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裏的外省人

發佈時間:2019-11-22 17:39:00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舒予習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胡正明,基地,水果,木引鎮,種植

image.png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 被遺忘的世外桃源,壯美峰林奇絕峽谷像顆顆珍珠灑落青山碧黛綠水江田,有一群純樸的村民,在晨霧和炊煙中繁衍生息,這就是貴州省黔南州羅甸縣木引鎮。

image.png

然而,在這詩情畫意的背後,有一組數字刺痛了很多人的心,木引鎮全鎮有9個一類貧困村,5個二類貧困村,3個三類貧困村。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造成了當地人生活的艱苦,産業的健全發掘被不少現實因素所制約,貧困一直如影隨形。

胡正明是四川阿壩州茂縣人,茂縣天純土特産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在蜂糖李種植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2016年10月,羅甸縣政府派遣木引鎮黨委政府到胡正明家鄉實地考察蜂糖李種植基地,發現茂縣和木引鎮土質特性一樣,兩面環山氣候溫和濕潤,適合種植蜂糖李。經研究,木引鎮黨委政府決定邀請胡正明前來木引鎮考察投資。

在多次實地考察調研後,胡正明利用木引鎮四季分明的季節特殊性,為當地找到脫貧致富的法寶。雖年過半百、遠離故鄉,但在脫貧攻堅號召下,他決心向木引大山進發,打造以蜂糖李種植為主導的農旅觀光一體化産業基地,帶動群眾致富奔小康。

image.png

2016年12月,羅甸天純農旅開發有限公司在羅甸木引鎮註冊落地,胡正明擔任董事長。2017年6月,天純農旅基地完成荒山開發和水果樹苗種植工作,2018年9月經羅甸縣人民政府認定,天純農旅公司成為羅甸縣農旅産業綜合示範點和精品水果示範園。胡正明用特有的韌勁證明,“擼起袖子加油幹,荒山變寶不困難”。

 image.png

成功需要不懈堅持與努力,胡正明告訴筆者,他有個夢想:在這裡建立一個“花果山”,讓旅客來到天純農旅基地“春季能賞花、夏季能嘗果、冬季吃年豬飯”。

 image.png

三年多來,5000多畝水果基地裏種植有蜂糖李、櫻紅李、四月李、五月脆、西梅、枇杷、櫻桃柑橘、桃子等多個水果品種,依託先進的種植技術和管護方式,果苗生長迅速,胡正明指向未來的“花果山”,一種自豪感涌上心頭。

 image.png

清晨一縷陽光照耀在天純農旅基地上,柔和而溫暖,胡正明與工友一起破竹,為明年的水果豐收做好前期的修理工作,他説果樹需要細心照顧,在合適時間為果樹修剪和施肥,保證水果品質和産量。筆者半開玩笑地與胡正明説到:這麼大一個基地,作為企業家的您為什麼事事都要親力親為呢?他説我是農民,在農村長大,喜歡幹農活,水果種植、栽培、管理是我愛好,也是我的強項。

 image.png

水果基地裏,文師傅笑説,這是我們做的打樁“神器”,省力又省時。

 image.png

在基地裏工作的龍師傅説,我都62了,還能輕快修剪樹枝,今年的修剪是為明年的收穫做好萬全的準備。

image.png

水井村的韋金蓮與工友一起為果樹挖槽堆肥,談笑之間就完成果樹挖槽工作,她説雖然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看著樹苗在她的精心培育下一點點茁壯,一個個果子從她的手指上摘下,她覺得很幸福。

“過去自家散種莊稼,一年四季都很辛苦,但收入太少,現在來基地做工,每天得100塊,一個月下來就有2000多收入,自家再種點地,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幾番。”韋金蓮説。

“這個月我比你來的勤點,收入也比你多點。”水井村二組的帥春英接過韋春蓮的話。她與韋春蓮、秦小風一起是基地裏的“三朵技術金花”, 在這裡,她們每天一起割草、施肥、打藥、採摘,她們親密無間,嘗到了新農業的甜頭,在勞動中收穫友誼,成為了致富路上的一道亮麗風景。

 image.png

“果園在哪,心就在哪,家就在哪。”胡正明告訴筆者,為了能讓鄉親們富起來,三年來他沒少下功夫。2000平方果樹技術培訓中心一年培訓達到2000余人次,提高了村民對果樹的管理水準。基地裏每天需要50個工人護理果園,到了管護高峰期和果實採摘期,用工人數達200余人,這樣,基地每年可解決當地農戶22000人次務工,帶動木引鎮50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老百姓腰包鼓了,我就高興了。”胡正明説。

為進一步實現農業示範(精品水果)及鄉村旅遊的農旅一體化,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帶領農戶脫貧致富,邁向鄉村振興道路。天純農旅計劃從2020年起,以木引鎮為中心,延伸至各鄉村,打造以鄉村振興為基礎、農業現代化為主的農旅項目,以養生、度假、旅遊、水果展銷等方式,吸引遊客參觀,帶動當地餐飲、酒店住宿、旅遊、農産品等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胡正明表示,目前公司還存在著很多困難需解決,如道路硬化及護欄、電路設施及防蟲殺蟲設施、亭院建設、冷庫、農産品及水果展廳的建設等,但希望通過自己與農戶努力完成願望。(舒予習)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