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瑋:國際農發基金與中國將加強減貧知識交流與分享

發佈時間:2019-10-17 17:01:23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劉夢雅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王瑋,國際農發基金,減貧知識,交流,分享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劉夢雅)10月16日,2019中國扶貧國際論壇在北京舉行,主題為“分享減貧實踐,助力全球貧困治理”。國際農發基金全球夥伴關係亞太聯絡辦公室主任、總裁特別顧問王瑋介紹了鄉村減貧門戶網站案例開發和應用思路。

國際農發基金全球夥伴關係亞太聯絡辦公室主任、總裁特別顧問王瑋

王瑋介紹説,去年國際農發基金正式推出農村發展方案分享網站。經過二十多年在農村發展方面進行知識交流、知識分享,國際農發基金獨立評估部門在南南合作、知識分享方面做了評估,認為農發基金應該再加強知識交流與分享,並提出了三項目標:首先在過去“點對點”的知識交流的基礎上擴大受益面,要更加系統地進行分享;其次要在各個國家和地區再把已經試驗成功的案例或發展方案進行複製和推廣;三是國際農發基金要把知識産品作為援助工具納入業務重點領域範圍。

王瑋介紹,網站主要收集、分享和複製農村發展成功經驗,專注于農村、農民小農戶的發展,邀請多方參與互動、互相交流。她表示,網站首先為農村發展各個關鍵領域所面臨的問題,如資源利用、氣候變化等,尋找合適的、可適用的解決方案,同時還解決技術操作層面的問題。

王瑋指出,收集案例之後,最主要的工作、也是最困難的工作就是如何把這些案例複製到其他國家和地區,根據當地的國情或者發展階段進行再改造、再創造,讓它能夠根植于更廣闊的土地。她表示,國際農發基金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就是在更廣泛地推廣、使用、複製案例,以期促進全球減貧以及可持續包容的農村轉型。

她表示,國際農發基金與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也進行了合作,旨在加強在案例方面分享的具體內容,將其深化和推廣。三方互相交換各自收集和整理的發展案例和發展實踐,在適合的國家進行複製和本土化的應用,並將共同建立一個數據庫,收集從事南南合作的相關情況,以促進南南合作的進一步擴大發展,實現促進全球減貧和農村的可持續發展。

據悉,2019中國扶貧國際論壇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與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主辦,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和國聲智庫承辦,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中國南南合作農業學院支援。來自13個國際組織、30個國家的200多位中外嘉賓出席論壇,就中國減貧經驗對世界減貧治理的啟示、促進世界零饑餓零貧困的中國方案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以共用精神推動減貧和發展領域的合作,分享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