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上,四川這位扶貧局長的發言贏得如潮掌聲

發佈時間:2019-10-18 10:32:28 | 來源:四川日報 | 作者:侯衝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張渠偉,扶貧工作,貧困戶,掌聲,失明

10月17日,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首場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北京召開。四川省獲得“貢獻獎”的渠縣扶貧和移民工作局局長張渠偉作了交流發言,並收穫了如潮掌聲。

會議結束後,記者第一時間撥通了張渠偉的電話。“報告很成功,現場反響很好。”電話那頭,他激動地表示。

談現場

收穫掌聲多有人感動地送來茶葉

記者:報告現場最打動你的是什麼?張渠偉:我是第4個登臺發言的。剛開始有點緊張,後來慢慢平復了情緒。印象中,我做報告時,掌聲如潮。講到我和家人幫扶貧困戶的3個孩子、為適應自己可能失明的生活而走盲道、同事們為脫貧攻堅不勝不休這三處時,掌聲尤其熱烈。報告會結束,一位湖北的獲獎代表走到我跟前説他很感動,還送了我一包茶葉。

記者:聽説下一步要到全國宣講?張渠偉:從19號開始,我所在的那個宣講團要去武漢、宿州、海口、長沙、南昌進行宣講,一直持續到本月28號。

談報告

兩個真實故事述説産業發展與易地扶貧搬遷

記者:您的報告主要談了哪些內容?張渠偉:根據我過去幾年的工作經歷,圍繞産業發展和易地扶貧搬遷講了兩個真實故事。

記者:能否簡單介紹一下?張渠偉:我聽説渠縣籍退役軍人王超在福建發展得很好,於是三赴福建,最終把他請回家鄉。目前他在家鄉建了4個種植基地,帶動400多戶貧困戶每人平均增收1600元以上。他還組織29名退役軍人,成立退役軍人聯合黨支部,以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受這件事啟發,我們縣擇優選派186名退役軍人擔任貧困村第一書記,組建了一支“扶貧鐵軍”。

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很好,但很多貧困戶不願搬。一位住在深山裏的貧困戶擔心,搬下山後沒有地方養羊,生活沒保障。為此,我提出“産業圍繞房子轉,房子圍繞産業建”的工作思路,解決貧困戶搬遷後的生産生活問題。有一個叫萬清陽的貧困戶,腿有殘疾,搬遷後在安置點務工,每月收入1500元以上。他説自己做夢都沒想過,在家門口就能掙這麼多錢。

談經歷

心頭能裝著貧困群眾也是一個愛家的人

記者:過去幾年扶貧工作中,有什麼收穫嗎?

張渠偉:最大的收穫是多了3個孩子。他們來自一個極其貧困的家庭,母親患有精神病,多年不言不語,全家就靠70多歲的奶奶一人操持。了解到一家人的困難後,我和愛人對他們進行幫扶。

去年,一家人住進了新房。當我們再去看望這家人時,10多年來不曾開過口的孩子母親突然説了一句:“謝謝!謝謝你們!”那一幕,讓我激動萬分。

記者:聽説你眼睛不太好,甚至有失明的風險,目前好些了嗎?

張渠偉:去年10月,我被診斷為青光眼,右眼視力0.4,左眼僅有0.06。醫生告誡必須馬上手術,否則就會失明。我也害怕失明,可是渠縣計劃今年“摘帽”,誰能比我更熟悉扶貧工作?我決定先用藥水護理,待“整縣摘帽”後再做手術。

我也做好了思想準備。現在只要上街,我就會走一走盲道,為的是適應一旦失明後的生活。但是我想,只要14萬貧困群眾能脫貧,就算是失明瞭,也無怨無悔。

記者:這麼拼命地工作,家人支援嗎?張渠偉:家人給了我莫大的支援。愛人對我説:“你心頭能裝著非親非故的貧困群眾,就一定能裝著我和這個家。你放心,將來如果你看不見了,我就是你的眼睛!”

不過,為了不讓他們擔心,我決定回去後第一時間去治療,有一雙永遠明亮的眼睛,繼續帶領鄉親們脫貧之後奔小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