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女童的明天更加美好——“春蕾計劃”30週年成果綜述

發佈時間:2019-10-11 08:55:2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鵬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春蕾計劃,教育脫貧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讓女童的明天更加美好——“春蕾計劃”30週年成果綜述

新華社記者王鵬

今天的女童是明天的母親和建設者,女童素質關乎民族未來。

30年前,失輟學問題還困擾著我國很多貧困地區,而失輟學兒童中女童佔三分之二。為讓貧困女童重返校園,1989年,在全國婦聯領導下,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發起了“春蕾計劃”。

如今,“春蕾”花開綻放,碩果豐實。

托起女童的明天

1992年,家住四川布拖縣地洛鄉衣子村的15歲女孩王福美因家境貧寒,已輟學三年,當年學校裏傳出“春蕾計劃”的消息,重燃了她繼續讀書的希望。

次年9月,在“春蕾計劃”幫助下,王福美又一次走進校園。三年後,王福美從春蕾班畢業,考入四川廣播電視中等專業學校。如今的她,已是四川省拉達鄉副鄉長。

改善貧困地區辦學條件,資助貧困地區失輟學女童繼續學業,是“春蕾計劃”的初心。“春蕾計劃”讓很多像王福美一樣的孩子得以延續求學夢想,用知識改變命運。

截至目前,“春蕾計劃”的受助女童超過369萬人,成為新中國歷史上資助範圍最廣、受益人數最多、持續時間最長的女童公益助學行動。

伴隨時代的步伐,“春蕾計劃”的內涵與形式也在不斷創新發展。

資助對象從義務教育階段貧困女童,拓展到高中、大學階段,“春蕾計劃”的受益面越來越廣。從2001年開始,“春蕾計劃”開始重點資助高中和大學貧困女童,並強調優先資助品學兼優的學生,激勵她們自強自立,奮發成才。

從對女童的資助到春蕾教師的培訓,“春蕾計劃”助力教育水準不斷提高。“春蕾計劃”于2011年開始培訓春蕾教師,以提高春蕾女童班和春蕾學校的師資水準,迄今已培訓春蕾教師700余名。

對大齡春蕾女童實施技能培訓,衍生出“就業行動”;針對性侵女童案高發現象,啟動“護蕾行動”,呼籲全社會關注保護女童權益;開展“春蕾陪伴”,幫助高中女童緩解心理焦慮……在女童成長的關鍵階段,都有“春蕾計劃”的陪伴與呵護。

30年來,“春蕾計劃”不斷提高公益效能,始終保持生命活力,開拓出越來越廣闊的發展空間,也為更多女童照亮前行道路。

凝聚社會的力量

走過30年,“春蕾計劃”交出這樣一份成績單:累計籌集社會愛心捐款21.18億元,捐贈人數2784萬人次,捐建春蕾學校1811所,編寫發放護蕾手冊217萬套。

這份成績單背後,是無數企業、機構和個人無私奉獻、凝結而成的磅薄力量。

空軍部隊官兵連續24年、武警部隊官兵連續22年捐助“春蕾計劃”,他們主導的“藍天春蕾計劃”“武警春蕾計劃”為“春蕾計劃”提供了強有力的幫助。

中石化集團從2004年開始,累計向“春蕾計劃”捐贈5174萬元,資助23678名春蕾女童;恒大集團向中國兒基會捐贈8000萬元,支援“護蕾行動”及其他兒童慈善項目;2008年汶川地震至今,山東日照鋼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累計捐資1.3億元,安置撫養了672名災區孤困兒童,資助他們完成最高學業。

30年中,“春蕾計劃”收到超過2700萬人次個人捐款,他們中有老共産黨員、身居高位的領導、內地和港澳社會名流,更多的是普通工薪階層。

點滴奉獻匯聚成愛的泱泱大海,揚帆遠航的“春蕾計劃”在改變女童命運的同時,也在改變著貧困地區人們的生活方式。

“春蕾計劃”讓很多貧困地區人們對讀書有了新的認識,過去是“要我送女娃上學”,現在是“我要送女娃上學”。

在一些少數民族貧困地區,人們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生存環境也在“春蕾計劃”的影響下發生轉變,人們開始走出落後農業生産方式,組織專業化生産,外出打工,一步步告別貧困。

黨的十九大以來,“春蕾計劃”以精準脫貧為主戰場,不斷調整和完善內容結構、實施機制和管理模式,持續發揮了教育扶貧、教育脫貧的積極作用,取得豐碩成果。

綻放女性的光芒

1995年,甘肅禮縣謝家村女孩謝明霞被選為春蕾女生。2005年,謝明霞考入北京大學,如今主要從事空氣污染對中國人群健康和宏觀經濟影響的定量分析,用所學回饋社會。

時光荏苒,“春蕾計劃”走過的30年間,許多像謝明霞一樣的春蕾之花在五湖四海綻放。她們用行動詮釋著“自強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在各行各業展現著女性的風采。

彝族女孩吉地莫史劉曾是四川省布拖縣第一代春蕾女童,現在的她執教于布拖縣特木裏小學,是大涼山中第一位彝族女教師,她和學生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把更多的孩子培養成才。

出生於廣東省清遠市連南縣貧困山區的房衛萍,在“春蕾計劃”的幫助下完成學業,走出大山,現已成長為廣州有色金屬研究院的工程師。

紀念“春蕾計劃”30週年之際,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推選出了30名“春蕾之星”,她們中有資深“春蕾姐姐”,學有所成、業有所成,是各行業的佼佼者;也有兩位尚在就學的“春蕾妹妹”黃小莉和王淑,品學兼優、奮發努力、志向高遠。

而在369萬名“春蕾計劃”的受助女童中,更多的成為普通崗位上的普通人,她們已為人妻母,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兢兢業業、默默奉獻。

以上這些,只是春蕾碩果的縮影。類似的故事,每天都在中華大地上續寫。

今年9月,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啟動了“春蕾計劃”的升級版——“春蕾計劃——夢想未來”行動,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主要開展以研學為載體的社會實踐行動、以助學為重點的求學圓夢行動、以女童保護為重點的安全健康行動、以結對幫扶為形式的牽手成長行動、以網際網路為平臺的公眾參與行動。

走向下一個30年,“春蕾計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同行,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將在全國婦聯的領導和社會各界的支援下,繼續書寫屬於“春蕾計劃”、屬於中國兒童慈善事業的新輝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