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林峰:引領中非投資合作 助力國際減貧發展

發佈時間:2019-11-29 18:50:0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芳

關鍵詞:中非投資,合作,國際減貧,發展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11月28日-29日,2019中非合作論壇—減貧與發展會議在烏干達坎帕拉市舉行。中非發展基金肯亞代表處高級經理侯林峰在29日舉行的全球減貧夥伴關係非洲區域對話上分享了中非發展基金以投資實踐促進非洲減貧發展的有益經驗。

侯林峰介紹,中非發展基金由中國政府在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宣佈設立,總規模100億美元,由國家開發銀行承辦,主要通過股權投資和諮詢服務等方式,鼓勵和支援更多的中國企業到非洲投資,以市場化的方式促進非洲地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截至2019年11月15日,我們已在非洲37個國家決策投資超過54億美元,帶動我國企業對非投資超過260億美元。12年來,所投資的項目增加非洲當地出口50多億美元、稅收10億美元,累計為非洲當地提供了7萬個直接就業崗位和30萬個間接就業崗位,解決女性就業近3000人,項目平均的員工本土化率在80%以上。”他表示。

侯林峰從三方面介紹了中非發展基金借助對非投資平臺優勢,創新多方合作模式,促進減貧工作發展的情況。

首先是聯動被投企業,發揮已投項目的示範和帶動效用,推動減貧工作開展。侯林峰舉例説,中非基金投資的坦尚尼亞劍麻項目,執行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在非洲首個村級減貧學習中心項目,以基金投資企業為依託,借鑒中國開髮式扶貧的成功經驗,為當地提供中國減貧經驗實踐案例,有效改善了企業周邊區域居民的生産生活條件和社區的公共服務水準。

其次與國內國際相關機構建立合作機制,創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動在非洲減貧、能力培訓、聯合研究、項目培養等方面的合作。侯林峰舉例,中非基金與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共同為中國在非投資企業頒發“社會責任獎”、合辦企業社會責任雜誌,激勵在非中資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促進減貧發展;與聯合國農發基金、聯合國工發組織、聯合國糧食計劃署、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等聯合國機構和非洲有關國家政府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發揮各方優勢,推動在非洲減貧、能力培訓、聯合研究、項目培養等方面的合作。

第三是積極開展和參與各類公益活動,直接助力非洲減貧發展。侯林峰介紹,2014年,中非基金在國內發起向賴比瑞亞、幾內亞、獅子山三國抗擊埃博拉病毒的專項捐款,捐贈金額45萬美元,支援上述三國抗擊疫情。與中非民間商會、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駐華辦事處等9家機構和個人,參與發起“愛加艾減專項基金”,帶動線上線下2萬多人的關注,為非洲艾滋病母嬰阻斷項目募集捐贈金額

據悉,2019中非合作論壇——減貧與發展會議由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烏干達農業、牧業和漁業部主辦,中國國際扶貧中心、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承辦。其中“全球減貧夥伴關係非洲區域對話會”“由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發基金、世界糧食計劃署主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