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區江西“脫胎換骨”

發佈時間:2019-08-05 08:59: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王劍 吳鵬泉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江西鷹潭,十三五,革命老區

(新中國70年)革命老區江西“脫胎換骨”

中新社南昌8月4日電 題:革命老區江西“脫胎換骨”

作者 王劍 吳鵬泉

江西全省GDP從1949年的9.09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加到2018年的2.2萬億元,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385萬人減至2018年底50.9萬人……放眼贛鄱大地,涌動著發展新潮,革命老區江西經濟社會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江西多措並舉推進脫貧

仲夏時節,走進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鎮鳳崗村,這個偏僻的贛南山村走進公眾視野並非緣于優美的風景,而是該村八旬老太廖秀英搭乘電子商務快車賣鹹鴨蛋帶動全村人脫貧致富的故事。

“現在網路就能將我的鹹鴨蛋銷售到全國各地。”廖秀英如是説。據統計,2018年,“廖奶奶鹹鴨蛋專業合作社”制銷鹹鴨蛋約100萬枚,銷售額300余萬元,利潤40余萬元,帶動64戶貧困戶增收。

鳳崗村只是中國中部省份江西脫貧的一個縮影。

革命老區江西貧困人口數量大、貧困程度深,是中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官方數據顯示,江西有“十三五”貧困村3058個,其中深度貧困村269個,該省2015年底建檔立卡未脫貧人口有200萬人,貧困發生率5.7%。

近年來,江西推行“一領辦三參與”産業扶貧合作模式、“電商+扶貧”網際網路精準扶貧路徑、教育扶貧學校校長與鄉鎮屬地“雙負責”制等做法,推進脫貧攻堅邁出新步伐。

貧困人口減至2018年底50.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38%,“十三五”貧困村累計退出2671個……

2017年,地處贛湘兩省交界羅霄山脈中段的江西井岡山市率先宣佈脫貧“摘帽”,成為中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脫貧摘帽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這才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中共吉安市委常委、井岡山管理局黨工委書記、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將此作為新工作目標。

航空産業助力江西“飛起來”

中國商飛江西生産試飛中心落戶、中國民航江西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揭牌、江西獲國內首張無人機航空運營許可證……航空産業正在成為江西經濟騰飛的主要引擎之一。

鮮有人知的是,江西是新中國第一架自製飛機的誕生地。

經過60多年的發展,江西成為中國唯一同時擁有旋翼機和固定翼飛機研發生産能力的省份,已經成為重要的通航研發和生産基地。

C919是中國首架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大型噴氣式客機。2018年10月27日,中國國産大飛機C919大型客機第二架機平穩降落在江西南昌瑤湖機場。其前機身、中後機身都是在位於江西南昌的洪都商飛公司完成的,製造量佔整個機體的四分之一。

《江西省通用機場佈局規劃(2016-2030年)》顯示出該省為實現千億航空産業夢想的巨大決心:“十三五”期間,擬建設南昌新建區、九江修水、景德鎮高新區等一批通用機場,到2030年規劃建設52個左右通用機場。

5G、物聯網、VR技術築起“江西高地”

地處贛東北的江西鷹潭因路而生、因銅而旺、因道而名。如今,“移動物聯、智慧新城”是這座江南小城的新名片。

龍虎山是全國最早覆蓋5G信號的景區之一。蘆溪河竹筏遊覽是該景區不可錯過的體驗,在竹筏上除了能正常使用5G手機外,4G手機用戶還通過竹筏上安裝的“5G轉無線路由器”,提前享受5G網路連接體驗。

《江西省移動物聯網産業跨越式發展五年行動方案》提出,到2023年左右,該省移動物聯網産值突破2000億元、培育發展産值規模億元企業200家以上的目標,進一步做大做強物聯網産業。

在江西省委十四屆八次全體(擴大)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江西省委書記劉奇表示,該省要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推進加大全社會研發攻堅行動,做優做強做大航空製造、電子資訊、裝備製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産業;搶抓數字經濟時代機遇,積極推進5G試商用、“03專項”(“新一代寬頻無線行動通訊網”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加快打造“物聯江西”、VR産業“江西高地”等。

一個自信開放的江西正在闊步前行,未來可期。(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