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西海固乾旱區生産“暢銷菜”

發佈時間:2019-10-11 13:44:2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鄒欣媛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育苗,西海固地區,乾旱區,農民專業合作社

新華社銀川10月11日電(記者鄒欣媛)“我們這兒田裏種的菜,只要天氣晴朗,可以從夏季持續採摘到11月,直供東南沿海很多城市,最遠銷售入境澳臺。”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姚磨村種菜大戶羅軍指著一片油綠的蔬菜興奮地説。

羅軍的菜地位於寧夏西海固地區,十年九旱曾讓這裡的農民苦不堪言。精準脫貧實施以來,這裡借助大型水利工程破除水困,發揮六盤山冷涼氣候優勢,大力發展冷涼蔬菜産業,帶動老百姓脫貧致富。

在彭堡鎮3萬多畝冷涼蔬菜基地,一顆顆蔬菜種子被農婦點種在育苗盤內,進入現代化育苗中心精心培育,長高的菜苗經過高標準日光溫室等栽植成熟,統一包裝送入1萬多平方米冷庫保鮮儲存。

彭堡鎮副鎮長、姚磨村黨支部書記姚選作為全村致富帶頭人,2008年創辦了瑞豐蔬菜産銷農民專業合作社,帶動輻射周邊10多個村組發展冷涼蔬菜産業,目前為1700多戶貧困戶提供了種菜、務工機會,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

10年前加入合作社的羅軍,如今成為種800畝冷涼蔬菜的大戶,“現在和過去種菜不同:品種上,對接市場,什麼稀罕種什麼;産量上,提升技術,一畝地種兩種菜;育苗銷售上,實現入股分紅,保障渠道暢通。”

在姚磨村冷涼蔬菜基地的包裝箱生産車間,工人們幹得起勁。“這活兒輕鬆些,按小時計工資,我一天能掙120元。”黃溝村村民馬有梅説,她在基地幹了3年了,收入不愁。

“抵禦市場風險最關鍵。”彭堡鎮黨委副書記胡學海説,這幾年,他們正在建立標準、提升品質、打造品牌。在做好智慧育苗、爭取無公害産品認證、創建有機蔬菜基地的基礎上,彭堡鎮逐步擴大種植規模,把握“春提前、秋延後”生産週期,讓好菜賣上好價錢。

據了解,2017年以來,依託國家農業科技示範園區項目,原州區為姚磨村蔬菜基地配套了農民田間學校、農殘檢測中心、金融服務中心、電商服務中心和“網際網路+”農業中心。

固原市委常委、原州區委書記楊文説,冷涼蔬菜已成為西海固脫貧攻堅的特色産業之一。近年來,原州區通過抓基地標準、抓産品品質、抓技術支撐、抓綜合服務,逐步形成集育苗、加工、冷鏈、銷售為一體的全産業鏈,應對市場的能力逐漸提升。隨著蔬菜養生館、親子採摘等蔬菜休閒觀光産業園建設,冷涼蔬菜將走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我就想種好菜、做品牌,讓全國人民吃到我們的放心菜!”談及以後種菜的打算,羅軍認真地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