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沒有“功過相抵”

發佈時間:2020-01-06 09:41:25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黃海波、劉婧宇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處分,南方電網,煙卡,2019年,功過相抵

反腐:沒有“功過相抵” 治病:扶起“跌倒幹部”

據統計,2019年12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共通報近80名幹部案件資訊,其中中管幹部4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幹部共21人,人數遠超11月份,創2019年新高。此外,12月還查處了53名省管幹部,環比也有所增加。

記者梳理髮現,上述案件中,近40人為首次通報,其餘為落馬官員案件處理結果,30多人被開除黨籍。

年關將至,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專門開設了“四風”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做到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盯住、一個案件一個案件查處,嚴辦頂風違紀者,維護風清氣正的節日氣氛。

八項規定7週年,五類問題突出

2019年12月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在主題教育期間查處的8期典型案例,又有不少幹部倒在了違規吃喝和吃拿卡要上。

其中,“在巡視組進駐當晚,28名幹部頂風吃喝”一案,令人瞠目。

在河北省委第九巡視組進駐保定市徐水區的當天晚上,該區28名領導幹部,分兩批在轄區內企業聚餐,包括副區長等2名縣級幹部,10名鄉鎮黨委書記、鎮長以及14名科級幹部等。

事後,徐水區委、區政府被責令作出深刻檢查;區委書記蘇樹鋒及區委副書記、區長李志永,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蘇樹鋒被免去區委書記職務。

2019年12月3日,江蘇省常州市通報了專項整治“煙卡”行動的成果,29家單位、72名黨員幹部上交“煙卡”273張,退交違規資金129.63萬元。

“煙卡”上印有編號,註明了“價值×千元”或“某某品牌香煙×條”等資訊,方便小巧、包裝“體面”,其“準現金”功能,在一些人眼中成了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甚至進行利益輸送的工具。

常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原局長謝某某,先後收受“煙卡”40余萬元,佔到其涉案金額的三分之一以上。每張“煙卡”能兌換少則五條、十條,多則數十條香煙。經過整治,黨員幹部對“‘煙卡’就是‘腐敗卡’、收卡就是收現金”的觀點,已形成共識。

到2019年12月4日,中央八項規定出臺整7週年。7年來,全國共查處31.7萬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主要集中在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公款吃喝及大辦婚喪喜慶五類表現,且這五類問題共22.3萬起,佔全部問題比重70.2%。

在嚴肅查處下,面上的不正之風基本剎住,黨風、政風、社風不斷好轉。但也要看到,一些違規違紀行為“升級翻新”,出現了一些新動向新表現。比如“不吃公款吃老闆”,通過微信、電子轉賬等方式收送禮金,公車私用等等,這反映出“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複雜性,反彈回潮的隱患依然存在。

反腐紅線面前,不存在“功過相抵”

2019年12月10日,四川省巴中市政府原黨組成員、副市長張尚華被開除黨籍和公職。記者注意到,張尚華曾獲“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

郡縣治,天下安。

在我們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的重要基礎。

“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則都在各自崗位上做出了出色業績,得到了群眾認可,是領導幹部中的標桿。

然而,截至目前,已有5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落馬。除了張尚華,還有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原廳長馮振東,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原局長董金明,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委原常委、西吉縣委原書記馬志宏,山東泰安市委原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永徵。

12月被提起公訴的深圳市坪山區委原常委、統戰部部長劉國紅,曾是感動過無數人的“雪域英雄”,最後卻成為斂財狂人,墮落軌跡令人嘆惋。

劉國紅早年主動申請到西藏服役,17年間多次榮立軍功。他曾被狼群圍困五天五夜,僅憑尿液延續生命,展現了中國軍人的鋼鐵意志。

轉業後,面對種種誘惑,這位老兵逐漸失去了本色。從第一次戰戰兢兢地收下10萬元現金,到面不改色地收受鉅額賄賂,他最終淪為階下囚。

12月被查的還有宣稱“拒收禮、不吃請”的劉傑。這位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公安局原副局長,同樣不乏“戰功”: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被評為“自治區人民滿意警察”,還被授予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破過不少大案要案……

先進標桿淪為腐敗分子,充分説明功勞簿絕非“保險箱”,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能放鬆,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

有的幹部還將榮譽視作腐敗資本,認為自己是“先進典型,組織考慮政治影響不會輕易動”,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原區長薛維林就是一例。

“我原以為,一俊遮百醜,只要工作上做出成績,只要是不殺人,犯點錯誤也是枝節問題,有了政績就能遮住各種錯誤。”落馬後,他才痛心疾首,“被成績遮住的錯誤危害更大”。

守著顯著政績,多種榮譽傍身,但只要觸碰反腐紅線,一定會被嚴懲不貸,絕不存在“功過相抵”。

管好“身邊人”,防家風敗壞養癰成患

12月對違紀中管幹部的通報中,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楊克勤“道德失守,家風敗壞”;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失管失教”。

查看近年來被查處的領導幹部,“身邊人”成為高頻詞。比如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縱容親屬利用職務影響謀取私利”;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李慶奎,“長期對家屬失管失教”;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孟宏偉,“家風敗壞,利用職務影響為其妻謀取職務,縱容其妻利用職權搞特殊謀私利”;中國工商銀行重慶市分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謝明,“家風不正對子女失管失教放任縱容”……

“身邊人”形式不一,有的是“夫妻檔”,有的是“父子兵”,還有“兄弟連”,更有“秘書幫”,但實質皆為利用領導幹部手中權力,謀取不正當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黨員幹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時刻面臨各種考驗,這就要求必須管好自己的“三圈”,防止家風敗壞成為貪腐導火索。

