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協作聯動 椒香飄出秦巴山

發佈時間:2019-10-11 13:37:1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吳曉穎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青花椒,米倉山,四川花椒,五朵金花

新華社成都10月11日電  題:東西協作聯動 椒香飄出秦巴山

新華社記者吳曉穎

四川省平昌縣觀音村位於秦巴山區的連綿群山中,站在村口放眼望去,昔日的荒山坡種滿了花椒樹。一片綠油油的花椒林中,70歲村民黃在均正忙著給半人高的花椒樹剪枝。秋季是花椒樹管理的關鍵期,決定著來年的産量。

“以前種玉米,每畝最多收入1000元,幾年前改種花椒後,每畝收入有3000元,划算多了。”提起今年的收成,黃在均樂呵呵地説,鮮花椒賣到十多塊一斤,家裏種的12畝花椒有4萬多元收入。全家去年脫了貧,日子越過越有盼頭。

在1000多公里外的上海港,承載著觀音村青花椒的貨船近日已出境出境,走向國際市場。在有百萬人口的平昌縣,一粒粒小小的青花椒,撐起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立秋摘花椒,白露打胡桃”,《平昌縣誌》記載,早在唐宋時期當地百姓就有種植花椒的習慣。雖然種植歷史悠久,但實現大規模種植始於4年前。

平昌地處川東北米倉山南麓,是革命老區、邊遠山區、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三區疊加”的國家級貧困縣。村民靠種糧賣糧,2014年每人平均純收入不到7000元,青壯年多背井離鄉外出打工。

2015年,為搶抓新一輪退耕還林政策機遇,當地政府決心發展經濟林。經專家反覆考察論證,當地海拔大多在700米以上,土壤酸鹼值、氣候環境適宜青花椒生長。

4年來,平昌整合荒山、荒坡、荒田等土地資源種植青花椒達35萬畝,成為川東北最大的青花椒産業基地,躍居四川花椒“五朵金花”之一。

“平昌青花椒實現規模種植起步時間晚,但發展速度快。”浙江省青田縣援川幹部,平昌縣委常委、副縣長(挂職)潘婭紅介紹説,當地政府除擴大種植規模外,還推動産業鏈延伸、增加産品附加值,力求在關鍵節點快人一步,實現彎道超車。

今年6月,全國首個青花椒交易中心在平昌開門營業。該交易中心位於東西部扶貧協作農品雙創産業園內,産業園集青花椒交易中心、交易市場、花椒精深加工車間與生産線為一體,年交易加工鮮花椒可達10萬噸以上。據介紹,今年平昌鮮花椒總産量約3萬噸。

“交易中心為生産者和客商搭起橋梁,椒農可形成團體集中供貨,保證産品品質和收益,客商可實時了解花椒行情,掌握行業動向。”該交易中心副總經理賈其坤説道。

眾多椒農從中得到實惠。“花椒還在樹上,全國各地的客商就來了,中午摘的花椒,第二天就變成現金。”平昌縣土興鎮農科村村民李兵輝是種花椒大戶,通過流轉村裏1100畝土地建起花椒園,今年收入達40多萬元。

青田縣幫助平昌縣“問海借力”,打開“銷售大門”。今年,由青田縣華僑創辦的青田中智物産貿易有限公司簽下每年350噸平昌青花椒訂單,其中有20多噸被銷往西班牙、義大利、新加坡等海外餐飲業市場。

潘婭紅介紹説,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聯動、海內外聯銷,拓展了平昌農副産品市場,帶動青花椒、茶葉出川出海。今年平昌青花椒投産近10萬畝,産值超過2億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