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貧困戶到民宿主人

發佈時間:2019-09-19 10:11:1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陶冶、楊仕彥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貧困戶,晏忠熹,巴渝

新華社重慶9月19日電(記者陶冶、楊仕彥)72歲的晏忠熹原本是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潤溪鄉櫻桃村二組的建卡貧困戶,因經營民宿,不到一年的時間,她便成功摘了帽。

“以前種地只夠吃飯,去年民宿開張后,收入就增加了5萬元。”晏忠熹談起如今生活的變化露出了會心的微笑。

潤溪鄉櫻桃村二組位於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西南部,摩圍山風景核心區內,距縣城約38公里。這裡的青年人多外出打工,留守當地的居民僅依靠種植玉米、煙草等維持生計。為實現脫貧,當地借助區位優勢,與巴渝民宿公司展開闔作,打造了黃帝峽巴渝民宿示範點項目,昔日閒置低效的鄉村資源經過盤活利用,成了農戶脫貧致富的“金餑餑”。

晏忠熹通過以房聯營,原本居住的木屋經過統一整修後煥然一新成為客房,她也搖身一變成為民宿主人。

從貧困戶到民宿主人,身份的轉變使得晏忠熹一家要從最基本的服務開始學起,不僅要學客房整理、接待,還要想辦法提高廚藝。為了提高服務水準,巴渝民宿公司還組織這些民宿主人進行廚藝、禮儀、客房服務等培訓。

晏忠熹家的拿手菜是大腳菌燉雞。大腳菌是自己去樹林中揀的,雞是圈養的。“我們自己有田,種了白菜、黃瓜、茄子等蔬菜,要吃什麼都是現摘。”晏忠熹介紹道,除了提供客房和餐飲外,她還售賣土雞、大腳菌、蜂蜜等農副産品。

如今在櫻桃村,像晏忠熹這樣的民宿主人共14戶,其中建卡貧困戶3戶7人,共有民宿21棟、客房200間。民宿項目于2016年9月開工建設,2018年7月2日開始試運營。當地採取“以房聯營”和“以地入股”的利益聯結機制,將農戶的房屋土地資源變為資産,資金變為股金。巴渝民宿的建成,不僅改善了農村生活環境,也帶動了當地農戶脫貧致富。

“這裡以前都是木質房屋,有的甚至是危房,現在全部得以重新整修改造,既為民宿發展打好了基礎,也切實改善了人居環境。”巴渝民宿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悉,巴渝民宿在重慶的6個扶貧民宿已經投運,通過“以房聯營”帶動貧困戶62戶,通過“以地入股”的方式分紅的貧困戶488戶。截至2019年6月30日,累計接待遊客5.78萬人次,聯營農戶經營收入最高可達每年20萬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