個月都有積分,換了不少東西回家。”

談起扶貧愛心超市,圩上橋鎮黨委副書記馬新榮感慨道,扶貧更要扶志。為了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匯聚更多的社會愛心力量,構建社會大扶貧的格局,鎮裏決定建立一個愛心超市,用積分激勵的形式鼓勵貧困戶主動脫貧和立志。

2019年5月,鎮裏發動社會募捐,一個多月籌集資金32萬元,用於購買超市商品。而超市的建設、管理費用全部由鎮政府承擔。2019年7月,扶貧愛心超市開張且只對貧困戶每週一和週五固定開放。

記者看到,超市約20平方米,兩排貨架上擺了不少的商品,有大米、食用油、食鹽、洗衣粉、衛生紙、洗髮水等常用商品。周香蘭邊挑選著東西邊對記者説:“我自己身患疾病,兒子精神又有問題,家裏負擔重,心想著這日子怎麼過啊。扶貧愛心超市辦起來後,我看到政府處處為貧困戶著想,就有信心了。”

圩上橋鎮目前共有233戶貧困戶總計592人。為達到扶貧又扶志的目的,鎮裏專門制定了愛心扶貧超市積分和物資採購及管理辦法,並對貧困戶實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獎勵”政策。每名貧困戶每個月除了可以自動獲得30個基本積分外,還可以在政策知曉、主動脫貧、人居環境、孝老愛親、就業勞動、産業發展等六個方面獲得額外積分。給貧困戶打分的人包括駐村幹部、連心小分隊、村委幹部等,現在已有100多戶貧困戶先後獲得額外加分。

超市成立以來,不少貧困戶在主動脫貧上變得更加積極,精神面貌有了明顯改觀。與此同時,從吃飯到日用,他們依靠脫貧積分就能滿足基本需求,讓生活更有保障。51歲的饒來香,去年每個月都可以額外獲得30多分。她多年前手腳麻痹,無法幹重活。去年開始,她申請到村裏的精神文明實踐站工作,負責打掃衛生、整理書籍,可獲取每月300元的補助。她還主動下載“學習強國”App學習,如今積分高達9402分。“我從心底裏感激黨和政府的扶助關懷,所以希望多學習、多做事來提高自己。”饒來香開心地對記者説。

得益於扶貧愛心超市,全鎮貧困戶脫貧的主動性、參與度和榮譽感大大增強。而對於超市的未來,鎮裏希望能有更多愛心人士關注和參與,這樣的話,“即使全面脫貧工作完成,超市也能保留,長久地為低保戶和相對貧困戶等更多需要幫扶的人提供關愛。”

■記者手記

激發“精神脫貧”的動力

一個農村貧困婦女,主動下載“學習強國”了解國家大事,學習積分達到9402分。這樣的精神面貌,令人讚嘆。

是什麼樣的動力讓她有這樣的行為?生活需要,是她的最原始動力。圩上橋鎮匯集社會力量建立愛心扶貧超市,用積分換商品。同時,在政策知曉、主動脫貧、人居環境、孝老愛親、就業勞動、産業發展等六個方面讓貧困戶獲得額外積分,以此鼓勵貧困戶不等不靠,通過自力更生、自主學習來獲得積分,並能立即“變現”,激發貧困戶的自強精神,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再窮不能沒志氣。在基層扶貧工作中,如何讓貧困戶在物質脫貧的基礎上實現“精神脫貧”,圩上橋鎮找準貧困戶的“痛點”,採取了創新性舉措,起到了很好的示範性作用。我們樂於見到更多為貧困戶“扶志”的辦法,只有這樣,才能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步子邁得更穩,走得更快。(記者 陳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