雲南省德宏州隴川縣原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宏,日前在警示教育片中“現身説法”:“我這個一家之主,是家裏的掌舵人,沒有掌好舵。妻子和小舅子目光短淺,他們是看不到這些危險的。但我採取的措施居然是這樣軟弱無力,這樣錯失良機,害我們一家全栽進去了。”

他甚至在片中哭喊,“我愧對組織,愧對關心和培養我的人!這都不值啊,我想死啊”。

領導幹部家風不正、失管失教,對身邊人放任縱容,結果養癰成患,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樹立良好家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廣大黨員幹部的必修課。

堵住工作漏洞,嚴防小官巨貪

躺在百萬“現金床”上睡覺,並非影視劇中才能見到。

天津市濱海新區寨上街道原工委書記陳玉慧,“摟”錢超3億,對不義之財又愛又怕,床下就鋪著大量現金。其案情通報指出,陳玉慧“六項紀律”全破,“七個有之”幾乎全佔,是天津濱海新區建區以來涉案金額最大的正處級幹部。

媒體報道稱,陳玉慧想方設法進“圈子”,用各種招數攀附“圈主”,北上延邊吃狗肉,南下北海嘗海鮮。因為太貪,甚至被行賄商人評價“吃相不講究”。

日前被宣判的一名科級幹部,廣西桂林市全州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原黨組書記、原局長蔣煒,被指利用職務便利,受賄877萬元,獲刑10年6個月。

河南省駐馬店市産業集聚區金橋衛生服務中心法定代表人、原主任劉某防,也是小官巨貪的典型。他利用職務便利貪污公款五百餘萬元,獲刑13年。

甚至有些人並無官銜,僅是身處關鍵崗位,也在慾望驅使下走上貪腐不歸路。

吉林省舒蘭市廉租住房和經濟適用房管理中心原科員王苑,騙取廉租房補貼款458萬餘元。其被抓時,已揮霍340多萬元。一名普通科員,騙取鉅額公款,這是因為他把工作漏洞當成貪腐“黑洞”,先後利用70戶偽造的或已取消補貼資格人員的檔案號、返回來的銀行存摺和銀行卡等虛假資訊,進行重復申報,申請補貼款。

同樣借工作漏洞,湖南省衡東縣楊林鎮村賬代管中心原出納譚鵬貪污100多萬元。同事感嘆:“平時看上去挺老實的一個年輕小夥兒”。楊林鎮村賬代管中心會計出納長期由譚鵬一人兼任,單位印章也由其保管,再加上楊林鎮財政所負責人不負責任,長期對資金缺乏監管,導致村賬代管中心賬目由他一人“説了算”,讓他有機可乘。

小官巨貪是對基層政治生態的嚴重腐蝕,嚴重破壞黨員幹部的形象,黨紀國法決不允許小官巨貪現象的出現,貪婪的幹部必定會遭到嚴懲。

扶起“跌倒幹部”,拉上“掉隊幹部”

回顧2017年、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處理人次分別為78.6萬、110.4萬。

記者梳理髮現,各地各部門正積極開展回訪教育,引導受處分幹部打開心結,鼓勵他們在工作崗位上重整旗鼓、積極作為。對表現突出的依紀依法繼續使用甚至提拔重用,真正做到“懲前毖後、治病救人”。

“受過處分的人最怕被歧視,怕領導對自己有看法,在同事面前沒面子,怕一旦受處分,前途就基本劃上‘句號’了。”不少幹部受處分後,會有心理包袱,導致心情沮喪,工作推進不力。

對受處分黨員幹部進行回訪教育,既是做好受處分人員思想轉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對受處分人員關心和幫助的具體體現。

比如,廣東省清遠市清新區三坑鎮黨員幹部黎某,紮根基層28年,一直是鎮上的業務骨幹。因違反工作紀律和廉潔紀律受到處分後,心理包袱一直解不開,總覺得自己如同“白紙蘸上了墨水”。

回訪工作中,紀委工作人員多次找黎某談心談話,耐心進行疏導:“沒有人對你另眼相看,只要正視錯誤,汲取教訓,改了就是好同志。”經過多次談話,黎某從內心意識到,“組織沒有放棄我,感到很暖心”。

同樣,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財政局總會計師李順華,在接受回訪教育後感慨地説,“受到處分後,既惶恐自卑,又壓力巨大,是組織的回訪教育幫我解開心結,重拾自信,獲得‘新生’。”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充分考慮受處分人員的情況特點,量身定制回訪方案,確保每一名受處分人員都能夠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對表現突出的人員,繼續使用甚至提拔重用。

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許存夙,在擔任花都區原新華街黨工委委員、街道辦副主任期間,受到過黨內警告處分。處分沒有影響他幹事創業的熱情,他積極履職,重點推動綠色金融街建設,認真履行河長職責,後來被評為廣州市優秀河長。

對處分期滿、各方面表現突出的幹部,廣州市堅決使用。2018年以來,廣東省共對受處分人員開展回訪教育6293人次,其中129人處分期滿後獲組織提拔或重用。

回訪教育扶起“跌倒幹部”,拉上“掉隊幹部”,起到“回訪一人、教育一群、影響一片”的效果,也有力回應了“多幹多錯”“不幹不錯”等錯誤論調,真正匯聚起幹事創業的強大正能量。(記者黃海波、劉婧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