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産業扶貧增長點 創新文旅發展新業態

發佈時間:2019-07-31 09:01:43 | 來源:甘肅日報 | 作者:李滿福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扶貧工作,産業競爭力,業態,新路徑,三區三州

原標題:培育産業扶貧增長點 創新文旅發展新業態

      甘南文旅會展中心建築群。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盛學卿

7月30日下午,由甘肅省人民政府和“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宣傳推廣聯盟共同舉辦,以發展美麗經濟,鑄造幸福産業,堅決打贏“三區三州”文化旅遊脫貧攻堅戰為目標的“美麗戰勝貧困”工作論壇,在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開幕期間舉辦。

以“三區三州”為重點的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舉辦“美麗戰勝貧困”工作論壇,旨在進一步增進交流、凝聚智慧,分享旅遊扶貧經驗成果,共同探尋“三區三州”地區旅遊扶貧的新思路、新舉措、新路徑,發揮文化旅遊産業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引導支援“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借外力、練內力、聚合力,打造産品開發、宣傳推廣、互利共贏的統一平臺,推動“三區三州”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論壇會上,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涼山州委書記林書成,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甘南州委書記俞成輝圍繞各自工作實際作了主旨發言,詳細介紹了涼山州和甘南州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美麗戰勝貧困”的經驗和成效。南開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現代旅遊業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全國旅遊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副主任石培華,華僑城旅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北京巔峰智業旅遊文化創意股份公司創始人劉鋒,陜西師範大學旅遊管理專業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旅遊專業專家委員會委員孫根年分別發言,為貧困地區文化旅遊扶貧工作把脈支招、建言獻策,助力“三區三州”地區文化旅遊扶貧工作。

近年來,國務院扶貧辦會同文化和旅遊部門,緊緊圍繞貧困地區旅遊資源富集這一優勢,積極推進旅遊扶貧工作,涌現出了一大批因旅而活、因旅而富、因旅而強的旅遊扶貧生動例子。有些貧困地區已經嘗到了旅遊扶貧的甜頭,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理念的同時,發展一方旅遊、引領一方脫貧,以旅遊扶貧點燃貧困群眾心中的希望和夢想。

甘肅是一個文化旅遊資源大省,也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更為特殊的是,甘肅省70%的文化旅遊資源集中在鄉村,可以説是自然生態的“博物館”、歷史人文的“基因庫”、民族風情的“大觀園”。甘肅地處黃土、青藏、蒙古三大高原交會地,有農耕和遊牧兩種鄉村文化,獨特的文化旅遊資源和省情特點,決定了甘肅有發展旅遊業的良好基礎。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道路上,甘肅把發展文化旅遊産業和脫貧攻堅融合在一起,走出了適合甘肅省情的新路子。

這些年,我省圍繞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堅持以農牧文化為魂、以田園風光為韻、以村落民宅為形、以生態農業為基,把旅遊業作為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的重要內容,作為鄉村振興和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作為産業結構調整的一個重要方面,著力富裕鄉民、提升鄉貌、留住鄉愁、文明鄉風,加快提質增效升級,不斷提升産業競爭力和綜合收益。大力發展鄉村旅遊這一富民強縣的“美麗經濟”,用旅遊助推脫貧,用美麗戰勝貧困。目前,鄉村旅遊在全省各地處處開花結果,呈現出勃勃生機,已經初步成為脫貧攻堅的催化劑和大支撐。

旅遊是一項創造美麗、分享美麗的美好事業,也是一個心靈相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深化旅遊扶貧工作,打造“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旅遊大環線,是文化和旅遊部、國務院扶貧辦高位推動深度貧困地區旅遊扶貧的創新舉措和務實行動。在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隆重開幕之際,舉辦“美麗戰勝貧困”工作論壇,既是一次高規格的産業扶貧助力會,也是一次高品質的旅遊扶貧群英會,必將成為“三區三州”旅遊扶貧征程上新的里程碑。

此次“一會一節”舉辦之際,各方賓客都領略和感受到了“美麗戰勝貧困”的甘南實踐。近年來,甘南大地上掀起了一場“綠色涵養發展成色、生態改變貧困生活”的主題實踐活動,為推動甘南藏區由“經濟跟跑者”向“生態領跑者”轉變開闢了一條嶄新而美麗的道路。用甘南州幹部的話説,他們在脫貧攻堅中拉開“生活康美”的序幕,在環境革命中揭開“山川秀美”的面紗,在全域旅遊中唱響“産業富美”的旋律,在團結奮進中締結“民族和美”的紐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