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遊:只有生態美才能遊客樂

發佈時間:2019-08-24 09:51:2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張舒 祝福恩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鄉村旅遊,鄉村生態,生態環境容量,遊客,生態條件

2019年6月25日,遊客在河北唐山海港經濟開發區現代農業生態園摘杏。新華社發

【生態建言】

鄉村振興是我國農業農村改革發展進入新時代,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戰略任務。鄉村振興戰略包含著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其中,生態振興是鄉村振興戰略的底色和本色。如今,鄉村的生態振興仍然是個短板,在鄉村旅遊“井噴式”發展的當下,必須處理好鄉村旅遊與生態振興的關係,以此促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

鄉村旅遊呈現“井噴式”增長

自從我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後,鄉村旅遊便出現“井噴式”增長,成為帶動農民增收、推動農業農村産業振興、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一大動能。

從鄉村旅遊發展規模看,2018年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接待超30億人次,營業收入超8000億元,呈“井噴狀”;截至目前,全國已創建388個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示範縣(市),推介170個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國務院出臺的鄉村旅遊提升計劃預測,到2020年,全國將發展300多萬家農家樂。這表明,以休閒農業、農家樂等為主要平臺的鄉村旅遊已經成為農民收入的新增長點,成為鄉村産業振興的一大標誌。

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在帶動農民富裕及農村旅遊産業發展的同時,也提出了以下新要求:一是産業興旺有“市值”,使無人問津的鄉村資源成為市場寶貝;二是生態宜居有“顏值”,用藍天、碧水、凈土描繪出美麗鄉村安居樂業的美好圖景;三是鄉風文明有“氣質”,讓鄉村“土、野、粗、奇、俗”的舊觀與印象得到昇華和提質;四是治理有效有“基質”,使農村基層組織充滿生機和活力;五是生活富裕有“品質”,使農民擁有穩定收入,生活品質得到明顯提高。

其中,生態振興是鄉村振興的“美麗底色”,也是發展鄉村旅遊業、助力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基礎。

亟待解決的生態環境問題

休閒農業、農家樂等鄉村旅遊載體大都建在自然風光秀麗,玩有特色、看有奇景、吃有風味、住又清凈的地方,這就不可避免地出現鄉村旅遊等經營開發活動與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之間的矛盾。根據我們的調研,目前鄉村旅遊業主要存在以下亟待解決的生態環境問題:

一是缺乏統一規劃和科學佈局。不少鄉村旅遊設施往往是當地村民各行其是,比規模講排場,你有我也有,“一窩蜂”而建,有的甚至建在自然保護區或風景名勝區內,這就造成設計規劃五花八門、區域分佈雜亂無章,與周邊的地理環境與生態資源極不和諧。

二是有些鄉村旅遊成為鄉村生態環境的污染源。鄉村旅遊設施大都建在風景秀麗、山川奇特的景觀地,由於缺少甚至沒有垃圾收集和污水處理設施,産生的污水或禽畜糞直排外部環境,造成的衛生環保問題比較突出,甚至觸及到生態環境保護的法律底線,成為阻礙鄉村生態振興乃至全面振興的罪魁禍首。

三是個別鄉村旅遊形式變味為“山水劫”。鄉村旅遊設施建在風景區或生態環境獨特的地方,前提是不能破壞自然生態環境,然而有的經營主體在林區景點建燒烤點,影響林業防火安全;有的在水源地邊建飯店、民宿點,臟水污水直排水源地;有的在湖邊建漁館、在禁漁區營業,在樂了老闆和遊客的同時,卻成為破壞綠水青山的“山水劫”。

以上出現的問題並非鄉村經濟發展的主流,但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與全面要求下,仍然不能忽視,必須解決好鄉村的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問題,發揮好鄉村旅遊在鄉村綠色發展中的提升作用與龍頭功能。

以綠色旅遊激活鄉村生態經濟

生態振興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各地要立足農業農村的生態環境實際,堅持問題導向,解決鄉村旅遊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採取有效對策豐富鄉村旅遊業態類型,推動鄉村旅遊邁向新階段,成為新時代農業農村農民增收的綠色增長極。

首先,確立休閒農業、農家樂等鄉村旅遊産業的屬性,強化引導規範管理。當前鄉村旅遊與鄉村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産生的一些矛盾,實則反映了人們對這一産業的屬性和定位不清,把鄉村旅遊視為獵奇和一次性消費,搞“一錘子買賣”,沒有認清其作為鄉村生態産業的本質,進而缺乏有利於長遠發展的規劃設計。建議加大、加深對農家樂等鄉村旅遊産業的屬性研究,在把握産業發展規律的基礎上,全方位加以規範、引導,將鄉村旅遊升級為鄉村生態振興乃至全面振興的助推器和綠色增長極。為此,各地要立足資源稟賦進行統籌規劃,不要“一窩蜂”而上、“一刀切”全搞。例如,對有些交通基礎條件差、缺乏觀賞景觀及文化資源、生態條件較脆弱、生態環境容量小的地方,就沒有必要搞鄉村旅遊,要從農村及農民的實際出發加以引導和管理。

其次,優化鄉村生態旅遊環境和産品,出臺産業扶持政策。鄉村旅遊基本上是圍繞自然風光、奇特景觀、美食美味等展開,因此制定好相關産業扶持政策、激發農民發展鄉村旅遊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很重要。地方政府有關管理部門要從當地實際出發,優化鄉村旅遊環境,強化鄉村旅遊目的地及景點的引導。國內某知名線上旅遊預訂平臺的監測顯示,2018年我國鄉村旅遊的熱門目的地有江西婺源、安徽宏村、浙江安吉、福建南靖、雲南元陽、江蘇興化、湖北恩施等,這些都是以鄉村旅遊助推鄉村生態經濟和生態振興的突出典型。

最後,豐富鄉村旅遊業態類型,通過提質升級有力助推鄉村生態經濟發展。目前,一些休閒農業、農家樂等鄉村旅遊産品仍屬於低水準的“井噴”式供給,與市場的多元化、多樣性需求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亟待豐富、拓展業態類型,提質升級。在人們不再滿足於看奇景、吃農家飯、摘農家菜、住農家炕等一次性粗淺消費的當下,鄉村旅遊産品亟待提檔升級,向觀光農業、休閒康養、採摘旅遊、鄉村度假等多元化複合型轉變,讓鄉村旅遊業切實成為鄉村振興中農民脫貧致富的綠色增長極。

(作者:張舒 祝福恩,分別係東北林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博士,哈爾濱工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