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人口大幅減少為世界提供中國方案

發佈時間:2019-08-15 10:02:1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減貧,貧困標準,貧困問題,大幅,發生率

光明日報訊 國家統計局8月12日發佈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成就系列報告顯示,我國通過加快建設、深化改革和大規模扶貧開發,貧困人口大幅減少,成為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加速了世界減貧進程,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減貧扶貧,出臺實施了一系列中長期扶貧規劃,從救濟式扶貧到開髮式扶貧再到精準扶貧,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農村扶貧開發道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扶貧開發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農村貧困人口大幅減少,區域性整體減貧成效明顯,貧困群眾生活水準大幅提高,貧困地區面貌明顯改善,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重大成就,也為全球減貧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經驗。

世界銀行2018年發佈的《中國系統性國別診斷》報告稱“中國在快速經濟增長和減少貧困方面取得了‘史無前例的成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為“2017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發賀信盛讚中國減貧方略,稱“精準減貧方略是幫助最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中國已實現數億人脫貧,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扶貧工作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六年來,農村已累計減貧8239萬人,年均減貧1373萬人,六年累計減貧幅度達83.2%,農村貧困發生率也從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其中,10個省份的農村貧困發生率已降至1.0%以下,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有望得到歷史性解決。

我國減貧速度明顯快於全球。世界銀行發佈數據顯示,按照每人每天1.9美元的國際貧困標準,從1981年末到2015年末,我國貧困發生率累計下降了87.6個百分點,年均下降2.6個百分點,同期全球貧困發生率累計下降32.2個百分點,年均下降0.9個百分點。

中國在實現自身減貧的同時也努力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減貧,積極開展國際減貧合作,為世界減貧貢獻中國力量。截至2015年10月,中國共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近4000億元人民幣援助,派遣60多萬援助人員,積極向69個國家提供醫療援助,並先後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供幫助,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讓國際減貧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記者 張翼)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