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常升:中國始終是世界減貧事業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貢獻者

發佈時間:2019-10-16 12:43:2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趙斌宇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左常升,減貧事業,貢獻者,中國扶貧國際論壇

國務院扶貧辦開髮指導司司長、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主任左常升作主旨發言 中國網 孫宇攝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趙斌宇)10月16日,2019中國扶貧國際論壇在北京舉行,主題為“分享減貧實踐,助力全球貧困治理”。國務院扶貧辦開髮指導司司長、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主任左常升在論壇上表示,中國始終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有力推動者和重要貢獻者。中國在推進國內減貧事業的同時,始終力所能及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支援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

左常升指出,70年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把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作為根本目標。新中國成立70年來,經濟發展與減貧的同步推進,較好避免了兩極分化的擴大,有效防止了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用消除絕對貧困的實際行動對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扶貧開發進入脫貧攻堅新階段。黨的十九大把脫貧攻堅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把提高脫貧品質、鞏固脫貧成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經過70年的接續奮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脫貧攻堅,中國實現了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惠及人口最多的減貧進程,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農村貧困人口大幅減少,收入持續快速增長。”他介紹,據測算,按現行扶貧標準衡量,1978年至2018年底,中國農村絕對貧困人口從7.7億人減少到1660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7%。2018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佔全國平均水準的71%。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吃不飽、穿不暖的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農村地區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基本公共服務水準不斷提高。

左常升表示,70年來,中國實現了高速發展與大規模減貧同步、經濟轉型與消除絕對貧困同步,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我們堅持精準方略,提高脫貧實效;堅持加大投入,強化資金監管;堅持社會動員,凝聚各方力量;堅持從嚴要求,促進真抓實幹;堅持開髮式扶貧,激發內生動力,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扶貧之路,並創造了世界扶貧史上的中國奇跡。”

左常升指出,中國順應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期望,通過組織減貧培訓、論壇交流和項目示範,著重加強發展中國家的減貧能力建設,提升發展夥伴國減貧治理能力,受到合作方的充分肯定。“我們願與各發展夥伴一道,持續加強減貧與發展經驗交流分享,深入推進國際發展合作,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堅決落實中國對全球減貧事業的承諾,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和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左常升表示。

據悉,2019中國扶貧國際論壇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與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主辦,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和國聲智庫承辦,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中國南南合作農業學院支援。來自13個國際組織、30個國家的200多位中外嘉賓出席論壇,就中國減貧經驗對世界減貧治理的啟示、促進世界零饑餓零貧困的中國方案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以共用精神推動減貧和發展領域的合作,分享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