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特色扶貧協作幫扶效果顯著

發佈時間:2019-12-30 15:12:1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李佳霖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扶貧工作,扶貧模式,扶貧資金,扶貧項目,2019年

北京承擔著全國8個省區90個旗縣的扶貧支援任務。2018年,全年投入市區財政幫扶資金65.16億元,建設928個扶貧項目,動員1.3萬家社會組織和企業參與,帶動貧困人口就業10余萬人,助推受援地區25個縣脫貧摘帽、69.07萬名貧困人口脫貧。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可持續的經驗。

在脫貧攻堅戰中,北京市派出了一批批優秀幹部人才奔赴脫貧攻堅一線,他們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形成了前方衝鋒陷陣、後方鼎力支援,全社會奉獻愛心、共同參與的感人局面,展現出了“大愛北京”的家國情懷。

援藏幹部宋萌,在拉薩與林周縣阿布村的兩個建檔立卡農牧民貧困戶進行結對幫扶。為朗康卓瑪的阿媽治好了多年的胃病,動員其兒子參加北京援藏資助的駕駛員培訓班,讓她家有了穩定收入,逐漸擺脫貧困;援疆幹部倪遙遠在國家級深度貧困地區新疆和田扶貧工作三年,見證了近30萬孩子走進了幼兒園和中小學,一批批農民走進工廠成為合格的産業工人,更和這裡的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燕瑛説,距離2020年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北京幫扶的貧困縣還有40個未摘帽、58萬名貧困人口未脫貧,且大多集中在底子薄、條件差、難度大的“三區三州”和深度貧困地區。按期脫貧摘帽,時間緊、任務重、標準高、要求嚴。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堅持目標不變,精準發力,聚焦脫貧攻堅的重點、難點和焦點,積極穩妥推動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生態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危房改造、飲水安全等各項工作全面落實,培育發展消費、科技、金融扶貧新模式,積極探索制定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辦法措施,切實做到精準扶貧脫貧,全力助推脫貧攻堅取得新實效。

北京各區、各部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努力搭建銷售平臺,推進消費扶貧工作,全方位幫助結對幫扶地區銷售農特産品。率先建立了“1+16+3+N”的消費扶貧模式,運用市場機制實現供給與需求的有效對接,打通了貧困地區“優産”與北京“高銷”的綠色通道,實現了貧困戶增收脫貧、企業受益、消費者得實惠多方互利共贏的格局。2019年上半年,北京消費扶貧總額57億余元;北京16區針對受援地區消費扶貧資金總額2.66億元,消費扶貧愛心卡辦卡超20萬張。

北京市在消費扶貧推進過程中不斷進行模式創新、經驗創新、政策創新。以“金融+消費扶貧”模式,推出全國第一張消費扶貧愛心卡;首推“直播消費扶貧”,變明星、網紅的精準流量為終端消費;開發“我在張北有畝地”藜麥認養模式,建立客戶端和養殖端的雙向對接等。此外,還發佈了2019年第一版《北京市消費扶貧産品名錄》,包括四大類1524種産品389家供應商,涉及北京市受援地區61個貧困縣,惠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1.9萬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