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演南村第一書記陳學偉:唯有實幹 方能興村!

發佈時間:2019-09-30 09:58:16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枉源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陳學偉,村兩委,南村,大事,手術

有一群人,他們始終奮鬥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為貧困群眾脫貧摘帽貢獻自己的力量。他們就是“駐村第一書記”。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策劃“奮鬥的中國人·海口駐村第一書記”系列報道,採訪海口7位駐村第一書記,通過他們的故事,展現海口脫貧攻堅的精彩畫卷。

人民網海口9月27日電(枉源)“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絕不是在辦公室就能完成的,咱們的工作在群眾中,只有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才能實現鄉村振興的目標!”這是陳學偉從上任最初就對自己定下的嚴格要求。

2018年7月,剛剛做完腎結石手術的陳學偉便接到組織的任命,出任海口市美蘭區演豐鎮演南村駐村第一書記。

“當時的印象特別深刻!因為我有很嚴重的腎結石,在去年7月份的時候選擇做了手術,剛做完手術的第三天,我就接到了組織的任命談話。作為一名共産黨員,我第一時間表態,‘黨員到哪都可以生根發芽,這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與擔當。’”就這樣,陳學偉不顧家人及親朋的反對,毅然決然選擇投身到鄉村“精準扶貧”的行列。

2018年8月1日,懷揣著理想與抱負,陳學偉來到演豐鎮演南村,正式成為該村駐村第一書記,並開啟了全新的工作。

“理想豐滿,現實骨感”

“剛到村裏最直觀的感受,就是脫貧攻堅任務大、責任重,也正是這樣,才激發起了我決心帶領村民共同努力奮鬥的鬥志。”陳學偉堅定的神情中透露著一絲感慨。

脫貧攻堅工作中,面臨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讓全體村民參與其中,激發村民的積極性,由於鄉村情況的特殊性,家庭之間的實際情況參差不齊,要想讓全體村民積極主動的參與到脫貧攻堅的戰鬥中來,是陳學偉面臨的最大考驗。

“當你懷著滿腔熱血準備投入工作的時候,才發現是兩眼一抹黑。駐村工作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村民對你的不信任感遠遠超過預期,他們會覺得一個外來的‘陌生人’會否真正地為他們辦實事。”這讓初來乍到的陳學偉感到壓力重重。

“在沒有成為駐村幹部之前,個人對於扶貧工作的認識也只是局限于一些書面上、文件上的東西。”陳學偉表示,只有深入到一線開展工作之後才能更好地認清鄉村的實際情況。這也印證了那句話,“理想豐滿,現實卻很骨感”。

進駐的首件大事,是摸清整個演南村的實際情況,雖然已經有歷年整理更新的資料,但陳學偉堅持親自走訪,親自調查,親自詢問,他説只有自己親自和老百姓溝通,心裏才能踏實,才能知道他們需要的是什麼,期望的是什麼,這才是指導今後工作最關鍵的。

陳學偉深入村民家中走訪了解情況

1  2  3  4  5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