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處古村落蛻變記:借“旅遊+影視”浴火重生

發佈時間:2019-08-22 09:15: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劉小紅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古村落旅遊,河山,微商,影視文化

中新網太原8月21日電 題:大山深處古村落蛻變記:借“旅遊+影視”浴火重生

作者 劉小紅

封閉的大山曾讓山西長治黎城縣後峧村的村民們,一直保持著牛馬拉車、毛驢馱載古老的耕種與生活方式。為徹底拔掉“窮根”,後峧村在大山深處吹響振興衝鋒號,近年來,該村依託傳統古村落旅遊、影視文化村、桑葚種植業等脫貧致富,一時間村子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地處太行山腹地的後峧村,因土地貧瘠,村民們的房屋依然保留原生態的面貌,全村沒有一戶紅瓦頂。曾經的後峧村,村內沒有衛生所、不通公交車、不通自來水、網路信號差,發展封閉落後。

據了解,後峧村共有219戶557人。現如今,在2013年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4戶515人中,仍有71戶186人未脫貧。黎城縣相關負責人表示,後峧村貧困人口之多,幫扶難度之大,是全縣之最。

對此,後峧村依託傳統古村落優勢,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助力全村發展。據了解,後峧村現有停車場、農家樂、影視文化基地、語錄巷、農耕文化館等,旅遊基礎設施完善,遊人絡繹不絕。

為發展鄉村旅遊,後峧村進行了環境衛生大整治,清理了多年積存的垃圾,對殘垣斷壁進行了維修,對全村80%的墻面重新刷泥美化,大規模種植蜀葵、常綠樹,設置垃圾桶,增設6名保潔員,自此,一個乾淨整潔、有味道的傳統古村落呈現在外界面前。去年,後峧村將2.3公里的鄉村道路完成60%的工程量,最寬處達到5.5米。

為吸引遊客,後峧村培訓10多戶農戶投入農家樂服務,全村80%的農戶參與旅遊發展服務;同時,後峧村因村制宜,確定了桑葚種植業,桑葚採摘園項目總投資10萬元,栽植桑葚100畝,每年增加農戶收入5萬元。

據介紹,今年7月21日,電視劇《河山》美術組正式進駐後峧村,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場景搭建和佈置工作,將後峧村拍攝場地破落房屋根據影視拍攝需要進行維修。8月1日,電視劇《河山》正式同黎城縣委宣傳部、東陽關鎮後峧影視基地簽署場地影視拍攝協議,預期8月25日電視劇《河山》正式開機拍攝。在拍攝結束後,劇組將投入建設的影視場地全部留給後峧古村用於發展旅遊事業。

無獨有爾,由八一電影製片廠導演張玉中執導的電視劇《太行之脊》,也在後峧成功拍攝。隨後,河北傳媒學院的學生團隊在後峧成功完成了微電影《尋》的拍攝。今年以來,黎城周邊縣份前往後峧村寫生的師生們絡繹不絕。

此外,産業幫扶也是後峧村脫貧方式之一。據了解,後峧村用3萬元扶貧産業項目資金、10戶農民參與發展的電商微商項目,主營農戶自産的花椒、核桃、小米、黃豆、高梁、柿餅、黑棗、桑椹、蘋果等農産品,目前正式運營,預計每年增加農戶收入10萬元;總投資10.5萬元的15KW光伏項目在後峧村委會屋頂建設完成,年收益1萬元,項目所得收益按照集體40%,貧困戶60%的比例發放,帶動貧困戶26戶脫貧致富;後峧村共補助118999元給享受“一戶一策”的43戶貧困戶。

談及後峧村的發展,該村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完成村莊道路修建、加快窯洞電商裝修、改造提升農耕文化館、規劃停車場等,同時對100畝桑葚進行採摘園設計規劃,大手筆謀劃1000畝油菜花、葵花梯田觀景帶,並適時舉辦文化節,推進寫生畫畫基地建設,配套跟進農家樂、農家宿等服務吸引外界目光。

當下,依託獨特歷史底蘊、自然風光、特色民居、姓氏圖騰等特色景觀開發的旅遊名村——後峧村,整村面貌已煥然一新,正靜待遊客踏足。(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