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扶貧經驗啟迪柬埔寨減貧努力

發佈時間:2019-10-21 13:34:16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毛鵬飛 | 責任編輯:白韻之

關鍵詞:中國扶貧經驗,柬埔寨,減貧

“今年升學考試,茶膠省巴提縣一共有7名學生拿到了A的成績,他們都來自‘湄公河太陽村’項目落地的村莊,”柬埔寨扶貧項目人員謝莫尼勒對新華社記者説,“來自中國的太陽能扶貧項目照亮了孩子們的前程。接受更好的教育,是幫助他們擺脫貧困的最好方式。”

2019年4月13日,一名兒童在緬甸仰光參加潑水節慶祝活動。潑水節又稱宋幹節,是泰國、寮國、緬甸、柬埔寨等國的新年。(新華社發,吳昂攝)

2018年8月,深圳市國際交流合作基金會和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簡稱“聯盟論壇”)合作開展“湄公河太陽村”行動,在柬埔寨茶膠省巴提縣和伯雷楚薩縣安裝300套離線光伏發電設備、100台太陽能學習燈和10台太陽能電視及天線等相關設備,解決了300戶貧困居民及部分學校、醫院等公共場所的用電問題。

謝莫尼勒是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他説:“以前沒有電,孩子們晚上想學習都沒有條件。現在通上了電,學習時間有了保證,成績就上去得快了!”

聯盟論壇近年來和中國多個社會組織合作引進了一系列扶貧項目,“幸福泉”“湄公河太陽村”“湄公河光明行”“愛心包裹”“照亮前程”等項目相繼啟動,涵蓋農村供電、飲用水、醫療援助、教育捐贈等多個方面。

説起扶貧工作,謝莫尼勒打開了話匣子。“我以前在孔子學院工作時就認識到教育對扶貧的重要性。很多家庭貧困的學生通過學中文找到了好工作,擺脫了貧困,改變了自己和家庭的命運,這就是成功的‘教育扶貧’。2017年到聯盟論壇工作後,我發現每個貧困地區最急切的需求通常不一樣。我一直在想,怎麼為每個地方找到最適合的項目。”

以巴提縣為例,以前當地連用電和飲水這種生活基本保障問題都沒有解決好,聯盟論壇和中國夥伴一起為當地貧困百姓安裝了太陽能設備,打了水井。謝莫尼勒説:“有了電才有學習條件,有了乾淨的水才能保護百姓的健康。因地制宜,精準扶貧——這是我從中國的扶貧經驗裏學到的。”

“近年來,中國農村貧困人口顯著減少,這是非常了不起的。”為了學習中國的精準扶貧經驗,謝莫尼勒每年要去中國六七次,他到過北京、上海、廣東、雲南、貴州等地,實地探訪扶貧項目。“在西雙版納少數民族文化豐富的地區,當地政府為貧困地區修路建房,並開發少數民族特色的旅遊資源吸引遊客。‘旅遊扶貧’既保護了傳統文化,又為當地百姓增加收入,效果很好,我們很受啟發。”

2019年6月26日,雲南芒市西山鄉營盤民族小學學生在課間跳起景頗族舞蹈——目瑙縱歌。通過精準扶貧,西山鄉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3%降至目前的5.8%。(新華社記者胡超攝)

中國的成功經驗,讓柬埔寨也不斷探索適合自身發展的扶貧方式。聯盟論壇和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即將開展一項合作計劃,在巴提縣選擇一個村莊,建設“柬中友好村”。這一綜合扶貧項目計劃用時3年,包括水電、農業、手工藝品開發等具體措施。

謝莫尼勒説:“中國扶貧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不只是成果,更重要的是過程和理念——精準和‘發展式’扶貧,不僅要解燃眉之急,還要讓老百姓通過勞動擺脫貧困,掌握持續改善生活的能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