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把黃河水資源保護利用好 增強脫貧攻堅整體帶動力

發佈時間:2019-10-14 09:43:53 | 來源:山西日報 | 作者:陳俊琦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駱惠寧,水資源保護,黃河水,需水量預測,老牛灣

原標題:把黃河水資源保護利用好 增強脫貧攻堅整體帶動力

10月9日至10日,省委書記駱惠寧到忻州市黃河流經縣偏關、河曲、保德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黃河水資源保護、水資源利用、水污染治理,為保護中華母親河作出山西貢獻。要堅持改革驅動,因地制宜探索脫貧攻堅新方式,增強整體帶動力。

黃河在我省的流域面積佔到全省面積的六成多。兩天來,駱惠寧深入晉西北,翻山越嶺,沿黃河考察供水工程、水土保持、生態環保等。在黃河萬家寨水務集團、萬家寨水利樞紐,駱惠寧察看提水泵站、發電機組、水庫大壩,聽取水庫電站運作管理、黃河水利用、全省黃河水工程規劃建設情況彙報。他肯定萬家寨水務集團和水利樞紐在保障供水、防洪發電、調水調沙等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希望進一步提高運作管理水準,挖掘供水潛力,更好服務全省發展。駱惠寧強調,黃河水資源保護利用是系統工程,要堅持“重在保護、要在治理”,構建良好水生態水環境,保障黃河長治久安,持續造福全省人民。要加快水污染治理,大力實施造林綠化,綜合運用工程生物措施,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提高水源涵養能力,減少水土流失,確保水利工程長期高效運作。要充分用好黃河水,加快萬家寨引黃工程擴機、中部引黃、小浪底引黃等大水網建設,加快小水網配套能力建設,加大引黃水利用力度,進一步減少地下水開採。要堅持節水優先,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推動全社會節約集約用水。要面向本世紀中葉開展中長期需水量預測,做好供水能力規劃和建設。駱惠寧還就水資源稅改革、調水供水相關政策及實施效果進行了調研。

偏關縣老牛灣是黃河入晉的第一灣,兩岸壁立千仞、河道曲折。駱惠寧察看古長城、古堡、古村落保護和周邊生態環境,了解文旅融合發展情況。他指出,要做好黃河文化發掘和傳承弘揚工作,打響山西文化品牌,凝聚精神力量。在聽取沿黃扶貧旅遊公路和“四好農村路”規劃建設彙報後,駱惠寧強調要加快沿黃公路建設,服務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帶動群眾脫貧;農村公路建設要因地制宜,注重與生態環境和諧統一。

偏關是深度貧困縣,計劃今年脫貧摘帽。駱惠寧十分關心脫貧工作實不實在,不打招呼來到柏林峁村。他與村民趙三根親切交談,了解生産生活情況,從扶貧手冊上察看政策享受情況,並一起逐筆算賬,對趙三根一家去年脫貧,今年通過勞動生産繼續提高收入,感到十分高興。他還在小廣場察看剛收穫的谷穗長勢,向村民介紹秋膜保墑好處。駱惠寧叮囑當地要進一步加大産業扶貧力度,不斷提高貧困戶收入中勞動報酬的比重,逐步減少對財政轉移性收入的依賴。

以脫貧攻堅帶動發展模式、治理模式創新,是駱惠寧此次調研的重要內容。忻州市針對溝壑縱橫密布的實際,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探索産權改革、生態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結合路徑,全面推進整溝治理,取得良好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河曲縣田巨峁村,對原來溝域內的村莊進行整村搬遷,舊房全部拆除,將復墾新增耕地指標作市場交易,發展光伏和養殖等産業,帶動生態改善和脫貧增收,並實現農村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駱惠寧詳細了解整溝治理模式,走下溝坡與造林合作社護林員親切交談。他説,整溝治理通過政策整合、市場取向、改革推動,聚焦增綠增收,治地治水治權,山上搞綠化、溝底搞産業、溝口住百姓,保持水土、綠化生態、增加耕地、培植産業,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力和農民自治能力,是對以往小流域治理和溝域經濟的革命性提升。他囑咐隨行的省領導要在全省加以推廣。

保德縣故城村,民居古樸、綠樹鮮花,充滿濃濃的黃河風情。該村在特色風貌整治中,採取政府投入引導、公司經營、帶動集體農戶參與的模式,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帶動群眾增收。駱惠寧肯定這種做法,鼓勵地方在現有基礎上選擇有條件的村,在鄉村人居環境整治中探索市場化的路子,更好利用社會資本,壯大村集體和村民資産,逐步實現政府資本退出、再滾動投入。駱惠寧穿過長長的葫蘆藤架,察看村容村貌,與村民熱情交談。劉乃仁告訴書記開了農家樂,並熱情拉著到家中觀看。駱惠寧對他家的接待環境給予讚許,並祝願農家樂越辦越好。

惠民家園是保德最大的移民搬遷安置小區。為解決村民搬遷後社區服務與原鄉鎮管理事項銜接問題,該縣集中各移民鄉鎮,在小區設立幫扶工作站,把鄉鎮服務送到府。駱惠寧對此給予肯定,希望他們繼續探索,創新移民搬遷社區管理模式。他走進黨群服務中心,調研就業培訓、社區養老、醫療服務,了解基層黨支部開展主題教育情況,他説,社區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解決好大家關注的實際問題,建設文明和諧社區。離開時,搬遷群眾紛紛圍攏上來。駱惠寧與大家親切交流,他説,大家搬遷後生活環境好了,要積極參加培訓,進一步提升技能,通過就業創業實現新的增收。人群中響起熱烈掌聲。調研中,駱惠寧要求有關方面著眼2020年及以後,深入研究脫貧攻堅及後續工作重大政策措施。

省領導廉毅敏、李俊明、王成參加調研,忻州市委書記、市長陪同調研。(記者 陳俊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